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事实真能胜于雄辩?

(2018-06-21 20:01:06) 下一个

都说“事实胜于雄辩”,其实并不尽然。鲁迅先生曾有一篇短文,写的是他去鞋店买鞋的事情,把事实在争论中的无能写的活灵活现。相关文字如下。

 

西哲说:事实胜于雄辩。我当初很以为然,现在才知道在我们中国,是不适用的。

去年我在青云阁的一个铺子里买过一双鞋,今年破了,又到原铺子去照样的买一双。

一个胖伙计,拿出一双鞋来,那鞋头又尖又浅了。

我将一只旧式的和一只新式的都排在柜上,说道:

“这不一样。。。”

“一样,没有错。”

“这。。。”

“一样,您瞧!”

我于是买了尖头鞋走了。

 

这两天的新闻讨论最多的是川普政府强行将大量非法移民家庭的儿童和其家长隔离的事情。据报道,因为川普要实行所谓的对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美墨边境大约有2000多名非法移民家庭的儿童被美国政府强行从父母身边带走,关押在几个集中的铁围栏里。这种行为性质之恶劣,程度之严重,在近几十年的美国历史上未出现过,以致川普受到了世界舆论几乎一边倒的批判。

但是,川普的支持者们似乎并不理解为什么川普要受到批判,至少他们表现得“很不理解”。他们说:川普做的事情,不就是奥巴马政府曾经做过的事情么,奥巴马可以做,川普为什么不能做,“一样的”。

既然“一样的”,为什么当年奥巴马政府的作为没有激起过世界舆论的共愤?

他们说:现在的媒体喜欢挑事。

既然“一样的”,为什么奥巴马政府时期没有出现几千名儿童被关押的事件?

他们说:数字不同,事情是“一样的”。

,,,

为了反驳这些张口就来的“一样的”,网上有人耐心归纳了奥巴马政府和川普在对待这些边境非法移民家庭及儿童的处理方式上的不同。和历届前政府一样,奥巴马政府当然也关押过非法移民,但从未允许把父母和孩子隔离关押作为一项边境政策来执行,一旦发现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总是及时纠正,哪怕这意味着必须释放本来被关押的非法移民。而川普则把父母和孩子隔离关押明确作为一个惩罚非法移民家庭或逼迫反对党就范的政策选项,大张旗鼓地在推行。这些资料可以找来给川普支持者们看,也可以一条条具体说给他们听。但是,给他们看了听了,又能怎么样呢?“一样的”。

傻乎乎地以为这些人是真不看懂川普和奥巴马政府相关作为有什么区别的人,可能会一步步地追问他们,其结果不过是做了一些无用之功,甚至会有被当猴子耍了一遍的感觉。“一样的”,他们总会说。

罗素曾经提倡过一种“逻辑分析哲学”,大意是说,哲学上的许多争论其实都是源于概念不清,逻辑混乱。争论双方往往是在用着不自觉的扭曲逻辑,纠缠于一些彼此并无相同理解的概念之中打口水仗而不能自拔。一旦把这些听起来云山雾罩的概念具体是指什么东西搞清楚了,把看起来一团乱麻的逻辑理通顺了,就会发现双方的观点本身很可能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概念一清楚,逻辑一理顺,相关的道理也就基本都清楚了。

罗素发现的这类问题,只是当今社会上发生的各种争论中的一小部分问题。观察现在网友之间很多争论的话题,我发现,很多情况下争论的双方是认同同样一套道理的(至少表面上似乎都认同),而争论的重点经常是在对非常简单明了的事实却有不一致甚至完全相反的表述。

两张纸摆在面前,一个人说:“一黑一白,白纸好用,黑纸不好用。”一个说:“都一样,都是灰的,都不好用。”“这怎么就一样了呢?不是黑白分明着的么?”“没有,都一样,都是灰的。”,,,。白纸比黑纸好用,这个观点双方都无异议,争论就在到底是黑白纸还是灰纸这样的事实陈述上继续下去。

我想,就如罗素发明了“逻辑分析哲学”这个东西一样,如果有人能够发明一种神奇的工具,让争论的双方面对同样的一组事实不得不做出相同的事实陈述,那么这社会上的争论大概会减少一大半了。

以川普支持者这次为川普处理非法移民家庭的恶行的辩护为例,他们至少在表面上并不否认“把非法移民家庭的儿童强行与其父母隔离,是不文明的野蛮行为”这个道理,但他们还有一种更为强烈而必须坚持的主张:“我们所支持的川普的行为基本都是对的,至少不能比奥巴马或希拉里更差。”要同时坚持这两种主张或观念,就不能承认川普是在作恶,即便川普所做的事情无可辩驳地就是作恶,那至少也要拉上奥巴马或希拉里来为川普垫背。要做到这一点,那就只有置事实于不顾,坚持“一样的”这一途了。

我总在幻想,将来或许有一天,会有一个伟大的天才,发明出一套神奇的工具出来的,也许叫“事实认同强制器”,有了这样的硬件,面对一组相关事实,争论的双方无论有多么的不情愿,也不得不做出符合事实的陈述,语言的交锋只能在真正体现思想观点之不同的层次上展开。有了这样的“事实强制认同器”,一旦其中有人故意(注意我说的是“故意”)扭曲事实,嘴唇立刻就要红肿起来,敲键盘的手指立刻就要僵硬起来,以至于让他说话结结巴巴无法继续争辩,让他键盘乱码无法成文,到那个时候,我在想,目前很多的争论、很多的口水仗都会大大减少,甚至消失了。到那个时候,网上网下到处都是诚心诚意的观点讨论,世界也因此变得和谐多了。

有这种幻想的人并非我一个。美国科学哲学家Sam  Harris在其著作中描述过差不多一样美好的前景:将来可能会发明出一种比目前的测谎器更准确、更神奇的工具,及时并准确地揭露某人在撒谎,以至于没人敢在公共场所撒谎。想象一下,一个谎言难以存在的社会将是一个多么美好的社会。

我曾经有过很多幻想,大多不切实际。比如看着台湾议会上议员们打架,我曾幻想应在议会厅的两侧设上一些旁观席,专请这些议员的未成年子女孙子女来旁观。我相信,有自己未成年子女孙子女在场,这些议员们总不好意思打架了吧。当然,台湾人一定也想到过这个办法,但他们不用,说明我这办法不切实际,幻想而已。正如这个“事实认同强制器”一样,不切实际。

今天的新闻报道说,川普已经迫于舆论压力终于下令停止其隔离关押边境儿童的政策了。暂不论川普的替代方案是否合理,也不论其后续效果如何,川普已经用行动证实了他这段时间对付边境儿童的恶行并不是继承了奥巴马政府的一贯做法,是和奥巴马政府明显不同、是不一样的。

问题是,面对这样的新闻,那些支持川普的朋友们是否还是会坚持说“一样的”吗?

我估计还是“一样的”。

(黄未原,2018/06/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