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南美行记(2)

(2016-09-15 07:30:05) 下一个

我以为美丽的风景和漂亮的女孩有一点相同,就都是无法表达的。其实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景,在画报和照片上看到一些非常美丽的地方,结果你千辛万苦到了那个地方,却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反过来,如果你看到了一个绝世美景,才知道你原来看的那些这个地方的图片,远远不及你实际看到的万分之一,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无以以任何方式来表达。

记得在国内的时候,有些人(当然是女孩子)喜欢让摄影师拍那些美人照,什么意思我想大家都懂的。于是有一回我在一个朋友家里。看到了他太太的美人照,当然大家都说这照片怎么这么好,拍出了女主人的气质。我看了一下,除了女主人周围都是男人(不知是不是偶然的),就说,这个照片一点都不好,自然大家都有些惊讶地望着我,然后我说,实际上要漂亮得多。大家都一致地同意,女主人也得意地洋洋笑纳了。后来在另一个朋友家,又看到了同样的东西,真是差不多,如果换了一个地方,我恐怕要认为是同一个人。那么我当然只好说,这个照片,不料却被人把脑袋狠狠地敲了一下。我回头一看,正是照片上的人儿,她凶狠地对我说,你跟我闭上你的臭嘴。

这时想起来上一次我说这话的时候,这个朋友也正在旁边。于是我当然知道自己犯了错,不是颂扬,而是重复,从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是做不成精英的,缺乏词汇。后来我把那个朋友拉到一边,“非常严厉”地说:

“你这人怎么能把我们大老爷们说的话跟你太太嚼舌头的,凭什么说我说的不是实话,这以后怎么把你当朋友?”

“你跟我省省吧,”递给我一瓶啤酒,“你怎么想,我还不知道;我太太长得怎么样,我也门清。现在我已经是水深火热了,你还要一个劲地夸,还要不要人活。”

于是我们彼此只好苦笑。

所以说那些电影中的美人,实际去看,多半要大失所望。但是,我见过一些真正美丽的女孩,照出来却也是感觉一般,缺了那一种灵气。下面这个女孩就是后一种,照片远不及真人耐看。照片上她好像很矮,其实不对,那是因为她的朋友个子太高(估计超过1.75米),她身材非常好。

她和我“朝夕相处”了几天,而且是我的翻译,这个故事就要从头说起。

 

百内有一个举世闻名的步行道,有一定的难度。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说,里面有可以住的地方,而且全年开放。但是,当我到了以后才知道,因为冬天是淡季,已经关闭了。我就暗暗叫苦,如果还要走,就得背上帐篷和三天的食物,我年纪已经老了,身体并不算好,不知能不能受得了。

但是,正因为年纪,我知道对自己来说,恐怕没有下一次了,已经走了差不多一万公里,实在有所心不甘,人总要试一试的,不然那不是我的脾气。于是就租了帐篷,如果坚持不下去,咱们就随时回头。

因为是淡季,人就非常少了,从开始乘车起我就和那个女孩在一起,我们一共九个人爬山,一起露营,很少见到另外的人。我原来以为他们都是一起的,后来才知道,大家都是路上认识的。这个女孩和她的朋友是从墨西哥来的,其它的六个人有两个西班牙人,两个法国人(一对情侣),一个意大利人,还有一个荷兰人。他们之间谈话都是用西班牙语,那几个欧洲人的英语都属于那种可以对付的水平,我的英语也够呛,所以那个女孩就是我的翻译,告诉我他们在讲什么。她是在UCLA读的大学,已经听不到口音,我想她恐怕更早就在美国读书(墨西哥的有钱人很多都是这样),光光几年大学,英语达不到那个水平。

开始我对她印象是:天生丽质,她不化妆,她的那个朋友尽管我们睡帐篷,早上还是要对着镜子忙碌一番;十分虔诚,只有她一个人哪怕是在石头边吃饭,还是首先要祈祷;令人惊奇的是她把两者结合到了一起,我曾问她为什么不化妆,她回答到:我不是完全不,有时也会勾两下,但不喜欢,上帝让我是什么模样,我就应该是什么样。

她性格有些吟持,说话声音很小,总是静悄悄的,那个西班牙小伙子真是不是一般的帅气,明显对她有意思,而她总是淡淡的,也许是想回避,反而总是和我在一起。当然,有美人相伴我是没有什么不愿意的,直到有一天她跟我讲了她的故事,我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这个故事要从头说起。

那二个法国人居然背了葡萄酒上山,于是我们就都沾了光。我以为她不到20岁,就与她开玩笑,说:你喝酒是不是违法,在美国是21岁才能喝。

她笑了,说:“那你就错了,我22了,刚刚大学毕业。”还拿出她的驾照给我看,果然如此。于是我说,你是靠什么让自己看起来这样小?她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因为她说:

“悲伤(sad)。”

说完就低下头去。我就想,不会是因为是生活的压力,到这里玩一趟,35千美元,她不找工作,那只能是家里给的钱,从她的穿着言谈来看,父母肯定不是割草的劳模。这么漂亮一个美人儿,那就只可能是因为男孩子。

于是我说:“想和我谈谈吗?”

她点点头。我问:“你有男朋友吗?”

她笑了,说“算有吧。”

当然我非常得意,我猜得不错,就问:“你为什么不和他一起来?”

“他没有时间,”等了一会又说“我也不喜欢和他一起来。”

这一下轮到我笑了,“那你为什么要选他?”

“不是我选的,我父母喜欢他。”

这就让我有些感到有些匪夷所思,“这是什么年代了,怎么这种事还非得听父母的。”

“我有什么办法,他们想要他接管家里的生意。”

“你父母只有你一个吗?”

“我还有一个哥哥,比我大上十岁,但因为毒品,已经废了(useless),连教堂都不去。父母总是为此吵架,然后妈妈就来跟我说,我们其实只有你一个了,你不能再让我们伤心了,那这个家恐怕就要散了。你说我能有什么办法?”

我有些不知道说什么好,就在这个时候,她的同伴喊她睡觉了,她们共一个帐篷。第二天我们下山,各奔东西,我以为再也见不到她了,本来大家都不过是过客。

却不料二天以后,我坐船去看冰川,一上船就听到有人在喊,于是又看到了她们两个,这一张相片就是我用自己的照相机给她们在船上照的。她非常喜欢,说这是她最好的照片,然后拿出照相机,给我看别人为她们照的,果然都不如我的。我带了多余的存储卡,于是把我相机里面她所喜欢的照片,统统复制了给她,我的相机有这个功能。

只能是运气,我照的特别反应了这两个女孩特点。她的朋友有些咋呼呼的,说话,笑的声音都很大,在山里时,喜欢和男孩子调情,就把那个意大利男孩弄得有些晕乎乎的,她则安安静静,经常半天没有几句话。这一点很对我的胃口,在美丽如画,寂静幽深的大山里说个不停是有些煞风景的。

 

她那一天兴致非常好,与在山里完全不同,说个不停。她说父母根本不知道她一个人跑到大山里来了,以为她在洛杉矶,不然恐怕要气疯了。她每天给他们打电话,编故事给他们听。我说你在山里没有电话怎么办,她说她的那些表兄妹就替她说谎,有一天差点露了馅,他们又怎么把故事编圆,得意的笑个不停。然后就开始抱怨她的男朋友只知道赚钱,和她在一起都电话短信不停,一点意思都没有。我想的却是,那一位恐怕担心不努力,就钱人都没有了,她当然不知道钱的重要,理解不了的。但是不管怎么说,冷落美人还是一种罪过。谁又知道怎么办。

我问她觉得百内怎么样,她说自己从来不知道上帝还能创造这么美丽的地方,说现在自己最愿意的事情就是去看山。我说那你一定要到中国去,于是跟她讲西藏,九寨沟和百内的异同,说黄山的梦幻,云南的奇丽。我说自己还走了一些地方,只有西藏和百内有得一比,阿尔卑斯虽然壮观,但却没有百内的那种苍凉。

她说她就喜欢百内这种景色,一定想办法去。我说你在中国可没有了表兄妹,那可不好办。她耸耸肩笑着说,他们总不能管我一辈子吧。我说你得年轻的时候去,那里不是百内,海拔太高。我可不愿看到美人悲伤,旅游总是让人有几分期盼的,因为谁也不知道有什么样的美丽在前面等着你。

我一向愿意逗美人开心,于是就说,你最适合去西藏,因为只有你的容貌才配得上那里的美丽。她带着调侃表情对我摇摇头,说,我发现你这人真是能会说好听的。我想这可不然,要是我真的这样,早就成为了中国式的精英赚大钱了,当然我不会说,她是懂不了的。

然后她说,我知道自己根本不是你说的那样,我的朋友就比我漂亮,男孩子都喜欢她。我那一下就大吃一惊,说:你就是不照镜子也还有照片,怎么你会不知道。那一下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审美观出了问题,她绝对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女孩之一。

我的惊讶把她逗笑了,说:你又来了是不是。这一下我发现自己经常被悲剧,假话说不好,现在倒好,真话别人也不相信。不过也许真正的美丽就是自己不知道的,因此就不会装腔作势。

我问她过去有没有男朋友,她想了想说,认真说来没有。我真正有些惊讶,像她这样的美人儿真是难以想象,于是我说:

“怎么可能?像你这样的女孩子没有人追是不可能的。”

“在洛杉矶读书的时候,有个缅因来的男孩子把我逼得挺紧。”

“那你们为什么没有成?”

“我也不知道。”想了想说:“我是不可能留在美国,而他不怎么愿意去墨西哥。”

“据我所知,美国女孩子谈恋爱和结婚不是一回事。”

她耸了耸肩,说:“我不是美国女孩子,我约会就是为了结婚。”

我想那个美国小伙子恐怕受不了她这一套,所以换了码头。然后她说:

“我真正有些佩服我的闺蜜(就是那个高个子女孩),什么事情都想得开,男朋友几个月一换,我实在是做不到的。我的男朋友就是要跟我结婚,而且我是不离婚的。

为什么?”

“你在教堂里对上帝所作的承诺难道可以不遵守?”

“如果实在合不来怎么办?”

“那我可以出家,去做修女。”说她的家族有这个传统,每一代都有修女,她有个姑姑就是修女。然后说:“像特蕾莎那样全心全意地为穷人服务有什么不好,有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怎么办,烦死人了。”

我不得不承认,我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女孩子,有些不知道怎么说。

 

最后我们相互留下了email地址,然后拥抱告别,祝愿彼此好运气。然后我说:

“答应我,不要去做修女。” (give me a promise, not be a nun

“为什么?”

我真正有些忧伤地说:“那太可惜了。”我本来是用的shame,后来觉得不妥,又改口说pity,不知道是否准确地表达我的意思。女孩子要是没有爱情就像花儿没有水,那是要枯萎的,像她这样的女孩子得不到爱可是有些不对头。最后还是决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笑着说:你其实不适合于做修女,太漂亮了,只会把人带入尘世。

她笑了,就像下面的照片那样,然后踮起脚来,在我面颊上轻轻一吻,不发一言而转身离去。

我当然没有胡思乱想,如果你和我一样在墨西哥的机场呆过一整天。就会知道那是墨西哥男女见面和离别的规定动作。

但我知道,自己不会与她联系,她只是我旅途的一个过客,就像百内那些山峰一样。我当然喜欢她们的美丽,愿意与她们在一起,但我难道能把她们搬回家不成。当然,如果我还年轻,如果我没有结婚,那我就会动一动脑筋,想办法把她拐到美国来,到墨西哥也无所谓。虽然我不喜欢墨西哥,但说实话,那里的人对人还是很热情的,就是做事马马虎虎,没有什么大毛病。再说哪里有美人,那里就是天堂,谁在乎其它的事。但是,如果后面如果是过去式,和人死了一样,那就是不可能存在的事情。

 

出门旅游,我经常碰到一些有意思的人,大家都是萍水相逢,合得来大家就一起走,不愿意就挥一挥手,那就是不带走一片云彩。我当然遇见过一些人难得相处,但大多数人却都是善意满满,弄得我好像总是在占别人的便宜,就像这一回我在百内。

我带的食物非常简单,巧克力,牛肉干,饼干,而有几个人是老江湖,带着煤气炉,于是我晚上就能吃到正宗的意大利面条,还有热咖啡。他们看到我累得不行,连帐篷都是他们帮我弄好。看来我这人运气不错,总是遇到洋雷锋。

从他们那里我学到了一遭,就是长途步行野营的最好食物是鸡蛋,牛肉干不过是鸡筋。有一回我们中午吃饭,西班牙人把鸡蛋切成薄片,面包涂上一层深色的酱,然后夹在一起吃,而我只能吃干巴巴的饼干。大概是看到我羡慕的口水,于是就做了一个递给我。我有些不好意思,说:

“我吃了,你们怎么办?”

“我们多得很。”

另一个西班牙人说:

“在我们那里,人们只要在一起,食物就是公共的,拒绝分享不怎么不礼貌,会被认为瞧不起人。”

那我只好恭敬不如从命,味道不是一般的好。我发现关键就是那种酱。于是我问那是什么,他们告诉我是一种西班牙的海鲜酱。我问我的翻译,美国有没有这种东西卖,她告诉我,有,但是没有他们的好。

晚上我们在火边吃东西闲聊,那个荷兰人讲了一个极为精彩的笑话,大意是:

那是在很久,很久以前,人们还住在山洞里,一个女人急急忙忙地找到正在打猎的丈夫,气喘吁吁地说:

“不,不得了,一只剑齿虎闯进了我们的住的山洞里,我妈妈正在里面织衣服!”

丈夫正郁闷地远远看着一只剑齿虎把他刚打到的猎物抢走了,颇为惊讶地看着她,不解地说:

“你不是抱着孩子在,你妈妈一来你就变得莫名其妙,干嘛关心剑齿虎的死活?”

我正在喝咖啡,那一下就忍不住把咖啡吐了出来。遗憾的是我的翻译一点都没有听懂,有些疑惑地看着我,说:

“这就完了?你们在笑什么?”

“等你结了婚,有了mother-in-law,你就会笑了。”

但是她不干,非逼着我告诉她,当然,我说了以后她还是没有笑。这种笑话要是没有get it,说明了就没有什么意思了。看来人性都是差不多,天下的丈母娘都是一个模样。

然后我走过去和那个荷兰人热情的握手,说:

“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笑话,只可惜我们没有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不然我们一定会成为好朋友,因为有共同的语言。你肯定有那样一个丈母娘。”

他说有一个,但用的是过去式。我就一愣,只好说sorry。但他笑了,说:

“没有什么好sorry的,她活得好好的。”

 

那一对法国人带了酒和咖啡,比较会小资,但是他们只带了两个杯子,于是大家就轮流喝。我有些弄不懂为什么杯子那么小,于是拿就了一个大杯子,却不料被那个法国女孩嘲笑一番。说:

“你一看就是一个美国佬,喝星巴克的,那哪里是咖啡!”

那个女孩有点喜欢捉弄人,属于那种有些调皮的,她的男朋友却是那种极其老实和实在的,这是有些奇怪的一对,他对我解释:

“有些法国人喝咖啡是很讲究,用很小的杯子。这是因为刚刚做出来的咖啡才好喝,时间一久香味就要打折扣,而那时的咖啡又很烫,所以要用小杯子。”

她说我是美国佬(yankee,恐怕不知道yankee认为德州都是乡巴佬。当然,嘴上是不能服输,于是我说:

“我才不是美国佬,中国人二千年前就是这样喝茶的,叫做功夫茶。”

于是我又靠老祖宗扳回了一城。其实我从来是牛饮,也不知道为什么功夫茶的杯子那么小,当然现在知道了,道理都是一个。

不管怎么说,在潺潺的流水声中喝着芬芳,苦涩的咖啡别有一种风味。而且,还有无比灿烂的星空,那天没有月亮和云彩,深山里没有任何光污染,它就那么五颜六色的惊艳,那么伸手可触。我是第一次看到南半球星空,就凭这个灿烂,我想自己还会回来的。

 

和我在一起的时候,那两个女孩子谈话都是用英语,挺能体贴人的。但是,我却只能听,因为她们讲的都是服装,减肥,我虽然也很在意体重,但和她们相比就差远了。我们乘船看冰川时,船票包括了一餐饭,非常不错,有牛肉,羊肉和香肠,还有红酒和威士忌,冰是冰川的天然冰。

然后她们告诉我,这是她们两个多月第一次吃肉,也是她们第一次吃甜食。

我于是就笑着跟她们说:

“你们像中国的尼姑,不过她们是连男孩子一起戒掉了,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那个个子高的女孩大笑着说:“那可不行,没有了男孩子,我为什么要节食?”

我这一下找到了共同点,说:“我们在这一点有些一致。”

“你是为女孩子节食?”

“那倒不是,我是为甜食节食。”

她们一起笑了,认为我在说笑。但是,我说的是大实话,我少吃就是为了能吃冰激凌。

在那里出了城镇,手机是没有信号的,于是我的翻译经常用它听音乐。有一回我看她非常投入,就拿过她的一只耳机来听,然后问:

“这是谁在唱?”

她有些惊讶的看着我,说:

“你到底是不是从美国来,怎么连他都不知道?”

“我只喜欢美国的乡村音乐,这肯定不是。”然后想了想说:“我倒喜欢阿黛尔。”

于是她们两个人一起唱了起来,是西班牙文听不懂,但那个调调的确相似,和那种乐呵呵,乱哄哄的墨西哥音乐完全不一样。她们告诉我,这就是墨西哥的阿黛尔。

和她们在一起,的确感觉自己是老了,但是安慰自己,没有那么老,因为我还能欣赏美人和美景。我记得好久以前(就是我记不起名字了)曾经读过一个上了年纪的哲人或者文学家说过一段话,大意是:人最大的毛病就是贪婪,只要是美丽就想据为己有,其实这样是不能欣赏美的。所以非得等到有了岁月的沉淀,会知道那是不可能了,才能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美,而且恐怕正是因为自己老了,那些美就格外动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totoo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字。不配图就好了。留着遐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