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14 八十年代学院路

(2008-06-04 13:33:22) 下一个

取自虚度的青春第7篇

  年轻的朋友们,
  今天来相会…
  美妙的春光属于谁,
  属于我,属于你,
  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圆 明 园
  别嫌这歌儿老旧,歌声将思绪淡入到二十多年前,学院路,清华东路,多少次,骑车往返圆明园。圆明园,从口无遮拦改为收费入园,两毛钱门票谁买?两毛钱是一瓶北冰洋汽水,是半份儿校食堂锅煮的素菜。再者说了,你带你女友入园,就算花钱买俩门票,保不准转眼会觉着废掉了她的那张,因为入内走不了几步,会看见右侧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通向一内院儿,院儿门口挂一牌子,上书“非公莫入”。
  记得1989,深秋的一天下午,我和大学同班女生乌梅走近那座内院儿,我说那内院儿让我进,不让你进。乌梅虽生为美女,但毕竟受校园环境熏陶多年,智商未给社会糟蹋,她忽闪着两只苏菲大眼,思前想后半分钟,噗哧笑弯了腰,说我是充公混入。
  乌梅非我女友,尽管我曾如此暮想过。她肤黑鼻翘,两眼苏菲,自她起下数历届都摘出了个同类花冠,摘花标准就俩硬指标:一、肤色黑过男生;二、美貌令和尚有想法!连评七届才罢休。七朵系列花儿,除了她,还记得第二任,还约会过末任。
  我和乌梅推单车在圆明园南半侧那几处萋萋荒草环绕的荒芜池塘间溜达,听她聊第二任的轶事:她来自部队,不爱红装爱戎装。别的女生都在想方设法缩衣紧裤,兜裆提腹,令性感部位突兀,可她却总是着一身宽大肥沃的草绿色军衣裤,就这么个趿拉样儿,都还能将性感身段的妩媚绽露无余,牛不牛女?在校园内,无论何时何地,她只要冲哪个骑单车的男生一摆手一微笑一句话:同学,有点事儿,能借车用用么?就从没听说遭谁拒绝过。无数男生都垂涎过想作她的王公,想侵入这几朵含苞墨丹的领地,可有谁成过?乌梅说她还在上大三时就怀过一次,可也不是你想搞就能搞得出来的。
  乌梅边说我边想,在校时我一不和女生说话,二不参加她们的舞会,舞会经常持续到晚11点熄灯后,点燃蜡烛照着搂着抱着跳。我那时连看一眼天鹅的想法都未曾滋生,更甭说吃肉的欲望。再说也只有我知道,乌梅本质上很保守,与表露在外的妖冶截然不相称,大学四载仅胡了一次,是不懂门当户对的道理造成的失误。我大学四载虽日日虚度,可架不住后来不断上节目。曾记否,那年那月那些花?天安门,斜月沉,风波停,秋风临……待中秋花开,末任花冠小七儿投怀送抱,一骑单车嫣然来,千顶城门次第开,缘起相识相约,相好到那年寒冬腊八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总统偕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副总统亡命天涯……这些乌梅不知道,那天不让她知道是为待会儿引她到园北大水法后树影婆娑……但却不值一表。
  每逛圆明,如前所述,盖不买票,自何而入?一所中学,紧傍在圆明园西南角下巴颏儿上,我们对那里门儿清。进校门,七拐八拐,轻车熟路,即入羊肠小径,环大小池潭,萧瑟秋风,卷不起半点波澜。西洋楼水法,尚未围起圈钱的栅栏,水法西端,半里不远,硕大一石樽,高两丈三,常见外地客,绿女红男,身手不凡,矫健“攀岩”,双双躺在宽平的樽顶,躲闪游人视线,千里共缠绵,除时而过往的麻雀,再无忧虑会被谁窥视倪端。

学 院 路
  早在八十年代中端,学院路两边,四道口,蓟门南,曾有纵深50米不止的杨树林,间或穿插的白桦树,树干忽闪着七任黑美人儿般的大眼睛,树林里弯弯曲曲的路径铺成青石板。那时候,能折腾进大学门槛的应届生不足百分之ONE。成双结对儿天之骄子们时常在夜幕垂临时闪进这片幽静的小树林,手挽手肩并肩倚在林深校墙下,伴随着蛐蛐蚂蚱蟋蟀蚊蝇各声部对被压抑与被禁锢的爱之共鸣,耳鬓厮磨,轻触乱摸,偷鸡摸鹅,水乳胶合……
  80年代后端,个体户风云涌现,学院路旁不断增添烟摊酒贩。每当傍晚,推板儿车卖香蕉卖山里红卖咸菜卖天津煎饼果子的,将路口挤得热闹非凡。小月牙河也经修缮,河岸铺装了草坪,沿着历史的蓟门墙址,自东而西,由北向南,延伸而去。夏日夜晚,吃过饭,来到月牙河畔,促膝谈心,活血舒筋,授受相亲。每一次掖到午夜时分,闪烁着红蓝鬼火的警车无声驶来,停在河边,启用大喇叭轰人:)太晚了,请大家离开这里,回家去吧,注意安全……

六月主题随想
  时光如流海,快如退潮,80年代快走到尽头。六月的黎明,持续的轰鸣,将我们从懒散的酣睡中唤醒。我换上一条新蓝涤卡裤子,蹬车出校,左拐右拐,欲探究竟,30分钟后,行至学院路上,但见路上空,已漫天飞舞着不知自何收集而来的砖石鞋瓶,划着弧线,激烈升空,四下翻腾,落触帆布,声起蓬蓬,稀里哗啦,玻璃成粉。稍顷,传来武装器械开始工作时发出的怦怦爆响,但见火束喷气式一般自头顶划过,伴之哨音嘶嘶急鸣,浓烟滚起,物品散落遍地,上百辆运输工具不再移动,被分割成了几个区段,从北面的六道口断断续续一直瘫排到南边的积水潭。
  我身边是片瓜棚地缘,瓜棚离路十几米远,垄沟平行向西伸延,直顶清华园铁路线。人们笑脸嬉皮,纷纷钻入棚下。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就在这青天响雷敲金鼓之际,我瞥见十字路口当央,立有象背熊腰一人,定睛一瞧,原是大学同班的肥羊。肥羊立于十字路口,一脸镇定自若模样,挥臂指挥起交通来,臂上一片片的古老肉在弥漫的硝烟中持续地颤悠。
  烟消云散,一切曾经一度变得死气沉沉。曾记得,学院路,斜月沉沉藏海雾?后来,哥几个常骑车去府右街和西单路口之间那段长安街,就是六部口一带,在路边或巷子里那几家破破烂烂的小餐馆喝酒,边喝还边骂骂咧咧。班支书赵光腚向来反对瞎游行,沾了几嘀酒,竟也脸红脖子粗骂起党来。还有更邪乎的,也是在那年寒冷的冬夜,班支书赵光腚系统的上级副总支堵好门窗招待几个积极向组织靠拢过的分子看毛片──那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内部观摩可谓心灵震撼,因为此前只不过翻阅过几本人体素描美术教材。毛片是欧美的,不知经过多少手,带子活生生地被录像机碾磨成黑白的了,所以并不带色儿……
  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
  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
  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
  城市乡村处处闪光辉...
  回忆从歌声中淡出,随歌声终止。八十年代学院路,斜月沉沉藏海雾。
  
• 导读 虚度的青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注入,感人也。。。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真亲切呢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八十年代学院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