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睁着眼睛和闭着眼睛

(2010-02-11 12:56:16) 下一个

睁着眼睛和闭着眼睛


记得看一个电影,告诉人们遇到爱情,是应当跳下去,但要睁着眼睛,有道理。但转念一想,不对,恋爱就跟信仰一样,睁着眼睛,就会看到太多毛病,跳不下去了,所以人还是不要睁着眼睛的好,不然也许会错过一些最好的东西。

在国内的时候,有一个朋友,太太十分厉害。不是一般,而是十分,于是大家经常调侃他,有一天喝了一点酒,就又开始了,等大家说完了,他笑着说:
“关键是自己怎么看,要是天下只有我一个男人,那我肯定是很倒霉,很悲哀。但天下有一半是男人呢,每当我闭着眼睛想到这一点,心里就好受多了。”
所以人有时要是闭着眼睛,就会减少很多痛苦。

人总是取笑鸵鸟,把头埋在沙子里,畜生吗,自然是傻。
但据心理学家说:人有一种选择性记忆,就是自动会屏蔽一些不好的记忆,把它们忘记,特别是幼年心理上的创伤。
这恐怕是极有益处的,不然要是一天到晚都不停地想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人就活不下去了,这样的人又不是没有。
所以说,我们都是鸵鸟,头埋得越深,我们就越快乐。

又有一个电影,说一个人只有非常短的记忆,那就相当于对过去闭着眼睛,那肯定十分有意思,这个世界对你永远新鲜,永远奇妙,你也不会有任何不好的记忆。
但那好像也不妙,因为你把幸福的记忆也给抹掉了,而这是你最宝贵的财富,往往人活下去的理由就一种盼望,是想要自己期盼着那种过去幸福再一次重现。

人一旦睁着眼睛,就会看到太多的灰尘,这个尘世的确是非常肮脏,充满着污垢。
但我们不能永远闭着眼睛,那一定要撞在什么东西上的,我就不知道撞了多少次,有几次还头破血流。
有一些聪明的哲人想出了一些办法,想要我们睁着眼睛看出这个世界的美好,最突出的就是斯宾诺莎。
在他看来,神是仁慈而万能的。既然是万能的,那么这个世界就是完全在神的掌握之中;是仁慈的,那么这个世界就必然是大善的。
斯宾诺莎是很讲逻辑的,从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推到,所谓的恶,不过是善的一部分。
这一点有些不好懂,我想可以这样理解:我们看到的恶,只是从自己这一个小的角度,在神的眼光里,从人类全部历史看来,那仍然是一种善。
也可以换一种角度,所谓恶应该理解为是善必须要付的代价。
比如说,有人认为文革还是有用的,那叫人明白了我们不能再搞阶级斗争了,不能再折腾了。

我承认这个说法有其合理性。
但那有一个更叫人难以接受,更残酷的结论,神必定是不公平的。
比如你是一个二战时在欧洲大陆的犹太人,或则是一个文革的牺牲品,像我讲过的大钟,你难道想到自己是一个所谓善的代价就会心甘情愿,高高兴兴?
这是任何一种宗教都难以解开的死结。
如果神不是万能,仁慈,公平的,为什么我们要信,如果是,那为什么这个世界上会有这么多的恶?

我总认为自己有点倒霉,因为经历过那个该死文革,它使中国人分裂,对立,产生了太多的恶。
我曾经有一个美国房东老太太,她的一生真正是叫顺顺当当,她最难过的时候就是在二战,丈夫在欧洲打仗,她得到工厂上班,上帝和这个世界在她看来是非常完美的。
她问我的过去,我就开始跟她讲文革,只讲了几句,她就不相信地问:还会有这样的事?
我从此就再也不讲这些事了,只跟她介绍中国的风景,何必人非得知道那些恶呢,能不知道最好。
所以我也非常羡慕那些文革后出生的小年轻,一点点小事对他们就好像天都要塌下来了。
说实话,不仅仅是羡慕,而是很有点妒忌。

谈到了电影,我是极喜欢的,因为它能够叫我闭着眼睛,对,就是闭着眼睛。因为那时我能忘记许许多多实际的烦恼。
人有时就是需要闭着眼睛,至少让自己休息一下。要过年了,年三十和朋友们有一个聚会,希望我那时能闭着眼睛。
我也希望大家跟我一样,把烦恼扔得远远的,能闭着眼睛过一个好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云淡水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笔。淡淡的叙来,貌似简单无奇,可对我来说却是意义深远。要读上几篇细细品味。不一般的心灵历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