正文

在日本-钓鱼岛问题的解决之道

(2010-09-21 00:01:53) 下一个
趁着钓鱼岛事件的升级,这几天恶补了一下相关知识。
要说钓鱼岛的相关研究,在日本要数井上清和横滨国立大学的村田忠禧教授最为中国人熟悉,也最为日本人痛骂了。村田先生以前在一次学会上见过,也大概读过他的一些文章;井上清先生的书我还没看完,所以要说他们的观点正确与否实在有点妄下结论之嫌。不过在日本这样一个不知羞耻毫无悔改之意的国家,能够按自己的思维站在大多数人的方面再出来说话,这样的人本身就值得尊敬。关于井上清先生我以前曾经问过我们一个老师,他一听这个名字不等我把话说完就对我说“那个人是不是日本人的日本人”,我哑口无言。要知道,我那个老师是研究李鸿章和日本的同时代外务大臣副岛种臣的,而且是个中国通,作为一个学者都这样不容申辩的和我说这样的话,可见在这个所谓民主国家要按自己的想法说自己的话也是很难的事。
急急忙忙看了一个叫绿岛荣的冲绳国际大学的教授写的《尖阁群岛》。本书的目的是从国际法的角度为日本立论的。他的观点是,要确认国家在一个地方主权,要法理的先占既表明该地方为国家所有,还有主权的实际支配条件下才成立。首先,法理先占,以前一些学者提到的史料都只是一些商船和册封进贡使的记事录,都只是一些地理的、历史的、考古学的推论,没有当时的中国政府(明,清,民国)明确声明钓鱼岛是我们的领土的表述。此外,关于主权实际支配,书中列举了好多从1895年日本趁中日甲午战争把钓鱼岛编入他们版图以来在钓鱼岛海域调查等事情。而那个时候开始中国就一直在混战中,谁也没想到日本暗地里做了这么多事。
曾经有人在联合早报上发文章说可以把钓鱼岛问题提交到国际法庭,我觉得不可取。
首先,既然是我们的,我们就没有必要费那么多人力物力和它搞什么国际法庭裁判。
因为我们强调的事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但是,近现代以来,因为内忧外患历代中国政府根本无暇顾及小小的钓鱼岛,在这期间,日本已经为实际占有做了不少事情。所以如果上国际法庭,对我们来说应该不是件好事。
其次,纵观国际领土争端的案例。法国和英国的,瑞典和挪威的,也无非是先占论,实际支配起决定性作用。--说到底了,还是靠实力说话。当然,关于实际支配我们还有机会。只不过这个么整胜算也太小了。
说到底,还是有些朋友说的有道理,我们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不能只限于钓鱼岛,我们不是从老祖宗开始就没有承认过琉球王国属于日本,那么应该把问题扩大一点,先从琉球的归属问题和日本谈判。既然琉球的归属都成问题的话,钓鱼岛当然就和日本没关系了。
至于两岸携手倒也是个好主意。华人保钓团体登陆常驻钓鱼岛,大陆台湾军方制定定期合作巡逻机制。问题是两岸政府同不同意这么干。就怕他们不出面。
其实,现在大家都下不了台了,就快要到摊牌的最后时刻了。
说到底了,还是看谁狠了。
--军事实力说话,虽然不一定正面冲突,但以军事为后盾是不可避免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