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狗 年 话 狗

(2005-12-06 05:48:42) 下一个
十二生肖始于何时?似无定论,有说是有(天)干(地)支纪年法即有,有点道理。但六十年一甲子的纪年法,是可以前后推算的,如同万年历一样,仍无法考出。不过近二百年来随着“华侨”的大量输出,中国生肖及阴历年走向世界的步伐大大加快。多少国家年年要发行生肖邮票,多少政要会在阴历年时发出作福词,又有多少西方人加入了狗年、虎年、龙年的庆祝行列。我们自己到反而把过年官称为“春节”。把基督教的纪年法奉为第一的纪年法。所以狗年话狗一类的应景文章,虽有些俗套,写写也是应该,自己不写,外国人倒要写了。 十二生肖排座次的故事说的最多的是:老鼠爬到牛角上号称最大,所以排了第一位,鼠牛以后怎么排的就不知道了。牛排了第二也本无不当,牛与人,特别是农耕社会人对牛之依赖,本非其它动物所能比。猪、狗这二物种何以排到了足球联赛中要降级的名次。好得十二生肖外没有乙级队升级, 不用降级,否则生肖就更趋多样性了。以不才的看法一定是“物以稀为贵”在起作用,犬与豕必竟是太普通了,君不见句践大王在十年生聚十年教育之际。也实行计划生育,当然是奖励生育。子民生男生女,句践大王就奖以犬或豕。 狗虽源于狼,但已一点狼性也没有了,狗之忠勇到了人都应学习的地步。我三十多年前我在贵州时虽已不是天无三日晴了!而灾害性天气还是常有,特别是雹常能致灾,雹块之大非它处常见,常有小拳头大小,而且棱角分明。人都避之不及,唯有狗狂吠不已,在场上冲来突去。又像是向人们报警,又像是“与天一搏”。往往主人也招唤不住,以至每次大雹之后必有忠勇之狗死于天灾,而主人则在叹息之余烹而食之,(死于外伤者不同于禽流感这样的瘟疫),那时年少见之不胜唏嘘。 上世纪60年代末,贵州顶效医院有一个王姓的布依族医生,善打猎,也善调教狗,他称打猎为撵山,猎犬也叫撵山狗。他的狗为黄色短毛,狗颈长,收腹,腰细,很少吠叫,耷拉着耳朵,并非我们江南人认为的那种狼犬型,个头也比狼犬要小,单用后腿站立起来也不及一米五。按现在的标准最多算是中型犬。王医生好打猎,背着两枝猎枪,老式前膛散子枪。带着狗,一走就是十天半月的,打猎多是一个人。不结伙,在深山老林里(当时贵州还有不少原始森林)其艰辛可想而知。据他说,收获颇丰。我未看到过他打猎,基至也未见到过他打猎“凯旋”时的情景。据见过的人说他回来时三分象鬼。他也从未请大家品尝过他带回的野味,不过我已穿了二十多年的狐皮大衣里有几张狐皮到是他转让给我的。按当时的国家收购价,5元人民币加5尺布票一张狐皮。还转让给我过一张山猫皮如金钱豹皮一样十分漂亮。“猎物呢”?常有人问他,“吃了”回答很简捷也令人信服。不过狐狸肉山猫肉怎样吃?不得而知。他告诉我猎狗一定要能钻密林所以不能是长毛狗,而是短毛狗,不能食量大,耐跑,而且有很强的方向感及认路的能力。他的这条猎狗就被他唤作黄狗,他呼叫起来“黄”字又轻又短,狗字又响又拉得长。狗一得号令,立即跃起。前窜后跃听他下一步的指令。尽管没有能看过黄狗的追猎情景,但它能独来独往于医院宿舍及十几公里以外王的“家”,确是实情,它无人指令无人带引,自己来了,有时主人不在宿舍就静静地躺在门口。平房与我住一排上,也有里外间,廿多平方,现在叫一室一厅。无多家具,妻女也不大来。我有时去串门,就见识了他的大水牛角做的火药盛器、猎枪、罗盘,据他自己说罗盘用不上,看看太阳就知方向,我说阴天呢?……,他不答,他肯定还有许多方法,甚至第六感觉。黄狗也不大理生人,甚至不理其它狗,与主人一样有神秘感。据说他还有两条狗,从未看到来过医院。黄狗也不带它们来。黄狗在门口躺了一回,不见主人也不找,自己走了,据说是回家去了!从那以后我才信好猫管三家好狗管一村。它是把主人医院里的宿舍及山村里的家都纳入了它的管理范围了。王现在想必也不打猎了!老了(比我大近10岁)?原始森林不存在了?禁猎更严了?——那片山区已成为有名的旅游区——马岭河漂源地,大峡谷名闻天下了。旅游者那能深入老林内?想必野生动物更多了! 文革后期,先是水浒传的再版,当然加了批评语。因为伟大领袖批了宋江,后来是英明领袖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岳传也在电台里开播,评话艺人说得兴奋往往起角色大骂“狗官”,“狗男女”,有线广播,半导体将这两部书播行全国,群众在久违了的文艺生活后也被艺人们的激情兴奋起来,有时我看了周围的狗,大多无甚反应,只有王医生的黄狗,因为艺人往往把“狗官”“狗男女”中的狗字起得又高吭又响亮,类似于它主人呼唤,往往会一跃而起。看看四周,弄错了!又平静下来。有时我想好得狗不通复杂的人语,否则把坏人坏事都算在它们身上,它们一定要反了!其实我们的文艺先辈,到绝无“非狗”之意。不然你看:《西游记》中连牛也成了魔王。不过还算公平给他配了一个又漂亮又能干的铁扇公主——尽管他在外面还包二奶——玉面狐狸。其它还有许多狮、鹰、青牛、老鼠、蜘蛛、大象……都成了魔头,唯有犬到是从正面出现了一只哮天犬,帮助二郎神杨戟——四川民间说应姓李是李冰父子的后人司水利——在玉皇大帝最头痛时,捉拿了孙大圣。《水浒传》中只反贪官不反皇帝,骂人倒也不用狗官,狗男女的字样。最革命的大老粗李逵的口头语也是“鸟人”,“什么鸟东西”。不随便侮辱狗,算是很狗道主义的。千年来百姓所顶礼的包龙图。实在是爱民如子。也被子民拥戴到如今。我去开封包公祠游玩,还有愁云满布颜面的男女,在神像前顶礼膜拜,想必不是遇到了现代陈世美就是遭到了A皇亲B太监C赃官之流的欺凌。他老先生还是把子民定成了狗级。不信有三把铡刀为证,龙、虎、狗。百姓属狗。而“狗官”到是属虎。想想也是,百姓如个个都如狗之忠勇一面,清官也更省事了。对付对付不法皇孙及贪鄙官吏就可以了!如果百姓也不老实。老包就要在你引颈就死之时还让你看一下狗头了。《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重汉眨曹,洋洋百万巨著,从不提狗,三结义前的张飞也是猪肉小刀手。不是杀狗出身,想必是汉刘天下的始作俑者白吃狗肉出了名——传世至今,他的连襟加左右手樊哙又是杀狗出身,为尊者讳吧!号称封建社会全景式图卷的红楼梦里也从未有过狗的描写,那怕宁荣府的角门后园门都从不设狗岗,似乎有点偏废。 时代不同了,近年的狗成了宠物,锦衣“肉”食外,医疗交通仍至殡葬整容,样样消费都能与人接轨,上户口也不是一个小数。可惜一但失宠或主人股市失意,生意蚀本,或夫妻反目,小蜜遭弃,家庭变故……宠物就成了流浪犬。据说成了社会问题。究其源,犬还是需要一技之长,即便不能撵山或辑毒助警或看家护院、牧羊导盲、拉橇耍杂为人所用总比为人所宠好些,即便从张家下岗还有可能李家上岗。 2005年1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