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草

把最近几年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随笔和诗词等等,放在这里与朋友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钻石劫—引子》答也跑教授

(2017-11-28 11:19:00) 下一个

为《钻石劫—引子》答也跑教授

凡草

首先感谢你的阅读,虽然你只读了短短的引子,却已经有了这么多的想法,提出了疑虑,想来一定思维过人。现在逐条公开答复如下,以惠及更多的读者。虽然你只写英文,但是,我的小说是中文,考虑到所有的中文读者,我只能用中文作答,想来你虽然不会写中文,还是能够看懂的吧。

其一,故事很常例(Frankly, the story sounds just too routine.)

引子在小说里的作用就是引人去考虑,产生继续读下去的愿望。不错,这本小说里有一个故事,描写了“husband falling for a younger woman”,但是,并不如你所说,这就是整本小说的life。

引子里从男主角妻子的角度揭示了男主角与三个女子的纠结。除了妻子,还有妻子的表姐和男主角早年的学生现在的同行。这种现象,在某个国家的高端人口里或许已经是常例,可是,在美国,在正常的生活环境里,应该不算多见。同时,引子里指出,男主角和妻子是“患难夫妻。他们相识不过短短几个月就遇到一场无妄之灾,别无选择的境况下,仓促结婚是他们唯一的避祸手段。”在正常人中,尤其是在知识分子中,自由恋爱走进婚姻的殿堂才是常例。虽然也有些是亲友介绍,甚至于家庭包办,但是,什么时候,什么样的年代,“患难夫妻”变成了常例?如果读者对这样的问题没有兴趣,不想去了解,也就没有必要去读我这本书了。

其二,你提到80年代初期留美的中国学生里,一个很特殊的冲突存在于公费生与自费生之间,因为自费生需要打工赚钱,所以很恨公费生。你举了一个李晓玲教授的案例。一个很狡猾又很帅的自费生把一个人的妻子拐跑了。而那人不但是考上了CUSPEA的公费生,而且后来又成了李教授。不过,使用这个例子,逻辑不太通嘛,既然如此,怎么不是公费生恨自费生呢?哈哈……(One unique storyline about Chinese students in USA in the 80s is the conflict between the state-sponsored students and the self-paid ones. Because many self-paid students had to work on hard and odd jobs to make ends meet, some of them had strong resentment against the state sponsored ones. In Professor Li Xiaoling's case, a self-paid student (who is more street smart and better looking?) challenged CUSPEA scholar Li for superiority and eventually lured Li's wife away.)

首先,我不明白你这里说这个是什么意思,是否与我这本书有关。如果你是借此指责《钻石劫》没有按照你的想法把公费生和自费生的冲突作为故事的主线,那是你的一厢情愿。写什么主题是作者自己的选择,如果你认为那个故事更有趣,你完全可以自己写嘛,中文不行用英文写,估计读者更多一些,哈哈。其次,你刚刚只看了引子,怎么就知道我没有提到公费生和自费生的生活?

再者,我很怀疑你是否真的了解公费生与自费生的区别。看来应该给你补一课。我是1980年来美的。正如我在《珍宝多劫难》里提到的,我们是中国自费留学的开创者。当年我们的外籍教师教我们怎么向美国各大学申请助教和助研经费读研究生,我在收到录取通知的同时就有每月$500的资助,学费全免。所以,我连一天工都没打过,所有的时间都在实验室帮导师做研究。到我拿到博士学位的那一年,我的资助是每月一千多美金,全系最高的。记得当时我不懂美国的规矩,告诉了别的同学我的工资。有个同学就向自己的导师抱怨,为什么他的钱那么少。他的导师就找我的导师理论。我的导师一句话就把那个教授顶回去了,说我每天在实验室工作十几个小时,已经帮他出了好几篇论文,还没拿双份工资呢。那个教授想想也对,回去就骂他的学生不用功,连一篇论文都出不了,干脆把他赶走了!

所以,你应该明白,这个钱不好拿。一旦资助被停掉,不得不到校外打黑工度日的当然大有人在。可是,资助本身与公费自费无关。文科生很难拿到资助,理科生就容易很多。那些公费生,不管是不是CUSPEA出来的也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他们学习好,就能拿到教授的资助,如果学习不好,科研无成就,照样一张纸打出去!当然,考过CUSPEA的人,我还没听说过有谁学习不好的,人家那是真本事!真正公费的,是那些拿着国家补贴的访问学者。可是,他们每个月只有$400,还要拿出$20的公积金。而且那些人大多有家要养,还想着带8大件回家,靠着$380怎么过日子,连正常的吃饭住房都不够!他们不但偷着打黑工,生活也极为节俭。我非但不恨他们,反而非常怜悯他们。至于那些投亲靠友,幻想着亲友们可以替他们交学费圆美国梦的学生,连这$380都没有,生活自然更加悲惨。不知道你是属于哪一类的留学生,有哪种“strong resentment against”哪些人。所有这些人的故事在我的书中都有描述。而且我不仅仅是描述他们的生活,还揭示了这种生活的背后,为什么这些人生活如此艰难,而留学运动却经久不衰,一浪又一浪地延续了几十年?

如果你对这样的话题真有兴趣,不妨买一本书来看看,总比你只看了个引子就口出狂言要好一些。这本书现在可是特价哦,过两个月可就不便宜了。哈哈……

link在此: https://www.amazon.com/dp/099407980X/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510250913&sr=1-1&keywords=A+diamond%27s+reflection

其三,你认为这本小说的故事没有特性,故事的人物没有特性,还是认为我的写作手法没有特点?这句话我没有完全明白。(In addition to the standard story life of husband falling for a younger woman, the writing is also so generic. Without personality, how can your characters come to life and connect to the readers?)如果是一,我在其一里已经说了,你压根连第一章都没看,怎么知道这本小说里没有自己独特的故事?如果是二,我也是同一句话,你压根连第一章都没看,怎么知道这本小说的人物没有各自的特性?如果是三,我还是劝你看完了书再来说我的写作是否有新颖之处吧!

好在,很多看完了这本书的人得出了与你完全相反的结论。正是他们的评价使我有勇气把这本书推了出去,印在纸上正式出版发行。所以,你还是想一想你的思维是否有偏颇之处吧。

当然,如果你喜欢的小说是血腥暴力,每一章都要杀死几个人,撞坏几辆车,射出几千发炮弹,都要有几场戏让人只敢捂着眼睛从手指缝里看,甚至要有那些必须打上“X”标记的低俗画面,那我只能说,让你失望了。很抱歉,我不写那样的东西!

毕竟,欣赏文学作品是很主观的事情。有人喜欢悬疑,有人喜欢动作,有人喜欢科幻,有人喜欢历史,有人喜欢仙风道骨,宫廷古装……这无可非议。我不能,当然也不会,要求所有的人都喜欢我这本书。但是,用自己的标杆来衡量所有的作品,甚至枉自批评自己根本就没读过的作品,那就未免荒诞了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