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草

把最近几年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随笔和诗词等等,放在这里与朋友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花竞艳在天然

(2017-07-29 17:48:41) 下一个

山花竞艳在天然

凡 草

正是三伏盛暑,榴火烁金,稍微走动几步便是汗流浃背。可是,离家不远的木棉峡谷里却是山风清凉万花明媚。

驾车登山,曲折盘旋,来到了8000多英尺高的阿尔塔营地。这个地方我本来很熟悉,这是我最喜欢的滑雪场,前前后后来此滑雪都快有30个雪季了。可是,当山脉脱去了一两百英寸厚的雪衣,我竟然不敢相认。沿着崎岖的小路,我慢慢地寻找着冬日飞驰雪岭的痕迹。登山的缆车道是座标,一排支柱笔直而上,如是坐缆车到9400英尺处的车站大约需要6分多钟的时间,沿着雪道降滑而下也不过几分钟时间,现在我边走边玩,居然花了两个多小时上下。路边一丛丛近人高的灌木,以前总是安眠在厚重的雪被下边。淙淙欢畅的涧流来自高山之巅,那里现在仍有厚厚的积雪,冬日却是一片冰封。高耸入云的青松白杨,曾经被大雪埋了半截,仅露出的上端会让人误以为是一棵棵幼树。而当时时皑皑一色的雪峰,现在却变成铺满山坡的万紫千红。

路边的松树上,挂着一块块知识板,那是有心人专门为孩子制作的,让他们在登山途中不觉得枯燥,还可以长点儿见识。其实,这里的知识连我也兴趣盎然,它们借用山间动物之口介绍了这片山脉的历史。两千五百万年以前,地壳的两大板块在这里撞击,引发的地震把其中一个板块挤上去,造成了这里的崇山峻岭。一万六千年以前,一条长12英里、宽两英里、高达2000英尺的巨大冰川在这里缓缓推动,生生雕刻出这条小木棉峡谷。阿尔塔正处于这个峡谷的‘U’型底部,附近的山岭还在缓缓上升,周围的山岩也在气候变迁下不断地被侵蚀重塑。

近140年来,阿尔塔这个小镇也经历了很大的变化。因为附近发现了矿藏,开矿的人群蜂拥而至。1872年,阿尔塔镇的人口达到了顶峰,有8000人之多,森林植被惨遭破坏,大小动物望风而逃。随后却是风水轮转,矿尽人散,到1938年的时候,居民已经大部离开,留下的人改换门庭,把这里变成了滑雪场。为防止水土流失并且减少雪崩危害,滑雪营地致力于山林保护和重建,80年来,人工种植了几千棵植物,并让它们与大自然浑然一体。植被改善水质增强,动物们又重返家园。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刺猬、野兔、松鼠、地鼠、山猫、羚羊、小鹿、郊狼和麋鹿等等很多种动物。这附近山上的积雪更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贝,那些奔流而下的涧溪是山下城镇的重要水源。为了居民用水的安全,这条峡谷和相邻的大木棉峡谷都严禁宠物进入。

除了冬季滑雪,山谷里的野花每到夏季都五彩缤纷,一年一度的野花节便成为山城盛事。前后几个星期的时间,有的三五成群有的阖家出动,老老少少争相与花为伍。州里专门出动免费穿梭车接送游人,有些滑雪场还开动滑雪缆车用优惠价送人上山。从阿尔塔的营地上山便有穿梭车,十几分钟的行程。下车后,游人可以先向上去观赏高山平湖,再沿着花径迤逦而下。山花娇艳,品种繁多,据专家统计有140多种,红黄蓝紫粉白,还有绿色的花,和枝叶一起难以分辨。前两年曾有人在登山处发放一些简单的手册,介绍这些最常见的野花。丛山险峻,清风凉爽,涧水婉转,万花争妍,面对如此美景,真是夏日兴事。

这里时有动物穿行。野兔松鼠虽不怕人,却也不喜欢受到人们的惊扰,总是躲在花丛中做自己的事情。一旦被人发现指点,它们也不过摇摇头,抱怨一下你打扰了它的清幽,很快消失在你的视野里。小鹿和麋鹿多在清晨傍晚的时候出没,平时也会展露头角,而且大摇大摆,一副‘我的家园不容侵犯’的表情。

 

半山腰的地方正在大兴土木,山道上走着重型车辆。有开山用的挖掘机,也有运走废料的垃圾车。垃圾车体型庞大,有位老人专门在路口调度,私人车辆不准进入免得发生意外。虽然老人对待车辆很严格,对游人却和颜悦色,而且很健谈。他很高兴地告诉我,这附近有很多小鹿,却只有两头麋鹿,一头是妈妈,另一头是孩子。我奇怪,他怎么能确定这是一家呢?老人带着一丝骄傲地说,这里的事情我都知道,我经常看见他们晚上都在一起休息嘛。不过,这头小麋鹿不是baby了,是去年生的,已经一岁多了。看起来,他妈妈想让他独立,今天一早就独自离开了,绕着这个野营基地,穿过那片草地钻进树林里去了。可是,小麋鹿似乎舍不得妈妈,很快就跟着去找她了……老人指点着,如述家珍,似乎那两头麋鹿就是他的宠物一样。难怪呢,我们刚刚确实在那片林间草地上见到了一头麋鹿,个子不大,头上的角也还没发杈,看来就是那个小宝宝了。

我正好想休息一会儿,就和老人聊了起来。他说,他已经在这个滑雪场工作了五十多年。我问他,这个工地在建什么,怎么还听见隆隆的爆破声。他说,要把那条直冲顶峰的缆车道接到山间的休息处,以后,登顶就不用转缆车了。哦,这条雪道对我是个挑战,我只在精力旺盛时上去过几次。登顶远望一览众小,再带着呼啸的山风飞驰而下,虽然很刺激却也很危险,现在已经望而生畏了。老人却笑着说,我这辈子最喜欢挑战!他说,酷爱滑雪,4、5岁就上山了,这附近的山头全都滑遍了,技术非凡。我指着山颠问他,我时常在那里看到一串串完美的8字,你干过这事吗?老人很得意的点头,当然,这是我的拿手好戏。从巅峰滑8字下来,那是名副其实的巅峰之作。那里登山缆车无法到达,首先要找路冒着山风踏着深雪走到顶端,然后选择一条陡峭的直线打着“S”一冲而下。可是,同样的事情还必须重复一次,沿着同一条路反转滑下来,严丝合缝地把第一次的“S”拼接成一串完美的‘8’字。高手的成功之作就像条美丽的项链悬挂在巍巍雪峰,而功力稍逊者就会在整洁的雪面上留下一片狼藉,甚至危及生命。

我佩服极了,老人却毫不在意地说,人生各有所求,我最满意地就是这份工作,冬天开着压雪车整理雪道,或者在停车场指挥交通,只要有空闲就可以上山滑一圈,伴着山风白雪,多自在!可是,夏天呢?老人一挥手,夏天就在这儿做些整理修建的工作,可以看花可以观景可以走山,还有这么多的动物为伴……

 

又一辆垃圾车轰隆隆地驶过,我站到路边避让,司机小伙子向我挥手致谢。我举手答礼,却突发奇想。这孩子看着挺帅,他有没有想过爬藤进名校,找一个赚大钱的工作?还是会像老人那样,只要温饱有余,就可以开心快乐轻松恬淡地在大山里度过一生?宇宙浩茫,生生不息,山川河流都在不断变迁,人类不过是其中的匆匆过客,人生到底追求些什么?美貌多姿的山花,平淡无奇的野草,在保护地表的作用上和高大挺拔的青松同样重要。从某个角度看去,它们也可以携手并肩挑战山峦,直上青天。

 

骄阳盛暑清凉地,雪水清幽绕巨岩,不必温房勤灌溉,山花竞艳在天然

凡草  7/26/2017 木棉高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山花出自天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非人力可及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满山的野花太美了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哎呀,转眼10年了,真是时光飞逝啊。
谢谢你的评论,有机会到这里看花啊……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西雅图一别久违了。图文并茂,美!难怪你叫凡草,赞你的山花野草!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是的,游记很难写好,同一个景点千万人去,看的东西基本相同,怎么能写出自己的观感,必须与众不同才值得下笔。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多谢友明兄,你真正看懂了我的文章。大多数读者只看到美丽的山花,和可爱的动物,很少有人领悟到文章中隐含的意思。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游记要写出与众不同的特色很难,两头麋鹿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到动物生灵的淳朴和母爱的伟大。

老人从巅峰滑8字下来的画面让人佩服,是雪山的人工景致。

最后的结局把文章提到一个高度,尽管是无名的野花小草,却是可以和山巅一样高大,那是因为角度的原因。很多看起来很平凡的小事中,都有非常的美好一面,关键是从最佳角度去欣赏。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高!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我现在扛不动单反了,就拿了傻瓜,还算不错吧。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美!是什么相机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