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草

把最近几年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随笔和诗词等等,放在这里与朋友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行漫记 2014-8

(2015-07-26 15:09:37) 下一个

欧行漫记 2014-8

凡 草

第八天

爱琴海中的米科诺斯小岛和圣托里尼一样,也是个很热门的旅游景点。它在圣托里尼北边,直线距离不过100多英里,坐快艇只需两个小时,可是我们的船却走了一夜。

说来也奇怪,爱琴海中的这些小岛并不具有海洋气候,降水量非常稀少,即使在冬天的雨季里,每月平均也不过3-4英寸。据说这是因为非洲大沙漠里吹来的南风带来了干燥的高气压,使这里的年日照高达300多天以上。正是这娇媚的阳光和热辣的海风联手造就了游人青睐的美景。

我们到达的那天,却是个多云的日子,太阳躲在云层后边羞答答地不肯见我。当年在农村插队时,每天十几个小时在田间劳作,只有瓢泼大雨或者是鹅毛大雪才能免除下地的苦役,自此我对烈日敬而远之。即使现在,我依然对阳光过敏,出门旅游一定要用防晒霜,还捂着严严实实的衣帽。看见层层云朵替我遮阳,不觉暗自庆幸,碰上这么个清凉的天气来旅游。

游轮靠上码头,立刻见识了海风,码头上的希腊国旗和欧盟的联邦旗猎猎飘动,似乎在欢迎游客登临。这个小岛没什么特别景点,唯一的旅游项目是到附近一个小岛去看希腊神话中女神阿尔特弥斯和阿波罗神的出生地。网上搜索了一下,那个小岛上曾经出土过一些公元前3000年爱琴海的文明古迹。不过,要是凭这些古迹就可以证明宙斯和希腊众神的存在,那就像看见女娲庙就相信真有女娲一样牵强了。

 

 

沿着海滩有条比较宽阔的大道可以走汽车,这条路通到小岛的几个城镇。这个岛不大,方圆85.5平方公里,十几万人,大多居住在米科诺斯镇上。这个以岛名命名的城市就是小岛的都市,附近还有个飞机场,也是游人最常到的地方。这里的房屋也是沿山建造,层层巅巅盘旋而上,同样以蓝白二色为主调。交通虽然有小汽车,也有摩托和三轮小卡车,但是,更多的地方只能步行。我看到一辆摩托停在一座豪宅前,看看大门前高高的台阶,立刻领会了其中的苦衷。

坐上交通车来到米科诺斯市区,最先看见的是一座风车,高居山岗之上。早就听说,风车是这个小岛的地标,整个岛有十几座呢。这个小岛还有个小名叫‘风之岛’,看来当地原住民很懂得充分利用自然资源。

海风下,游客们都沿着海滩随意漫步。海湾里的水不深,清清亮亮的碧绿,一眼见底,水下有一个个黑团团。开始我以为是海滩上的卵石,仔细打量了一番才发现,原来都是海胆!

我不禁食指大动!我对海胆的认识始于餐桌,吃鱼生的时候有道菜叫Uni(海胆黄),非常美味。后来到海边游玩时看见鱼肆里卖活海胆,当场打开把海胆黄拿出来供食客享用。我才知道,Uni其实是海胆的生殖腺。奇怪的是,无论公母海胆都有这种黄,而且在它的腹腔内占据了大部分位置。店员在操作时尽量不让食客看见具体步骤,免得倒人胃口。等看到像刺猬一样的尖刺团变得柔软滑嫩像豆腐一样时,自然会感到惊奇。我不由地赞叹,这品尝海胆的第一人不但很勇敢,而且也很聪明,才能从刺丛里找出美食来。可惜的是,这里食品店没人卖海胆,我也不能下海捞几个,真正的望洋兴叹。

市内的海湾呈半圆形,虽然避风却不能停大船,很多小船停在避风港里。海滩很优美,还有些凉,旁边却只有零零星星几个人和一条小狗。据说是不到季节,否则整个沙滩人满为患。看来确实如此,路边还有些餐厅店铺闭门歇业呢。

 

顺路走去,看到一座教堂,算是此地一景,招摇在明信片上。

转过来是教堂的正面,不是期待着的庄严,却是两位流浪汉坐在墙边。其中一个带着个孩子,另一个却带着条小狗。他们并没有一丝羞怯,低声地嘟囔着我听不清也听不懂的语言,只有伸手向上的动作是世界通用。听说希腊的新政府上台以后,奉行社会主义,推行早退休高福利的制度。本国经济不行,就从国外借款来维持国民收入,造成债台高筑,导致了经济危机。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好的福利还有人在街边乞讨。不过,自从在农村生活过,经过艰苦的磨练,对于这些身强力壮而不肯工作的人,我素来不抱好感,无论国界。哪怕他们稍加装饰假扮成街头艺人呢,也算有一点付出而不是毫无尊严的乞讨。相比起来,我反倒更有些可怜那只小狗,毕竟它们享受不到无偿的福利。

 

 

弯曲的小巷越来越窄,路边有很多小小的店铺。有一家面条专卖店,门前晾晒着五颜六色的面条,里边还附带餐馆。猛一下,我觉得回到了久别的故乡,那些帮人加工面条的商家也是这样在门前晾晒产品。不过,绝没有这么靓丽的色彩。可是,看不懂的文字标签使我不清楚里面的添加物,不由得感到担心,这个年头谁还愿意吃这些五颜六色呢?

游人渐多,窄小的石板路变得拥挤起来。临街的房屋大都有阳台,两边阳台相对时,一纵身就可以跳过。难怪我看警匪大战的电影时见过从阳台上一跃而过的追杀镜头,看来并非是编剧的凭空捏造。

正在胡思乱想,还真在阳台上看到人影。哦,不是真人,只是一个人体模特而已。如果不是楼下稍微宽敞点的门面和一排落地玻璃窗,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是一家时装店。在这条古香古色的小巷里,只有这玻璃窗里的展品带给人一丝摩登气息。

 

转过弯来到海边,只见一排5座风车矗立。这就是此地最负盛名的景点。海风呼呼吹过,可风车却纹丝不动。我未免有些奇怪,仔细看看才发现,这些风车根本没有叶片,只是用几道线拉出了风叶的轮廓而已!它们早年曾经用作磨坊的动力,为这个小岛的经济和民生立下了汗马功劳。随着电力的普遍,它们早在上世纪中叶就已经完成了历史任务,仅留下个空架子让游人观赏而已。其实,这种来自大自然的能源在新世纪里重新受到青睐,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新一代的风车又会在这个‘风之岛’重现风彩吧。

 

一圈转下来想找个地方休息,可是,沿海的餐馆尽管菜单上的价钱很高,依然人头济济,倒是小巷里那家面条店的对面有个小店还比较空闲。可是,坐下来以后却发现,没有我们喜欢的特色食物。我们本来也不为吃饭,只是想查查电邮,用个干净点的洗手间,就随便点了些饮品和小吃。说起来,在茫茫大海里的游轮上上网要价太高,在旅游点用洗手间也要花钱,倒不如花点钱上餐馆,一切都方便了。我到的希腊这几个地方都是这样,很为游客着想。

 

还好查了电邮,得知我们订的火车票没能兑现,也没有收钱。既然如此,我们下船时一定要抓紧,把买车票的时间也要考虑进去才行。

 

回船的路上看见了一家面包店,里面的各式希腊小点正是我在寻找的。可惜样式实在太多,只能少许选了几件品尝。一般来说,希腊菜味重,咸的真咸,甜的又极甜,还有些带着点苦苦的味道,别具一格。

 

今晚要赶的路比较远,没等天黑游轮就出发了。为了使游客们都能欣赏到精彩节目,每天晚上大都有两场同样的演出。这些表演都很吸引人。最令人喜爱的,一个是杂技演员,另一个是魔术师。演杂技的大师能在颠簸的船上爬到毫无支撑的梯子上玩平衡。场上有些观众不服气,也想亲身一试。可是,他们拿着梯子连站都站不稳,何谈攀到梯子顶端,还要再加上小凳子,并且表演倒立等惊险动作!魔术师则能在被绑住装进锁上的盒子里以后很快逃脱,然后出现在剧场的观众席里。可想而知,这船上的剧场也和岸上的一样装置了复杂的机关。

 

 

看完节目,并非是一天的终结,餐厅里掀起了另一个热潮。今晚是游轮上这趟旅程的例行巧克力节,餐厅里布满了由面包、冰和巧克力制作的雕塑。这些雕塑题材各异,大厅里一条冰龙,晶莹闪光。对面是一个希腊神像,面目清晰。餐台顶上有一条巧克力船,当然不能见水,另一边是一个白色巧克力的比萨斜塔,旁边又是一座城堡。林林总总,除了视觉大餐,还有各种巧克力制成的小点心。可是我心有余而力不足,又一次望洋兴叹。这也是乘坐游轮的一大弊端,各种美食的诱惑,实在是对毅力的一大考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谢谢。
XQQ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写得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