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船桥到成田,扯小姨子扯表妹扯宜家扯到温哥华

(2009-02-21 08:04:15) 下一个

  二月春风似剪刀,水仙和梅花在春寒陡峭的临海公园怒放。情人节那天正午,和小姨子和远房表妹闲逛到地处湾缘的南船桥,瞧见那里有个IKEA。

  
  南船桥Ikea外景
  IKEA,瑞典语以“一”音开头,中文被谐译成了“宜家”。逛这宜家,回头再看温哥华的IKEA,感觉后者的质感颇有点像前者内部的物流仓库:粗糙,简陋。换个礼貌说法,是粗狂,简朴;比对温哥华的IKEA,南船桥的质感可以晶莹剔透,流光溢彩来形容。

  且不说南船桥IKEA的质感,不说雅洁的室外环境整备,也不说曲弧通道的室内设计,单说和小姨子和远房表妹上至二楼,看那餐饮区的架势,即一目了然这边厢那边厢之间,何谓大气vs.小气,都会vs.僻壤,精致vs.潦草,艺术造型vs.土鳖砌墙了。

   
  二楼就餐区一角,相当于餐饮区整体面积八分之一左右。
  
  餐饮菜单品种丰富,为此左侧备置了新颖的自助餐盘手推车。
  
  远房表妹为了下午的演出,没有多拿食物
  差距之大何以使然?IKEA总部新官上任的设计总监拉尔斯如是说:“俺相信改变。社会的、思想的、生活的改变,有改变才有进步,俺绝对是个现代主义者。”那老家伙当然绝非田园牧歌派。牧歌分子崇尚返璞归真,不仅是思想的境界,而且伴以行动的实践,抛弃城市群聚生活,回归山林原野。而栖居在如温哥华这座慵懒成性的城池,以号称崇尚自然为托辞,反对所有针对这座城市日趋脏乱、陈腐、凋败、不洁进行指责的人们,或许是对其不思进取的民风习以为然,或许是对其停滞不前的状态熟视无睹。哥伦布在公元1492年发表感言:接受文明现状的与提议改进文明的人,归于两类。
 
  IKEA的卖点靠的不是质地,是面向草根阶层不断推变的时尚设计。缺乏时尚设计的社会谈不上进步,谈不上变化。一代人活过如一日的生活方式,是对进化以不变应万变?

  吃罢午餐,离开IKEA驱车来到成田空港。下午4时许,小姨子和远房表妹在第二候机厅当央开了个小型室内乐演奏会。小姨子拿起Mateki牌长笛,远房表妹让纤长的十指滴落在Hoffmann牌三角钢琴键盘上,开始和小姨子对起音来:

  
  

  随后,她俩演奏了埃尔加《爱的问候》,比才组曲《阿莱城的姑娘》,普契尼歌剧绣花女选曲《人们叫我咪咪》和门德尔松《乘着歌声的翅膀》。

  
  她俩还没有婆家呢,各位看过照片,不去评头品足也罢。

  候机的乘客为音乐之声吸引,聚少成多。其中十几位,国语夹着英文,说话洋气,穿着土气,按贺岁片非诚勿扰男主角大奋的话说,眼睛还有点儿贼,像是等着飞往温哥华去的。他们当中一个外星人朋友见我在给小姨子和远房表妹拍演出照,冷笑道:“我知道你是个妄想症偷拍狂”。

  我正寻思是否回敬呢,一乘客接他话儿顶了他一句:“你这人好象有毛病,人家小姨子漂亮,招你惹你了?真丢份儿!”没等外星人缓过神,他又跟了一句:“你是不是老摸卡车眼了?”
  于是,他们七嘴八舌争论起来:
  “难道加拿大的华人朋友们都他那样子吗?是憋的吗?”
  “没根据的造谣是不是很下作?不喜欢看,不看便是,造谣不丢人吗?啥人?”
  “也不怎么样啊!想女人想疯了?温哥华变态真多啊!”
  “想咋了?年轻无罪,漂亮有理!”
  ......
  一条胳膊长得显老的家伙搭腔:“哈哈,人家漂亮,我们欣赏。”
  一位飞来飞去的太空人老客勒反驳:“这种也叫漂亮?在日本随便抓抓就一大把。”
  “当然漂亮,有本事你来上照片。年轻无罪,漂亮有理!”听声音是想女人想疯了那位。
  老客勒慢条斯理地说:“照片就免了吧。”

  老客勒和他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贫着的时候,走来一位绅士。后来听人说,绅士很有钱,离异后成了温哥华大款金刚钻石王老五,姓赖,人称老赖蛤蟆。
  “不错不错!”老赖蛤蟆满脸堆笑地夸赞小姨子和远房表妹:“给我,我会高兴死了,有的享受了。”
  我便问他:“下次带她俩去温哥华,您愿请客吗?她俩喜食中餐,去一只鼎,成吗?”
  “谢了,我高兴还来不及呐,我请客!”老赖蛤蟆满口答应。
  既然他有诚意,我便掏出在南船桥宜家吃午餐的照片递给他看:“这是没化妆的生活照。您能看得出来么?”
 
  

  “那算啥?看我的眼力,”老赖蛤蟆掏出两副眼镜,一副3000度的近视镜,一副300度的老花镜,镜框都是高档钛合金的。他瞄照片看了看,说:“左边的是吹笛子的,右边的是弹钢琴的。”
  “老赖,看来您挺认真的。您喜欢哪一个呢?”我试探地问。
  “我都很喜欢,可能更喜欢左边那个。”老赖蛤蟆答。
  “我猜您也是。不过,她吹长笛,您不在乎?接起吻来气儿长,十几分钟下去,您不觉得憋屈?这么大年纪了。”
  老赖蛤蟆有自信没自信地说:“我会潜水,憋不死我,嘿嘿,我不一定有那口福。”
 
  这边聊得正欢,耳旁忽然传来一阵吐字板眼,说话有名校风范的女声:“很好。就是别总吹日本怎么怎么好,加拿大如何如何差,欣赏加拿大是需要文化的。”
  温哥华4年制的大学超不过三、四所,她一准儿是UBC的女生吧。
  “别故作高深状了,”贺岁片非诚勿扰男主角大奋从北海道回国,在成田空港转机,凑巧赶上这热闹场面。他说:“加拿大有自己的文化吗,说来听听。”
  “连土生土长的加拿大白人都羡慕日本到要命的,”一位自称是UBC的女生的粉丝接茬道:“但是在日本生存不是那么容易,加拿大是懒人的天堂。”
  UBC的女生见有粉丝在场,兴致高昂地侃侃而谈:“你说的对,也不对。加拿大辽阔广袤的土地,丰富的资源,以及宽容多元的文化,稳定健康的社会程序,奠定了加拿大在未来具有无限发展的前景,而生活在一座活火山上的日本,未来堪忧。不要看眼前。当然不能否认日本民族有很多优秀之处,但他们狭隘的岛国心态常常给人一种变态畸形的感觉。我认识很多在日本生活多年的中国人,感觉到他们也多少有点精神不正常,这点他们自己也承认。”
  粉丝却答:“依我看,加拿大人更变态,和外界接触的少,小农意识。”
  “电系新闻里港啦,卑稀省大温地区5人有1人系精神病啦。”一位乘客用带粤语口音的国语附和着。
  “哈哈 - 丢你。”又有人恶作剧,突然操粤语骂了UBC的女生一句。
  “你操的是你自己的妈,四川傻子,说广东话。哈,别把自己郁闷死。”贺岁片非诚勿扰男主角大奋见状怒不可遏,过来拔刀相助。
  “谢谢你!”UBC的女生感激地对大奋说:“这个垃圾有问题,属于没事找抽型的。”
  “谢就不用了。”大奋淡淡地回答。
 
  演奏仍在继续,小姨子来了情绪,她将长笛换成玉腔朱唇轻声吐气吹奏法,但闻一口口香气,一段段激扬,乘着歌声的翅膀,追逐着又一年早春二月的阳光。类似的阳春白雪音乐会,小到室内乐大到交响管弦乐团,一年到头,穿插遍布都上23区和都下各市公民馆所,数十近百场,分文不取地散播大众文化气息。回头再巡视温哥华,也是一年到头,Mall里终日弥漫着一股股炸薯条的气息,节日里搭台拼凑的表演基本上不含欣赏价值。不少当地人除了吃,就是骗,要么吸毒,要么开枪,为一枚硬币砸车,搭帮结伙夜入停车场,整场从事砸车批处理作业,当地人路口街角随地吐痰现象也较为普遍。阿娇去了温哥华以后,考察出温哥华比网络上吹嘘得差很多。她最近发出一贴,写道:
  “一般常说的无非就是环境好、干净、友善之类的优点。先说说环境好吧,其实北美大多数地区(欧洲很多地方也类似)环境都很不错,植被保护很好,各种花草和小动物随处可见,这算不上温哥华的优点,只能算国内各城市的缺点。
  “再说说干净,老实说,我没想到这个城市到处都是丢弃的烟头和口香糖,以公交车站状况最恶劣。不知道温哥华原来就是如此,还是外来移民太多变成这样。另外,沿海岸不少地方有很多工厂之类的地方,灰溜溜的看起来就不舒服。至于列治文等华人聚居区,状况更加糟糕,脏乱差也就比中国好那么一点。
  “还有友善,大概是和国内比吧,确实如此,但是在国外实在算不上好的。老实说,这里司机开车算不太老实的,有不少人看见行人也不老远就礼让,这种状况在列治文更明显,开车的感觉也就比国内好些。加拿大一些小城市、美国中部等地区的老百姓才是真正的友善。还有,在温哥华Chinatown附近周边地区,盲流很多,只要你一停车,马上就有人扑上来要钱,相信过路行人的感觉会更不安全一些。
  “把温哥华说的天花乱坠的人,要么是靠忽悠新移民过活的人,要么就是对海外生活还缺乏深入了解的,只要新鲜感还在,看什么都会美化一些。”

  “我比你小姨子大十岁,不知道还有希望吗?”老赖蛤蟆绕着小姨子和远房表妹看了一圈儿回来,见我闷不作声看贴,走过来作起自我介绍:“我有点钱,还有点资产,真的很喜欢她们,随便哪个做老婆都行。”
  我忙问:“您有钱,还有资产,脾气弄不好可是大牌儿,小姨子和表妹能否受得了?她俩中英文不太好,交流起来会有否困难?”
  “嘻,没问题,我的Nihon语好的很,”他得意地说:“脾气吗,看对谁了,她俩我肯定没脾气的。Madai,Douzouyoulouxiku……”他说的什么,我一句也没听懂。
  我对他说:“温哥华天车站抢女包事件时有耳闻,近來又听说连环案事发频仍,她俩到了那里,安全方面还请您多多关照。”

  

  老赖蛤蟆听罢再没言语。他默默地坐到我左侧,戴上眼镜,专心致志地欣赏着小姨子和表妹的演出。过了好久,一行人要登机了,临起身,他留给我一张报纸,展开一看,是繁体字的:

  《溫市2月連環案備忘録
  ●09年2月11日20:17 格蘭維公路(Grandview Hwy.)2892號Subway快餐店遭抢
  ●09年2月13日22:05 維多利亞街(Victoria Dr.)6402號Subway快餐店遭抢
  ●09年2月14日10:35 錢普萊恩街(Champlain Cres.)8188號Champlain Market商場遭抢
  ●09年2月16日13:30 東10街(E.10th Ave.)1750號停車場遭抢
  ●09年2月17日18:48 斯洛坎(Slocan St.)43號Kin Market and Flowers遭抢
  ...

   
  曲终人未散,小姨子和远房表妹谢幕。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雁子的评论:我说这文章,不是音乐,抱歉。认知差别。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演奏很好听!
小雁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看明白了,在发表评论,怎么乱弹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_^,怎么看象乱弹 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