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颜知己

生命是一种体验, 爱情是一个过程
个人资料
正文

黄版忽悠(11)

(2006-10-21 08:54:25) 下一个

我妈说:“如此看来,即便我那次舞会之后没有向你摊牌,你一时半会也不会追我,是吧?”

“呃 --- 至少等到毕业之后 --- ”

“见鬼,等你毕业了,你就跑到南边去了,那里鸡鸭遍地,你还会回来追我?”

“那里鸡鸭遍地跟我有什么相关?我又不是养鸡专业户 ---- ”

“深圳那边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女多男少,你一过去,肯定被女孩子包围了,那 ---- 肯定是凶多吉少,肯定没心思回来追我了 ---- ”

“ WOW ,一口气用了这么多‘肯定’ ! 深圳女多男少也只是从绝对数字上讲,实际上当时深圳的白领女性并不是很多,大多数是打工妹 --- ,深圳白领男性的恋爱婚姻一直是个问题 ---- 。我在那里呆过一段时间,还算有点了解,我知道那里很多女孩都想出国,想嫁老外 --- 就我知道的就有好几个,跟随老公从内地调到深圳,但很快就找了新加坡日本人,离婚再嫁了 ---- ”

“啊?是这样?我只知道那时有很多人想到深圳去 --- ”

“是啊,等去了之后,眼睛又望到更远的地方去了。那时张总的夫人总劝我谋求出国,说你是大学生,又是学英语的,你出国还不容易?”

“其实学英语的出国并不容易,出国之后也不容易 ---- ”我妈一看自己有跑题的危险,马上扯回来,“那你的意思是等你参加工作之后,不是我爸的学生了,再跑回来追我?”

“嗯 ---- 有那个想法 ---- ”

我妈一听我爸那口气,就知道“那个想法”是很微弱的,马上控诉道:“你肯定没想过回来追我 ---- ”

我妈正在后悔又用了一个“肯定”,就听我爸坦白说:“我真不知道我会不会回来追你,因为我觉得你对我没那意思,而且我也不能给你带来幸福。你年轻漂亮聪明,有大把的男生喜欢,不管你是想找个年轻英俊有前途的,还是要找个年纪大事业有成的,你都能轻易找到,我 --- 真的是没什么竞争能力。”

我妈睁圆了眼睛:“你是不是在说反话?谁不知道你才貌双全,前途无量,喜欢你的小女孩一群一群的?”

“哪有什么一群一群的?都是你想出来的。我一个学比较文学的,有什么前途?充其量也只能是在公司里当个翻译或秘书,或者呆在学校做学问,要钱没钱,要权没权,比我有前途的简直是太多了,可以说人人都比我有前途。”

“你以为我就是那种爱钱爱权的人?”

“不要把钱权和爱情对立起来看嘛,两个候选人,如果爱情相等,但一个有钱有权,另一个没钱没权,你为什么不选那个有钱有权的呢?贫穷不一定巩固爱情,金钱也并不一定腐蚀爱情 ---- 你没听说过贫贱夫妻百事哀?”

我妈问:“那你 --- 那时是不是有点后悔学了比较文学?”

“嘿嘿,这真不好说 --- 说了对不起我的导师。也说不上后悔,但的确不想呆在学校做比较文学了,所以我才会想到去公司工作。文学这种东西,一旦成了谋生的手段,就百无一用了。而且我这样世俗的人,也看不出做比较文学对社会对人生有什么太大的贡献,搞不好,还因为一篇评论扼杀了一个作者。”

“但是你去公司,也 ---- 不一定比呆在学校有 ---- 前途,你不是学经济学管理的,在公司也只能 ---- 做文秘工作,有什么意思?”

我爸耸耸肩:“所以说 --- 我是前途无亮、一片漆黑罗。你条件那么好,完全应该过舒适的生活,有汽车洋房,而我 --- 肯定是没法给你那些东西的。”

“你相信不相信在我心目中你比那些有钱有权的人更 ---- 值得爱?”

“你说现在还是当时?”

“当时。”

“当时肯定不相信。我不是把你当成贪财的人,我只是觉得世界上有很多既有钱又爱你的人,为什么你不爱那些人呢?没道理的嘛。就算你瞎了眼要爱我,我也应该为你着想嘛。”

我妈恨恨地说:“你这个为我着想真是害死人,差不多把我‘着想’到老姑娘堆里去了。你怎么不先问问我的意见,再来为我着想?”

我爸辩解说:“我也并没固执己见嘛,你一 --- 说穿,我不是就 ---- 没再想那些钱权的事了吗?咱穷,怎么啦?咱不是还可以奋斗吗?先去南边赚钱,以后说不定混大发了,给我的艾米买汽车洋房。”

“所以你就等有了汽车洋房再来追我?”

“也不是那个意思,只是没什么把握,怕说出来你没那意思,大家弄翻了脸,反而把眼前的一点 ---- 外交关系搞没了。”

“你这个傻瓜,我怎么会没那意思呢?难道你一直看不出来我有那意思?”

“我们两个人认识一年多了,如果你有那意思的话,你早说出来了 ---- ”

我妈无比委屈:“你怎么老觉得我应该早说出来呢?你怎么什么都等我来‘煮动’呢?你煮我一回不行?我好歹还是女孩吧?你怎么就不让我享受一下被追的乐趣呢?”

“我虽然没说出最后那句话,也只是没揭开最后那道面纱,但我不一直在追着吗?勤勤恳恳地追,每周一次地追,腰部以上写着‘爱’,腰部以下写着‘情’,我觉得连我身边的空气都被我烧热了 ---- ”

“你那叫追?你每次来都是一本正经地跟我练口语听力,不是那天 TOPIC 的话你根本不说,我扯那上头去了,你都要大力扯回,我怎么知道你在追?还有你那肢体书法,完全是狂草,写得飞沙走石,难以辨认,我看你腰部以上写的不是‘爱’,而是一个‘受’,腰部以下写的不是一个‘情’,而是一个‘精’,谁看得出来是‘爱情’二字?”

我爸呵呵笑:“你是错别字大王嘛,认错了也不‘夺圣’。我可是用楷书写着‘爱情’二字,你却看成狂草的‘受精’ ---- 受精也不错嘛 ---- ‘爱情’狂草到一定地步,就该‘受精’了 ---- ”

“见你的鬼,没有‘授’,哪来的‘受’?你每次来,都不是来追我的,而是来‘授课’的 ---- ”

“不追你,我干嘛要每个星期 FREE 跑来做家教?”

“你 ---- 因为你是我爸的学生嘛,师母叫你做家教,你 ---- 敢不做?”

“你看看,你看看,我一片痴情,全部被你诬蔑成讨好老师了 ---- 我就知道你会这样想的 --- 所以我那时不敢追 ---- ”

我妈一听这话,觉得抓住了我爸的狐狸尾巴:“我说了吧?我说你从来没追过吧?你刚才还嘴巴硬,不承认,现在你承认了吧?你怕我以为你是讨好老师,所以就不来追我,你 --- 死要面子,把你的面子看得比爱情还重要 ---- ”

我爸看我妈当真生起气来了,赶快斡旋:“嗨,嗨,这不都是过去的事了吗?还真的生起气来了?我怎么没追你呢?我不过就是没把‘追’字写在牌子上打给你看罢了。无论如何,还不都是我跑你那里去吗?”

“可是你的追 ---- 谁看得出来呀?我根本不知道。”

“你那时不知道,我现在不是告诉你了吗?每个暑假,我都是怅然若失 ---- ”

“真的?你暑假怅然若失了?哭了没有?写诗了没有?写日记了没有?”

“给哭下个定义先。”

“有泪无声谓之泣,有声无泪谓之嚎,有泪有声谓之哭。”

“按这个定义,没哭。”

“泣过没有?嚎过没有?”

“嗯 ---- 男子汉,大豆腐,有泪不轻弹,哪里好意思泣?致于嚎嘛,也不敢,怕影响别人休息。但那段时间很 ---- 失落,很 --- 憋闷,很不开心 ---- ”

我妈一听这些,心就软了,表白说:“其实我暑假里也不开心,觉得暑假好长好长 ---- ”

“你脸上可都是写着‘开心’二字的 --- ”

“你脸上还不是写着‘开心’二字?”我妈问,“你那时真的很伤心吗?不骗我?你怎么样个伤心法?”

“我也说不清,就是干什么都没精神,张总可以作证,他说我那时在卡拉 OK 厅唱的尽是一些很伤感的歌 ---- ”

我妈一听“卡拉 OK ”,就来了精神:“交待,还有谁跟你们一起到卡拉 OK 厅去的?你们两个男人跑去唱卡拉 OK ?我不相信,如果真是你们两人去,肯定就叫了陪唱的小姐,包了卡拉 OK 房 ---- ”

“不要把我想得那么风花雪月嘛,张总也不是那样的人,他都是带夫人孩子的,他的夫人歌也唱得不错,两个人都是标准的民歌嗓子,不怎么唱流行歌曲的。他那时候问:怎么流行歌曲都是这么 ---- 悲悲切切的?”

“你唱了什么悲悲切切的歌?”

“唱的多了,象张学友的‘暗恋你’呀,赵传的‘爱要怎样说出口’啊,等等等等,反正都是些爱情 LOSER 的歌,要死要活的 ---- ”

我妈想象不出我爸还有这样的时刻,怀疑地望着他:“唱个我听听,让我体会一下你当时的悲哀,就唱‘暗恋你’。”

“太久了,差不多都忘记歌词了,那时我可是连日文的歌词都记得的。算了,我帮你在网上找出来给你听,那歌不是很流行,很少有人记得。”

<< 暗恋你 >>

人海内你可知我像灵魂不在

每天的爱逝如风没有将来

从未真的深爱

难忍耐你可听到在谁人心内

你的浅笑像潮水荡去飘来

才是真的最可爱我最深爱

谁可每夜给你温柔

而我却只暗地苦透

现实就是这样吧梦也许不再有

若你知道就已足够

曾等待我的所爱在无聊街外

我竟今晚又重温待你归来

还像当初暗恋你

( 还像当天 ) 还像当初暗恋你

( 还像昨日 ) 还像当初暗恋你

我爸跟着张学友唱了一通,问我妈:“好不好听?”

“嗯,这歌本身倒不是很好听,不过词写得不错,再加上又是你唱,我当然要说好听了。”我妈感慨道,“还是暗恋的时候美好啊,你在那里唱感伤的歌,我在这里写感伤的小说,你猜不透我的心,我猜不透你的心,多浪漫啊 ! ”

哪知我爸一脸俗气地反驳说:“暗恋有什么好?猜得头疼,想得心疼,憋得 ---- 某处疼。像现在这样不好?想啃抓住就啃,想抱拉过来就抱 ---- ”

我妈嘲笑说:“哈哈,再浪漫的男人也不过如此,一下就落脚到‘啃’上去了。为什么你们男人一提爱情就要扯到性上去?”

“这也不叫扯到性上去,因为男人也不一定次次都要走到最后那一步,只是想 ---- 亲近亲近,你们女的不这样?”

“嗯,其实也这样,抱抱总是很好的 ---- ”我妈坦白说,“可能男女在这一点上差不多吧,我想到你的时候,脑子里也总是一个镜头,就是你张开双臂,我飞扑过去 ---- 。不同的大概是身体上的反应没有男的那么明显。”

我爸嘲笑说:“不是什么明显不明显的问题吧?压根儿就没反应,次次都得我启发式教学。所以说你是口头革命派嘛,嘴上嚷嚷得欢,其实没表现 ---- ”

“这得怪造物主,把我们女的造得这么‘含蓄’,把你们造得那么‘外向’。你有表现,我能看得出来;我有表现,你从外观上是看不出来的 ---- ”

“所以说我们男的比较爱深入调查 ---- ”我爸深入调查了一下说,“造物主造人的时候还是很有一番考虑的,女的是‘直接刺激 + 反应型’的,所以给你们造上多多的性感带,让你们对 TOUCH 敏感。男的身上没那么多性感带,但男人的眼睛和耳朵比女的厉害,光凭看和听就可以冲动起来。当然,想象力丰富的男女就更厉害,七想八想,就 --- ”

我妈叫道:“ YOU STRIPPER! 光天化日之下,要干什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