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小区里的上海人

(2018-07-05 07:28:20) 下一个

                                            小区里的上海人

 

那老兄当然不是上海人,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白人。我首先强调一点,我最讨厌地域歧视,我的朋友有上海人,我也有非常近的亲戚是上海人。当然,哪里都有不逗人喜欢的人,以地区来划分没有任何意思。

我有一个朋友走南闯北,常年在外面做生意,告诉我他所遇到的上海人和东北人的不同。上海人在谈合同的时候非常认真,一字一句,一分一角,他们是准备认真执行的;东北人就有些不一样,首先那是要喝酒的,在酒桌上说:我一看你就感觉到特别合缘,合同不就是那么一回事吗,咱们哥俩什么事都好说,来,来,咱们首先喝一个哥俩好。

如果在执行中你发现上海人有小动作,你跟他说,他会非常惊讶(鬼知道真假)地说:还有这样的事,我去查一查。以后就不会再有。 如果是东北人,他就会说:咱们就像哥俩,兄弟之间的事情哪里能够那么清楚的呢。兄弟我今天请客,地方你定,就算我跟你陪罪,你不高兴兄弟我就一定有过错。但是,这种事情弄不好还会发生。

你最好不要向上海人借钱,那多半会大家都不愉快;东北人如果真的处好了,只要他有,没有问题。如果曾经有过不错的合作,上海人见面还是差不多;东北人就会非常热情。

我之所以把那个老兄称为上海人,是因为他非常顾家,院子里干干净净,而且花了不少心思。有一回感恩节,我看到他还在干活,于是就夸奖他了几句,他告诉我是没有办法。因为他不得不要租一件工具,而且一天干不完,在美国生活过的人都知道,租工具并不便宜。但因为那个商店放四天假,所以他用一天的钱租了五天。

所以说我说他是上海人,小算盘打的十分精明。我以为这是他放弃了像我们这种人节假日吃喝玩乐的时间而得到的便宜,是应该的。也许下面我要提及另一些事情,那就与上海人无关。

 

我们住的这个小区是封闭的,白天有保安,而且是不用自己割草的,有不小的绿地,还有游泳池和网球场,环境相当不错。当然这是要付出,住户得交不少的钱,比中国要高得多。这些钱的使用由board来决定,有三个人,每年由住户选出来,一户一票。美国城市的居民一般都有一个HOA,差不多的东西,乡村就不一定有了。

Board有很大的权力。比如说,我们小区一直管得很严,任何房子外面的改变都要经过它,植物不能爬到篱笆的外面,外形损坏严重的车必须去修理,必须年检,等等等。它能够支配的钱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它换了人,那么打理我们小区的服务公司一般都是要换的,原因不言自明。

美国人对自己的小区一般都是相当重视的,的确对住户关系不小。我先说好的例子,有一个美国人死了以后把一笔不小遗产留给了小区,估计小区大家的关系非常好,对她有很多帮助。于是小区就用不着向住户收钱了,小区的房价也因此而上涨。再说坏的,佛罗里达有一个小区,board被少数人把持(里面都是老人),然后提高维护费,中饱私囊,直到有一个住户的孙子毕业以后到DA办公室工作,收集证据,然后把board的人送进了监狱。

美国住户和HOA的关系是一个比较麻烦的事,很多时候大家都不开心,闹上法庭的事情经常可以在新闻中看到。这也没有什么可以奇怪的,有人就必然有矛盾和冲突,人与人是不一样的,你不可能让每一个人满意。

从小看到大,美国的小区住户和HOA的关系,与美国人和政府的关系极为类似,不能没有,但很多时候让人讨厌。而且它们的运作方式从原理上说是差不多的,只是后者要复杂得多。我尽量只说我所知道的情况,不涉及所谓好坏,因为所谓的好坏是依赖于个人,而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

 

我当时决定买这里的房子有几个原因:我很懒,不愿意在德州的大太阳下割草;封闭而且有警卫,十分安全,美国有那种治安地图,这里是全部绿色;虽然这个小区离高档差得很远,但是因为是老房子,各个地方空间都大,车道宽视线好,绿地多。现在的新小区,除了那种非常高档的,都无法与之相比,中国就更不用说了。

我搬进来第一个认识的就是上海人,他非常热心快肠地向我介绍这个小区的种种好处,安静,安全,干净,他已经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但是,我完全没有料到最后他告诉我哪一家让人讨厌,这就让我有些惊讶。如果那一家总是有不三不四的人进进出出,你说我非常感谢,但是,那却是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真是大嘴巴哪个国家都不少。

我只是刚刚搬进来由于新鲜出席过一次居民大会,这里用出席一点都不过分,因为这是小区最高决策机构,一般每年一到两次。那一次三个议题,去年预算执行情况,明年预算,选举board。还有一大堆文件,钱是怎么用的,准备怎么用,每一项清清楚楚,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小区存钱不少。

竞选board的人都有一个简介,但我一个不认识,于是我就问了上海人,他说哪一个好,我就选了那一个。总旳说来,我对上海人印象不错,他非常关心小区的事,知道的多,他想更严格地管理。我想小区如果和他的家里一个模样,我觉得很好。

这一次非常平和,有人提问,board的人回答,说说笑笑。但是,上海人告诉我,并不总是这样,有时候会非常激烈,但是最后,选票说了算,如果预算通不过,就得重新来。从那以后,我就没有再参加过,上海人拿一个东西,我签字,他就全权代表了我。

Board的成员是没有薪水的,我不怎么感兴趣,我以为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但是我错了,很多人想干。是因为权力,利益,还是公益心,我当然不知道,不过我这人一般看事情比较灰色,所以认为这是很难区分的,很多时候是混杂在一起。

上海人就非常想进入board,但是有一个障碍,因为他的太太已经在board里面,有些人就觉得不妥。但他继续努力,终于如愿,这样他就获得board的多数,于是他想要的改革就开始了。但是,很快就引起了反弹。

 

我所知道的有几件事,他把违章停的车拖了,其中包括停车的方向不对;有些人院子里面的树(有一部分长到了外面)他给通知要人修剪;不允许在房子外面有任何杂物,等等,于是就有人反感,说他像纳粹,最后的总爆发是在水灾以后。

这次水灾,我们小区无人幸免,过后要扔的东西就像小山一样堆在门口。这个时候小区就弄了两个大卡车拖的车厢(在美国生活过的人就知道是什么)装垃圾,但是,上海人不允许住户往里面扔东西,因为这仅仅只对小区的公共垃圾。上海人的逻辑非常简单,住户的垃圾有城市负责,每个人是交了钱的,这个垃圾车厢是小区付钱的,所以为小区省钱就住户不应该用。

但是,一般垃圾车根本不接受大一点的东西,而这个城市水灾非常严重,所以等人处理这些大垃圾得很长的时间,恐怕得一,两个月。但是,这些垃圾不光光是美观的问题,而有蚊虫,另外的什么虫,还有老鼠,这就是一个公共卫生的问题。自然大家都急,于是就看见上海人总在为这个事情与人争吵。

我非常幸运,因为有一个邻居,她工作的公司来了一个大卡车帮她拖垃圾。这次水灾,美国的雇主基本上对雇员都提供了帮助,大公司肯定是有,除了钱以外,还有人力物力。她公司的头头问受灾雇员需要什么,大家都是垃圾没有办法处理,于是公司就派了车和人,这个邻居是一个中层管理人员,来的几个劳动力都是她手下的年轻人志愿者,于是就把我的垃圾顺带拉走了,那个时候大家都相互帮助,这事不算什么。

虽然我没有这个问题,但我觉得上海人有点毛病,俗话就是太把村长当干部。你不过是大家选出来为住户服务的,那个钱是大家交的钱,现在这个时候,大家并不在乎那一点钱了,你应该顺从民意。还有人就说,上海人不让人家扔,自己却扔自己家的东西,我不知道真假,没有看到,但我觉得他不至于如此。

读过历史的人都知道,革命可以说都是流言引起的(所以舆论很重要)。背后当然有很其它原因,现实的政权已经失去了人们的信任,流言满天飞而人心惶惶,俄国革命,辛亥革命都是这样。当然,我们这里并不会革命,我说的是流言的力量不可低估,心变而引起民变。

于是上海人一天早上起来一看,就发现他的车道,门口放满了冰箱和家具,当然不是礼物,而是垃圾,美国人可不是吃素的。于是我们小区轰轰烈烈的救灾运动中就多了一个议题,很多人要罢免上海人。

 

这里我就又不都不说一点历史了,美国南北战争的时候,纽约曾经因为征兵和政府的腐败而产生了大规模的暴乱,不都不把军队开进去镇压;二战的时候,数个城市因为种族骚乱而不得不宣布实行宵禁;越南战争就更不用说了,整个美国都在抗议,到处都是种族骚乱。

在许多中国人看来,美国就是一个乱,新闻里一天到晚都是杀人放火,政客的丑闻和争斗。但是,从南北战争以后,美国就没有过内战,甚至严重的政治危机都没有,尼克松算是最严重的一次,但他辞职了。我记得曾经有人看到过一个1909的一分硬币还在使用,不由的感叹,除了那些王国以外,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钱能使用得那么久。中国换了几个朝代?有谁见过清朝的钱是什么样子?原因是什么,大家自己去说。

我知道有人听了这些话很不受用,他们喜欢革命和造反,还在不停地歌颂内战。我可极为害怕这些东西,内战会摧毁掉多少社会财富,普通人会经受多少苦难,甚至死亡,我可是极为怕死的。算了,为了不让那些人厌烦,我还是回头来说上海人吧。

上海人完全没有想到,大受打击而非常失落,看来他实际上非常幼稚。跟我说:他们怎么能这样,我总是在一分未得的忙忙碌碌,不过就是想让这个地方好一些,我再也不干了。于是我就再也看不到他到处张罗的身影了,但是,连一些常规事情他也不管了,大门坏了很长时间没有人管,原来第二天就会来人修理,这不过是一个电话的事情。

我这人从来是不把村长当干部的,就开始有些反感上海人了。受了委屈不能工作就不干了,这么多人还指望着你了,你这不是更加受人于把柄吗,心眼是不是太小了。你不干就拉倒,事情不能没有人干,于是我也在要求罢免他的名单上签了字。

但我万万没有想到,他居然拿着这个名单来找我,问是不是我签的字,这是我到美国以来最尴尬的时刻。我本来英语就不好,这时候就更加结结巴巴了,只好说,你不是说你不干了吗?他看来有些愤怒,说:我不干也不能等两个月吗,反正我不参加竞选了。说完就走了。

结果这一次竞选就特别热闹,几拨人敲门来拉选票,那天还专门来了大客车拉人去开会,这都是原来没有过的事情。那天我有事没有去,但结果我是知道的,那几个最激烈反对上海人的住户并没有当选,而是几个不怎么出声的人,不知上海人知道以后心里会不会好受一些。

反正我肯定是把上海人彻底得罪了,因为他不怎么愿意跟我讲话了,不过也基本上看不到他了。不过我并不后悔,我觉得人应该把公事和私事分开,我觉得你不适合于做board,并不是说我们就不能做朋友了,但他并不这样认为,我也没有办法。

现在我真的觉得上海人还是做了很多事情的,逢年过节,他总是忙前忙后装灯放花,把小区弄得节日气氛不错,现在就没有人干了。但是,我觉得他那种做法终归不能持久,没有这一次水灾也会有其它的事情。我已经太老于世故了,他其实很有些naïve,政治不是他能够干的,虽然这不过是小小的政治,但政治这个东西是不会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jo1962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问问他到底是不是上海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好看!我怎么感觉很幸运没住在小区里?我这么散漫的人受不了被人管制也不想管人,房子漆啥颜色都不能自己决定,太惨了。
HCC 回复 悄悄话 I am taking a guess here: do you live near Canyon Gate?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博客就是这样,各种人的各种有趣事儿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区开始几届还不错,后来每次换届都掐来打去的,再后来干脆外包给了一个公司,结果每年都涨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HOA里的成员的素质确实决定一个社区的繁荣或衰败。我住的这个社区原来的board成员都退休了,离开了,而新成员仍然是白人居多,他们比较公平,耐心,有奉献精神。而新移民家庭则各扫门前雪,对社区建设与维护并不热心。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上海人已经是很不错了,还知道要帮大家省钱,没受打击前还能为大家做许多事,心底还是很善良的,也不贪。

想想我所遇到的HOA Board里面的成员,简直就跟强盗差不多,因我们的HOA原来的班底都是年龄大的白人,大都温和而彬彬有礼,从不乱花大家的银子,也从没有涨过HOA Fee;当新班子换成白人年轻人后,首先将社区里美丽无比的树与花全数换了一遍,美景瞬间消失,变的俗不可耐;然后再在社区道路上加装了测速器,虽然所有的社区路牌都指示限速30,但Board发信给大家说:限速20,否则罚款 (这罚下的款不知可上缴国库)。外来人等看社区路牌行车,并不知他们的规定,也不知这些从来手中没有权利的人,一旦拥有了这么一丁点的权利,心中是如何想的?再下来发布24小时社区街道移车令,须知警察的移车令为72小时,并特别请了人每天晚上12点在每辆车上划线,超过24小时没有移车,立刻电话拖车公司,将车拖走,最好笑的是我的警察邻居的车也曾被拖走一次。

大家联名写了抗议信,要与Board的人谈话,且闹得很凶,于是HOA用大家的钱请了律师来跟你谈,是一个个约见,不是大家一起,你懂的,连我的警察邻居都拿他们没有办法,更何况是我等少数族裔?不就是要钱,找些理由年年涨HOA Fee吗?就当是捐款吧!因为你没有时间与精力去跟这些烂人搞,别人指着这些回扣过日子呐。

其实HOA里的成员就是应该拿工资的,否则遇到贪婪之人他们就变着法子给自己找钱。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总体来说美国的国民素质不能和北欧西欧的老百姓比没有社会责任感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Nice story. But if you are so observant and have put in much thoughts, why did you not give him some advice? It would have benefitted yourself too if he would have probably been smoother and more flexible and done a better job.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