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草

把最近几年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随笔和诗词等等,放在这里与朋友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行漫记 2014-4

(2015-05-07 15:11:08) 下一个
欧行漫记 2014-4

凡 草

第四天

一起身就忙着查email,可是,昨天预订的火车票却没有回音。想想也许是因为周末吧,反正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慢慢等吧。

慢悠悠地吃完早饭就准备退房,旅馆费可以用信用卡,但是附加的城市税却只能用现金。担心路上出意外,我没带很多现钞,能用信用卡自然很好。 

拉着行李又上路了,同样还要经过那四座桥梁,尤其是火车站和汽车站之间的那条大桥。出于好奇,我上网查了一下资料。那就是有名的宪法大桥(Ponte della Costituzion),在意大利宪法制定60周年时落成。它是由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设计的拱桥,全长近80米,是横跨大运河的第4<条也是最新的一条桥梁。这桥有很多创新,桥面交替使用了意大利传统的石块和现代的钢化玻璃并用莹光从下面透射照明,看起来美观大方。可是,设计人却完全没有考虑到残疾人、老年人、推童车、拉货物各色人等的需要,阶梯的跨度较高却没有设计坡道。我拉着行李走过累得气喘如牛,哪里还有精力欣赏这等美景!这大桥是1999年设计,2008年使用的。都21世纪了,设计人还如此脑残,难怪大桥落成以后受到很多批评!听说当局为了补救,花费了近7百万欧元在桥头增设了升降机,我巡视再三却没看到踪影,还是拖着箱子走吧。

欧行漫记(4)

跨过大运河就开始寻找游轮码头。好在这里很多人都知道些英文。汽车站一位安保模样的人告诉我,沿着这条涂着红色标记的路到前边一栋大楼里,可以找到‘people mover’。我一时不明白这是个什么东西可以‘运人’,走到那里才明白,是在高架铁轨上运行的小型穿梭车。不过,那里已经聚集了几个人,都在东张西望,寻找售票处。哈,凭着这几天在机场买大巴票,买船票和昨天在火车站侦查的经历,我很快就发现了自动售票机。这种机器的好处是使用多种语言,一面英国国旗代表英语。不过,万一有人不认识英国国旗,那就只能望洋兴叹了。按照标志,单程票每位€1.3,一站到达。买票进门,一闸当关,可是闸门前没有插票的入口,也没有读票的屏幕。我举着票摇晃着正发愣呢,门却突然开了。一抬头才发现,扫描器在闸门的左上方,很不起眼。难怪很多人拿着票堵在闸前不知所措。

欧行漫记(4)

下车出站,路上出现游轮公司指路的标志。这下不用问路了,跟着标志左转右拐到了托运行李的地方。以前乘游轮,行李托运处就在大马路旁边,还有很多搬运工招揽生意,在托运处拿到住房的标签,临时绑在行李上交给搬运工即可。可是现在,一切都要求旅客事先准备好。行李签是和船票一起从email里收到的,要自己打印出来。还好我们退房时借了旅馆的钉书机把标签钉在箱子把手上了,要不然这会儿还真不知道怎么办。拉着行李排着长长的队伍走了一圈,直到把行李送上传送带都没看见一个工作人员。不过,倒是省下了给搬运工的小费。

欧行漫记(4)

 

威尼斯没有什么工业,国民收入的主要部分就是旅游业。它的游轮港口在经济上举足重轻,每年大约有500多艘游轮出发,接送70多万游客。据某些资料介绍,这是地中海地区最繁忙的旅游港之一。其实,这个港口与地中海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它位于威尼斯湾(Venetian Lagoon),由一条狭窄的海峡与亚得里亚海(Adriatic Sea)相连。由于它在威尼斯的西北角,进出都要经过城区,对周围的居民产生困扰,也对环境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当局已经着手将码头迁移到城区外边的新港去。

欧行漫记(4)

这个港口当天泊了三条大型游轮。好在标志清楚,没见到跑错码头的人。我跟这家公司已经旅游多次,登船排队可以优先。原来,工作人员都在登记上船这边忙碌呢,光是卖酒水的摊子就设了两个。宽敞的大厅里人头济济,很快我们就上船了。

上船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敲定出游计划。刚开始乘游轮时,我们几乎每天都选择一个船上安排的出游,后来发现这种项目的价格太宰人,便试图在到达旅游点以后再另想办法自己出游。可是,有一次在西加勒比海参观玛雅遗址时,路上堵车,已经快到开船的时间了,我们的旅游车还像蚂蚁似夹在小客车、大货车、三轮车、摩托车甚至牛车中间爬行!那个年轻的导游姑娘急得都要哭了,一个又一个不停地打电话。司机满头大汗瞪大双眼不断地试图强行超车……我们这些游客反倒不着急,因为是游轮公司安排的出游,这一车几十口都是一条船上的人,相信游轮不会丢下我们自行离去。果然,已经过了开船的时间我们才到,旅游车居然没有经过海关和安检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舰桥边。我们老老少少一伙人刚登上船,舰桥就撤掉开船了!

欧行漫记(4)

 

从那以后,凡是时间紧凑而又离开港口较远的出游,我宁愿多花钱也跟船上的安排走。万一再碰到堵车晚点,自己安排就只能自负后果。想象一下那种心急火燎的滋味,还是花钱买平安吧。这次,第一站我选择的是中介公司推荐的环岛三景点游,中间两站都是在小岛看风景,没有特别的安排,而最后一站游览奥林匹克遗址则要坐车到另一个城市,就在船上预定。没想到此时却被告知,这个项目已经满员,要等候通知。我才不相信真会满员呢,这样的项目是乘大巴前往,不会有太严格的人数限制,游轮公司不会不赚这个钱的,等就等吧。

欧行漫记(4)
 

躺在甲板上悠闲地看着微风下的蓝天白云飞鸟,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正在安逸到了极致的时候传来通知,船上即将举行例行的救生演习。最近几年连接发生游轮事故,我对这种演习从不掉以轻心,未雨绸缪,多了解一点紧急情况下的防范措施总是好的。以前我们都规规矩矩地回到舱室等待,一听到警报就穿上救生衣赶到集合地点。这次我很想试试,如果我没有救生衣的话会是什么情况,于是就等到警报响起的时候直接去了集合处。哈哈,并没有人在意我是否穿了救生衣,只是登记了名字和舱室就了事。看起来,我们这个小组的负责人没有前几次的那些人认真。记得有一次,工作人员在人都到齐以后还介绍了使用救生通道和上救生艇的方法。我多少有些担心,万一真有紧急情况,就凭眼前这几个毛孩子,真能保证旅客安全吗?

欧行漫记(4)
 

游轮启动了,我们是第二条离港的船,旁边那条船上的人向我们挥手告别。大船轻轻地缓缓地从城里穿过,站在高高的甲板上,威尼斯的风貌一览无余,弯弯小桥曲曲流水,那些高高的教堂此时皆在眼底,连一些凋敝的码头也无处遮掩。经过圣·马可广场,甲板上游客更多,一个小伙子居然爬上栏杆,似乎要和塔楼的尖顶一较高低。离开威尼斯本岛,穿过狭窄的丽都海峡,大船加快速度冲进了亚得里亚海。风光顿时大变,岸边建筑远去,山形不再隐现,只有翩翩飞翔的鸥燕仍在头顶流连,伴着一望无际的连天波澜。

天渐黄昏,金乌西沉,灿烂的晚霞映照在海面。明天将在海上航行一整天,可以不做任何计划,没有任何安排而悠闲自得地进入梦乡。

 

 

欧行漫记(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