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打工点滴(一)

(2012-09-27 14:43:57) 下一个


我曾经在一个披萨店送过外卖,老板是一个意大利人,老板娘是一个香港人。
说是老板,他只是在后面不停地做,我们都没有到,他就开始忙起,我们走时,他的事还有许多。那不是一家连锁店,披萨是按照自己的方式,他不是很放心别人做。除了吃饭,我基本上没有看到他坐下来,他基本不管事,对我们总是笑眯眯的,老板娘是真正的当家人。
至于老板娘,就是一个老板娘,不好用好坏来说。

披萨店生意不错,位置在一条高速的旁边。北边大都是成片廉价公寓,几乎看不到白人,南边相反,是这个城市最好的区,很少的公寓,有些地段住宅都是在百万以上,几乎看不到有色人。所以天堂和地狱并不遥远,连一哩都没有。
所以我能看到形形色色的各种人,我对美国社会的了解很多是这样来的。

老板娘非常不喜欢黑人,从心眼里瞧不起,但怕他们,还不是一点怕。所以我们店里总有一个黑人收银员,如果是黑人来了,她就躲开;如果是有钱的白人来了,就立刻笑着迎上去,你看那个笑得好哦,门关了许久,那笑容还是不会退去。
总的来说,基本上是白人,因为我们的披萨有点贵。

店里有一个白人小姑娘,16,17岁,长得非常甜,说话也好听,除了个子矮了一点,是个美人,是那种非常单纯可爱的类型。毛病就是爱哭,一下子做事不顺利,或者顾客对她的态度不好,眼泪就下来了,看到她一面流眼泪,一面做事,你就会感到这个世界实在是不公平。
于是有一天我对她说:“你怎么这么容易哭?”
“我也不知道,眼泪要下来我没有办法。”
“运动员越跑越快,那是不停的锻炼,你这样炼下去,将来要是止不住了就槽了。你想想,男孩子不会喜欢女孩子老是哭。”
她一下子就有些急了,说:“那你说我应该怎么办?”说完眼泪好像就又要下来似的。我一看决定只好让她继续哭下去了,也许不是坏事,女人的眼泪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东西,没有男人能抵挡,我深有体会。
我一看老板娘对她的态度,就知道她家里非常有钱,老板娘用无限敬慕的口气对我说:她的父亲是有名的大律师,母亲是有名的专栏作家,住的房子价值几百万,父母原来都有过婚姻,孩子,她却是他们唯一的孩子,宝贝得不得了。
我问:“那为什么还要她出来打工?”
这一下就给老板娘大大的鄙视一番,
“你当他们是中国人,孩子要从小就要培养自立。”
有些不错,但那个口气也真是要人受的。
不过从经济的角度上说是绝对不划算,她打一个月的工,恐怕还不如她父亲一个小时挣得多。她母亲的平衡有问题,不能开车,也不肯给她买车,大部分时候都是父母亲一起开车接送。这是她对父母非常不满意的地方。
她告诉我,她的祖父要她到波士顿去读书,她可以任意挑一台车。
我问她:“你去吗?“
“不能去,我去了妈妈会很难过的,再说他们同意我读大学时就跟我买车。”
她父母有时来早了,就会进门来坐一会,点些东西,有时根本不怎么吃,老板娘自然是满脸堆笑,但她却要把他们赶出去,说:你们在那里看着我,那不是跟在家里一个样子,我就会紧张,做不好事情的。
有一回父母亲来接,坐在车里等,外面有点冷,下着雨,她母亲看到她出来,赶紧从车里出来拿着一件衣服,要给她穿上,她有些烦,一转身就跑开了,她母亲就跟在后面追。
我正好看到,这一下子就触到了我的内心深处,因为想到自己小时候,一说要出去,转身就跑,我母亲也是这样拿着衣服追我,天下的妈妈真是差不多。

店里曾经有一个黑人小姑娘做收银员,也是大约16,17岁。虽然我认为她不错,总是笑嘻嘻的,做事不惜力气,就是有点丢三落四,老板娘总是说她,她最多也就是做个鬼脸,接下来按照老板娘话去做。
老板娘曾经满脸鄙视对我说:
“那是一个什么家,她连自己的父亲是谁都不知道,她母亲的男朋友几天换一个,美国就是这样的垃圾给弄坏了的。”
由于老板娘的偏见,我哪里知道这是不是实话,况且我从来没有见过她的母亲,尽管因为她没有车,母亲经常来接,但从不进门,我猜想老板娘一定给了脸色的。
后来就不行了,交了一个有问题的男朋友,接下来开始了吸毒,终于有一天在厕所里吸,被老板娘发现,赶走完事。
有一次她母亲突然有事不能来接,她又找不到人,只好跟老板娘说,眼泪好像都要下来了。老板娘一脸不高兴,说她事多,老板娘肯定是不愿意去的,就让我送她回家,这样我就见识了那种公寓,我想很多中国人根本就没有去过那种地方。
又脏又乱,每一家似乎都不关门,外面好多人在讲话,喝酒,汽车音响开得大大的,小孩在到处跑。她客客气气地谢谢,拿出几块钱要给我,我自然不想要,送女孩子回家收钱,那不是把老爷们的脸丢完了!
但她非要给,一看很多人开始往这里看,我这人胆小,只好赶紧拿了钱走路。
我事后想,一个单身母亲带着几个孩子住在这种地方,孩子要能把握住自己可真是太难了。她会好好学习吗?能上大学吗?将来能有一个收入高一点的工作吗?
我不知道,多半会走上和她母亲一样的道路。

这二个世界虽然并不遥远,却咫尺天涯,人要迈过去却几乎是不可能。极少数迈到了另一个世界的,就成为媒体的英雄,其它人在美国有一个形象的说法:invisible(看不见的)。新奥尔良那一场飓风,把那些人刮了出来,大家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头号富裕的国家,很多人连逃难的能力都没有,过后就又不见了。就像美国的二院被人嘲讽为富人俱乐部一样,中国的二会也差不多,甚至更槽。
人是无法选择自己出生的环境和条件的,所谓公平只是一个笑话。
现在经常可以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对美国的社会福利制度不满,坦率地说,我看到自己所纳税的税被别人用掉当然不爽,但是,看不到另一面就不对头了。当人没有饭吃的时候,会做什么事是无法预料的,你可以去不满,或者写一篇论文来分析原因,如何改进,但不管是什么原因,现在都得让人有饭吃,这不仅仅是人道,或者同情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稳定的问题。
因为你不能做一个大笼子完全把自己关起来,同样也不能做一个把没有饭吃的人关起来,让他们自生自灭。那么社会一旦稳定出了问题,是没有人能置身于外。我根本不相信哪一个总统上台敢大规模减少社会福利,这点脑袋还是应该有的,况且那些人还有选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袖底香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也是这样拿着衣服追我,天下的妈妈真是差不多"这句把我的眼泪都招下来了。。。

至于福利,对于拿的和给的,都是有好处的。拿的人有了活路,自然犯罪的事儿就少做些,给的人也可享受相对安全些的世界。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整理bookmark,发现楼主的链接,不知何时存下的。
赶紧过来补读,是补拜读。
葱白精彩文和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