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莫斯科回忆(8) 基辅小妞,莫大列宁山

(2009-01-08 22:02:28) 下一个

  第17届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期间,New Yokohama主赛场内一片喧腾,几个同事来到场外一步之遥的一家Snack里喝酒,跳舞,看实况转播。

  店家从乌克兰招徕了几个女大学生作陪酒女郎,其中一个坐到我身边,给我倒威士忌,陪我闲聊起来。

  她叫娜佳,是首都基辅(Kiev)大学音乐系三年生,趁暑期出国,来世界杯赛场附近这家酒吧陪酒打工挣点外汇。听说她是个学音乐的本科,我向她讨教俄国音乐史上是不是有个5人集团,她说yes,还是个强力集团。我问集团分子都有谁,她说肯定有柴可夫斯基!我说有没有格林卡?她说肯定有!我说肖斯塔科维奇呢?她说yes yes да да да!我问她那你意思是说还有高尔基了是吗?她嗤嗤笑,说那是她半个老乡,不敢肯定是否加入。她мать的!丫头片子,耍我。

  

  聊起第聂伯河中游的基辅,聊起年轻时站街买过乌克兰红苹果的高尔基,聊起我儿时看着了迷的小人书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记得小人书里,老高外祖父家的两个大阿舅幸灾乐祸地打赌,让家里的长工伊万弓着腰背木头,直到被木头砸死在院子里,老高他们几个小朋友们感到悲伤,在荒草园子里唱:

  卡玛有座城
  在哪里
  我们也不知道
  说也说不清
  走也走不到 ……
     
前苏联怀旧歌曲:列宁山
 

  悬在屋顶的老式的宇宙灯开始摇曳,我抱着娜佳在几米见方的小舞池内晃晃悠悠跳起舞。娜佳边跳边哼起一首令人熟悉的小曲儿,哼得缺五音少六律总像要跑调似的,哼唧完了她问我,知道这首歌吗?我逗她说是你们苏联首都郊区的晚上吧。她说歌词里是这么说,歌名可没这么罗嗦,总结起来就一个词,彼得什么洛伊卡的,是个电影里的插曲。我们就这样聊到了莫斯科,听我说起我曾两度去过那里,还参观过莫大──莫斯科大学,她便起劲儿地问我,你知道歌里唱的是郊外什么地方的晚上吗?我说这我可不知道。她说就是莫大列宁山呀。

  我真的不知道《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歌词描写的竟然是莫大列宁山,而我还曾经在那里停留过,从早晨停留到下午。

  那年那天早晨,我走出莫斯科郊外机场路立交桥旁那个叫做什么斯基的三星级酒店,站在门口等Taxi,碰巧来自纽约的莫妮卡也等在那里,她问我能否一起搭车去红场,这样每人可以节省两个夸特就是50美分的Taxi费,说这叫双赢。我挺遗憾地表明不能和她一起去红场,因为我要去莫斯科大学。

  

  莫大地处莫斯科西南的“列宁山”上。列宁山,那是一个时代的称谓,有过一个时代的缩影,列宁在1918以前和苏联在1991解体以后,它的名字都叫作“麻雀山”。小山不高,但站在山顶,仍可俯瞰整个莫斯科,还有那条波光粼粼水蛇腰一般穿城而过的莫斯科河。列位看官,您们爸妈那代人五十年代上学时最向往的,就是能去那里留个学,像那里的少男少女们,共青团员们一样,每逢周末,在河边点起篝火,拉起手风琴,唱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唱罢散场,您爸您妈再趁黑摸上列宁山,找个没人儿的花前树下,畅谈理想,互诉衷肠…。

  

  可等我赶到山上的时候,苏联已经没了,列宁同志痛恨的“无时无刻不在自发的产生着资本主义”的小生产者们复现了。这不,山头平地上有几个小生产者正扎在那里叫卖徽章,有各式各样的苏联国徽党徽军徽克格勃徽等胸章。其中一个摊主是个小伙子,眉眼清秀,与我年龄相仿,离我最近,我拿英语问他,他听不懂,报之以腼腆的微笑。我忽然想起酒店前台冬尼娅 教给我的那句“我是中国人”的俄语,忙对他说:“丫疑似几大爷–Я из Китая!”嘿,丫还真听懂了,默默地拿起一枚小红旗徽章,十分友好地别在了我的胸前,我于是还给他一根万宝路,我俩抽起烟,合起影来。
 

  山上的莫大校园是开放式的,没有围墙,校园里跑公交车还不要钱随便上。一座山形主楼高高雄起,中间有30多层,包括尖顶在内,差不多达二百五十米之高。走进主楼,即刻感受到壁之雄厚,顶之雄伟,柱之雄壮。早在我之前的1957年11月,老毛走进这座主楼里时,想必也为其气魄之雄浑所感染,否则怎会有随后而来的北京十大建筑呢,怎会在主楼大礼堂演讲时,脱口而出那几句充满雄劲的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嗨,嗨,哥们儿,意淫什么呢你?”一股粉黛香气喷了我一脸,娜佳的话把我从思绪中拽了出来。我缓过神才注意到,她把两手缠在我脖子上,整个胸脯都抵在我的胸脯上,把我的胸脯给抵压得又扁又平。我想,这跳的算是什么舞呢?中苏友好交谊舞?还是中乌建交贴面舞?

  一边舞我一边问她,听说你们乌克兰全国适龄女青年都是美女,无一例外?她说:“世界各国人民都这么看,我们可觉察不出来,反正大家长得都差不多,眼睛圆圆脸稍长,双眼皮儿翘鼻梁。其实乌克兰和俄罗斯也没什么区别,你没看我们同来的姐儿几个之间还嘟噜俄语呢么,我们也和俄罗斯的女孩子们一样啊,年轻时瘦啊条儿五的,可一过三十五,就开始发福,肥臀又丰乳,腰粗像军鼓。”

  我说下次我们有客户来时,请你出来一起吃饭吧?她说好啊,陪酒每月才挣得500美子,能蹭顿饭也相当于额外创收了,不过,店里说了,如果要陪客人外食,最多只能4个小时,而且还要在晚8点前把客人带回店里喝酒才行。过了月余,从国内来了个大嘴巴客户,我打电话到店里找娜佳,店长说她们已经回国了。

  

  (1) 飞往莫斯科     
  (2) 入出境       
  (3) 郊外的晚上     
  (4) 酒店里       
  (5) 走过红场!     
  (6) 普希金广场     
  (7) 征服天堂!     
  (8) 基辅小妞,莫大列宁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新漂漂 回复 悄悄话 还真不知道说的就是麻雀山,这下子对上号了:)
俄罗斯有句话说:全世界最美的姑娘在俄罗斯,俄罗斯最美的姑娘在基辅,(当然,准确地说应该是苏联时期说的CCCP,不说俄罗斯)呵呵,你挺有福气啊:)
小雁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这篇文章,想起了我在莫斯科和基辅渡过的美好时光,很留恋那个时候....

这首莫斯科郊外晚上的歌,也是那个时候我们经常唱的,觉得很亲切,但是这首歌在俄罗斯已经过时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苏联小伙儿也帅啊!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想起那首《列宁山》
“亲爱的朋友我们都爱列宁山,让我们迎接黎明的曙光。从高高山上我们遥望四方,莫斯科风光显得更美妙”。

但接下来其实就不那么美妙了:
“工厂的烟囱高高插入云霄,。。。哦,世界的希望俄罗斯的心脏。。。”

在中国曾几何时“烟囱林立,机器轰鸣”也是美景,“让毛泽东思想的红旗飘扬在克里姆林宫。。。”也是歌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