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那一年,那一天

(2014-06-03 07:18:46) 下一个

 

                               那一年,那一天

 

他们四个是分来不久的大学生,小张,小李是男生,小王,小林是女生。星期四下午是机关雷打不动的政治学习,他们总是坐到一起的。

当小王一坐下,小张立刻坐到了她的旁边,小林就说:

“起来,你坐了我的位置。”

小张非常地认真在椅子上找了一会,有些困惑地说:

“我怎么找不到你的名字,当真是你的吗?”

小林面带悲哀地摇了摇头,坐到了小李的边上,小王却毫无表情,好像什么都没有看到。小张有些尴尬,就对小李说:

“今年夏天是不是特别热?”

“热?不见得吧,我怎么觉得很冷,是不是寒潮来了。”

“大概是我这人从来是不惧怕寒冷,因为我的胸怀既温暖又宽阔,不仅自己不怕冷,还有能力帮助他人,特别是我在乎的人。”

小王就不是面无表情了,而是站起来,走到了房间另一边的椅子上去坐下了。小张只好也跟了过去。

 

小李笑着对小林说:

“可怜的人儿,你看有没有戏?”

“恐怕没有,小王是一个挺痴心人儿,读研究生的男朋友在北京还不知道麻烦有多大,现在正烦得不得了,你们男孩子就是不知道看脸色。”

“你们女孩子就是一路货色,说话都是这个腔调,小张还不是爱得太深,就不管不顾了,怎么就看不到这一面。”

“什么这一面那一面,我看就是阴谋的一面,我还知道是你的主意,你干这种事最在行。”

“这怎么能说是阴谋,是光明正大的阳谋,没藏着掖着,女孩子只有没结婚,就可以追,凭什么说就属于谁。你这个调调像现在的报纸,什么都是外来的阴谋,小张又不是傻瓜,要是他不喜欢小王,我说有什么用。” 在这个时候,机关的书记,大约四,五十岁,拿着文件和报纸进了门,小李接着说,“我倒想小张去追尊敬的书记大人,把她弄得个春心荡漾,省得她老盯着我们,可小张会干吗?”

小林笑着往那边看了一下,说:

“小王要忍不住了,接下来会说:‘你去死吧!’”

“太过分了一点吧,就算是方法有什么问题,也不能让人去死。”  

就在这个时候,就听到小王大声说:

“你去死吧!”

这两个人就忍不住哈哈大笑。

 

本来书记是面带微笑的,看到小李笑得声音太大,不由地皱着眉头,对他说:

“又是你,总是一点点规矩都没有。你知道我今天要传达什么文件吗?是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怎么样镇压反革命暴乱,从而挽救了我们伟大的祖国,这是多么严肃认真的事情,有什么可以这样笑的。”

“没有,没有。我绝对不敢笑话人民军队的英勇,那从来是得到了历史证明的,况且现在勇敢和无畏在天安门广场又一次得到了确认,他们面对全副武装的暴徒,毫不畏惧……

书记这时立刻打断了他,说:

“你不要再说下去了,这是为了你好,不要把别人都当着傻瓜,听不出你的话。”她停了一下,想了想,继续说:“要是在过去,你立马就是敌我矛盾,要接受人民群众的批判。现在是时代进步了,不再搞阶级斗争,但是,你们也要知足了,不要想翻天。”

小李不敢再顶,但还是小声嘀咕:“不是时代进步了吗,怎么还是这样说。”

 

几个小时后,政治学习结束,小李在走廊上对小林说:

“你说这有意思吗?

“就是没意思。”

小张走在他们的后面,这时也冷不丁地大声说到:

“真他妈的的没意思,老子不玩了。”

小李和小林就又都笑了。

 

以后的一年里,他们四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变,小王的男朋友被发配到了宁夏,她也跟着去了,最后去了南方;小张则考过了托福,出国去了;小李和小林结了婚,双双辞职下海,做生意去了。

若干年后,他们四个人又碰到了一起,不约而同地想到了那一天,不由有些感叹,因为就是那天而来的决心,彻底地改变他们的人生。

在某一年,某一天,人们要事后才能知道,其实是一个转折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白毛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是文中哪位呢?
另外啊,那个年代有'去死吧'这个说法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