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康斗楼里的故事 (3) 我认识的摩门教

(2008-08-29 06:49:12) 下一个
在中国就听说过犹他州的摩门教,知道摩门教提倡一夫多妻制。没想到我住的楼里竟有两户。

在一次楼里的聚会上认识了一位妈妈,她的小孩和我的只差几个月。很自然的我们约了两个孩子的Play date. 所谓Play date就是两个孩子一起玩,大人在一边看着顺便聊聊天。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 大家一起带孩子去公园,练瑜珈,上健身房。一星期一次晚上帮对方看孩子,这样夫妻两个有机会出去消遣一下。如果谁家有点事,把孩子送到对方家就可以去办事了。这就是有近邻朋友的好处。

聊天中才知道她是摩门教教徒。出于好奇,我问了她很多问题.通过她,我对摩门教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摩门教正式名是"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 除圣经外,他们还读摩门书。他们信上帝,基督同时认Joseph Smith是他们的先知。他们自己认为他们是基督教的一个分枝。一夫多妻制早在一百多年前已被摩门教放弃。摩门教教徒不抽烟不喝酒也不喝咖啡。他们非常重视家庭概念,相信一世夫妻,世世夫妻。提倡女的早结婚,多要孩子。男子满18岁后要出外传教两年。有钱的人家自己出钱传教。没钱的教会给钱传教。无论贫富,传教时生活费大家都一样。传教前去犹他总部培训3个月。培训后被送到指定地区传教。两人一队。同进同退。吃一起,住一起,形影不离。每晚9点半必须回住处休息。两年中不得与家人见面,只可以通少数的几次电话. 我的两位邻居当年一个被派去波兰,一个被派去意大利。在欧洲传教是非常难的。因为大多数欧洲人信基督教,不信摩门教。传教成功受洗的很少。我想传教经历是对人很好的历练。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公司多愿雇摩门教教徒作销售.多少和这传教经验有关.

如果一个人入教受洗了,他的受洗文件会送到犹他总部备案同时会得到一个入教的号码(跟社会安全号似的)。一个人入教后会每周参加当地摩门教教会活动。他们遵守严格的十一制(10%收入交教会)。有趣的是他们的主教,参士(HIGH CONSUL)都是兼职的。所有的人都有正式工作。教会事务全部是在业余时间完成。教堂讲经都是教友轮流上台讲的.我的朋友是女青年会的主席。她的任务是每星期组织一次女青少年活动。我朋友的丈夫是参士。参士每星期开会决定教会里大小事宜。教会活动占去了他们大部分业余时间。我很钦佩他们这些虔诚的教徒。

现在大家可能会问:那她有没有拉你信教?我的回答是:没有。 在我们认识的初期我就告诉她:我有精神追求但不入教。我认为"佛,道和上帝"实际上说的是一回事。所谓"觉悟佛性", "归於道"和"信上帝"就是放弃自我,相信那些自我不可控制的力量。比如相信人,相信时间,相信自然规律. 在这基础上我认为对人有爱心,行善不求回报是两大重要做人准则。我信的这些符合任何宗教的基本教义。既然大家信的道理是一样的,入不入教只是参不参加社交俱乐部的问题。我喜欢结交不同类型的朋友,所以不入教对我而言更自由。

有一次我的朋友打电话要我去她家吃晚饭并介绍我认识几个朋友。去了一看,4位年青传教士在她家。3个白人1个中国人。他们都会说中文,是被派到中国城传教的。白人中有1个中文很好,他的父亲曾是住香港的外交官。他在香港生活了几年。那中国传教士姓姚,杭州人,26岁。1年前去瑞士留学,在那儿入教。后来自愿申请传教,被派到纽约。因为传教士生活清贫又都刚离开家不久。本地教友轮流请他们到家里给点招待。大家吃完饭后,按传统由一位传教士讲一段圣经。讲完后他们问我有什么感想。我就用佛教中对等的教义给他们解释了一下。他们听了都觉的很有意思。最后我对他们说"知道你们传教很不容易。很多人不理解。只要作你们该作的事,不问结果。时间会告诉你们--你们没有浪费生命"。这是我唯一的一次接触传教士经历.

Last word: I'm very lucky to meet those neighbors. They are all very nice. All I want to say: when we open mind to understand others, we will find out that people are mostly in common no matter what race, religion or sex orientat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