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职场2—到达梦想之地的路

(2006-10-05 03:17:31)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一幅铅笔画,名字是“howto get there”(到达那里的方法) 第一幅画上面一个小人儿挑着行囊开始启程(身后有人说沿着这条小径,到那个篱笆门),第二幅画他穿过了篱笆门(身后的声音说向着地平线的方向一直走),第三幅画他坐在地上看日落(那个声音说偶尔当你觉得累了,坐下休息看看大自然的美景, 然后继续前行,走到你能走到的最远的地方), 最后一幅画, 小人儿的背影消失在地平线处(那个声音说这就是你怎么到了那儿的唯一的方法)。生活中, 人们会这样介绍自己“我是一个工程师”“我是一个厨子”“我是文秘”“我是律师”,人们很容易联想到他们从来就是从事这个职业的。 实际上很多人可能以前根本不是这个专业的,他们在从事目前的职业之前从事完全不相干的职业, 比方我的朋友阿恬她目前是专利权方面的律师, 可是当年她和我一个宿舍那会儿学的可是精细化工,又比方我的朋友小丁她是卫校毕业, 目前她是一家跨国企业的副总助理,还比方我的朋友老高在拿了2个博士学位后, 开了中餐馆,自己做主厨,每天乐呵呵的。有些人(比方阿恬, 小丁,老高)一开始就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 适合做什么,有些人可能在从事目前的职业很多年后,也不清楚自己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即便在外人看来,他们可能很成功了,可是他们实际上却不快乐,因为从自己的职业中得不到快乐, 感到辛苦),大部分人不是主动地选择自己的职业或者事业, 而是被动的被家人和社会影响着他们的想法,一直到某个巨大外力突然迫使他们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我在这里说,其实职业的突然变化并不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就好像没有通过一门考试或者你参加比赛落选,这些都不会使你的人生变得一塌糊涂一样, 换个职业方向或者偶尔停下一段时间找一份你真的能够投入的工作同样不能说明你是个失败者。重要的如同那幅画里面的小人儿, 我们坐下来看远方的美景休息, 是为了有力气和精神走向我们的目标。

如何能够到达梦想那个地方,首先做的就是, 你看到了那个方向,就收拾好行囊,走出去(如果每天只是坐在那里想,是怎么也到不了的),一开始我们知道先要踏出一扇门,这扇门对目前的很多人就是走出家门或者校门, 然后走一条小路(当然有人可能有运气一开始坐上奔驰上了康庄大道,但是作为万分之9999的人都是要走一条比较艰难的小路的),不管怎么说你要走, 没有人能替代你。如果你问, 我在这当中发现自己的目标改变了,要换怎么办呢?如果你在学校, 还是学生, 可以学学我的朋友小恬, 她是大三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在华工这方面江郎才尽,而且感受不到成就感, 于是招了份兼职,去帮一个公司做专利翻译,然后发现在专利权方面很有兴趣, 在后两年中通过司法考试,成为有照者,毕业的时候, 这方面还算是稀有人才,一般律师没有化工背景,有化工背景的一来当时还没有整明白自己要干什么, 二来也没有那个照, 所以她就去了一家律师事务所。第一年说来还是蛮可怜,大部分上海人是不愿意离开上海的, 那时候她就被派去深圳3年,当中还被香港上司折磨了1年多, 不过因为认准了,所以坚持下来,10多年下来,目前有了自己的事务所。如果你工作了,我想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因为如果这个时候职业要变,会牵涉到家庭的问题,特别在国内, 老高是得到他娘子的全力支持的。没有家庭的支持,一般来说职业的大转变会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 所以这个时候除了你个人有很明确的计划和毅力,家人的支持是100%需要的。

你准备好了,然后就可以启程了。当中累了, 坐下来写写,看看远方的美景,闻闻自然的气息, 然后继续走, 一直到你梦想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