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山初体验(原创)

(2005-04-21 03:52:18) 下一个
秋尽冬来,过一天冷似一天。这一日晚间刮了半夜北风,便下起雪来。第二日下得更大,银絮飞天,琼瑶匝地,四下里都白茫茫地-- 喜欢金庸武打小说的朋友们都知道这是<<射雕英雄传>>开场篇中的一段描写。不知道为什么古往今来总有那么多的人对于漫天缤纷的雪花以及银装素裹的大地感到无比的惊讶,既是感到有无限的神秘感,又觉得其情其景真的是美仑美奂。作为一个南方人我以前在国内时很少有机会能够看到雪的场景,所以记忆之中对于小时候偶尔看到的雪景仍然是记忆犹新。后来到了澳洲以后总觉得这里是冻暖夏凉,很少有灾难性气候的世外桃源和人间仙境。我从来也没有把澳洲和雪山以及雪山游这些概念联系起来,直到最近两年才突然发现墨尔本有雪山以及雪山游,但就是这样也没有想到过自己会去的,原因只有一个--怕冷。去年,我有几个朋友分别自己开车去雪山,后来回来以后都说感觉不错,今年还想再去。而另外一些没有去过的朋友今年打算一起去,并问我去不去,这样我才把雪山游给提上了议事日程。 这次的发起人是小吴她们家,连我在内一共组织了十九个大人以及大小孩,再加上两个小小孩,一共是二十一个人。我想我们有这么多的人都应该能够单独组团了吧,但是最后上到长青旅行社的旅游大巴才发觉原来车上还有二十多个其他游客呢。这次我们报名参加的是周六的长青旅行社的雪山一日游,导游说今天一共有五辆大巴一起上山。我想如果是一车五十个人的话那五辆大巴大概也应该有二百五十个人了吧,导游说他们最高的记录是一天八辆车上去呢,看来雪山游还真的蛮吸引人的嘛。我们的车是周六早上六点准时从位于市中心唐人街边上的长青旅行社门口开出的。一般来说从墨尔本到Mt Buller雪山大约有三个小时的车程,但是大巴就开得比较慢,所以需要大约四个小时。虽然时间比较长,但是由于车上有不少认识的朋友,所以大家聊个天什么的就不会感到闷的,我还打了个盹,等一觉醒来的时候车子已经开到了半山腰,已经能够看到山顶上的积雪了,所以我的精神感到格外的爽快。看看时间已经是十点了。据导游TEO说只有长青的车子才能够开上山顶,不知道他是否有在吹牛了。 到达目的地下车以后大家就直接去了滑雪器材出租中心,这里是什么都有出租的,包括有防水面料的滑雪衣服和裤子,在雪地行走的滑雪靴,一套三样的滑雪器材(包括滑雪手杖,滑雪鞋,以及滑雪板),单独的滑雪板(很像在大海里面玩的滑水冲浪板),给小孩用的滑雪盆(有点像小孩洗澡用的塑料浴盆,但是只有碟子那么浅,前面有绳子栓着可以控制方向),另外还有储藏箱也可以出租。唯一没有出租的是墨镜,帽子,手套以及围巾,这些只供出售。美中不足的是你每借一样东西就得排一个长队,这样性子比较急的人就受不了了,苦爹骂娘的就叫开了。都知道澳洲人的脾气很好,而性子又特别的慢以及有耐心,如果你想省时间的话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备器材了。可是那些个器材都不是省油的灯,价格都是几百上千的呀!还好我只租了一套三件套的滑雪器材,然后全副武装之后就出了门。这时已经十一点多了。刚来到门口就听有人吆喝:?各位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大侠英雄们,不怕死的请跟我来哦--?我也就糊里糊涂的和其他十多个人一起背着沉重的装备,步履艰难地(主要是因为脚上穿着笨重的滑雪靴)和他一起怕上了半山腰。等到了那里才直到原来他是滑雪教练,敢情他是要我们一起去参加他一个小时的免费滑雪课程耶,呵呵。因为大家都是门外汉,所以他就要从头开始,先是教怎么穿着鞋去套滑雪板,然后是只用右脚蹋板行走,然后再是改成只用左脚走,接着是双脚蹋板走,下面是如何跳跃,后来是如何停止行走(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动作,如果不学好的话那就意味着不能够收脚了,那岂不是不用坐车自己直接就滑下山去了呀!可惜我最后还是没有学以制用,这是后话了),最后教的是如何转弯。等全套教完以后我们就等于从一级学到了六级。教练一句简单的?Enjoy,Bye?就结束了一个小时的课程。我尝试着自己滑下山,但是却怎么也收不住脚,最后当然只能够以摔了个大马趴最为结束,而最终自然也只能走下山来,真的是感觉好惭愧。很多人都说一天的时间不够,其实现在是看来蛮有道理的,滑雪也是熟能生巧的事情,只有勤学多练才能够有所斩获的。 我又单独滑了十来分钟,只觉得是饥肠辘辘,一看表才知道原来已经下午一点多了。于是我就还了器材直冲饭店而去。我总觉得外出旅游吃喝玩乐样样都很重要,没有品尝过当地的美味这次的旅游效果一定是大打折扣的。这里有两家小点,一个是The Pancake Parlour,主要是卖薄饼的,另外也有炸薯条以及鸡块,或者是热狗以及咖啡饮料。我点了份热狗加薯条和可乐,一共是九块大洋,味道还算可以。正在大吃大啃的当口看到旁边的一对老外父女俩正在吃着PANCAKE。一个PANCAKE薄饼上面有个米色的冰激淋小球,吃的时候再浇上热的巧克力酱,造型真的是很不错的。不过我对于甜的东西一向是不太感冒的,所以也就看过算数了。等我吃完我的午餐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刚巧有个长相很甜的女服务员来收桌子,她很热情地问我今天玩得怎么样,我说很不错的啊,我看今天这里人很多的,你应该是很忙的吧?她说是的,不过她就要下班了。我问她是否住在附近,她说对的。看来有人说越是小城市人的种就越纯,她一眼看上去就是比较纯的英国人的后裔,长得的确很漂亮。对不起,不知不觉当中就把话题给扯远了。前面说到这附近有两家饭店,除了这家以外另外对面还有一家Kooroora Kitchen,主要是卖PIZZA以及意粉的,我看他们的PIZZA好像也不错,下次如果再去的话我一定会去尝试一下的。 我走出了饭店正在琢磨着该去哪里以及该怎么玩的时候迎面就碰上了我的朋友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组织人小吴以及她那三岁的女儿TARA正在闲逛。于是我就决定和她们一起玩。她们租了一个滑雪盆,里面刚好座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我和小TARA一起玩了一会儿,原来坐着盆滑雪的感觉还真的很酷呢!这时TARA嚷着要堆雪人,于是我们三个人说干就干马上就忙活开了,只是我们都是属于虎头蛇尾的人,最后只堆成了一个迷你型身材的小雪人,就算是小TARA的雪人版吧。这时已经是下午将近三点半了,导游告诉我们的回程时间快要到了,三点半归还租来的器材,然后是回大巴,这样四点可以确保开车回去。我看这时的雪山依然是人来人往一片繁忙的景象,依然有坐缆车观光的以及准备上山顶从那里划下来的,有滑雪、滑板和滑盆的,有堆雪人大雪仗的,但是最威风的还要算是骑着滑雪摩托车来回巡逻的当地安全工作人员了,不知道怎么样我才能有机会也上去威风一下哦! 下午四点大巴就离开雪山回墨尔本了,一路上导游因为今天一天都蛮顺利的,所以就特别的高兴,话题自然也就多起来了,从他怎么入行做导游说起,后来怎么带团去雪山,以及在这里兼职做滑雪教练,再转到他有一个好朋友也是做滑雪教练的后来不幸在奥地利的一次雪崩事故中丧生英年早逝才只有43岁。他说每年九月份的第一个星期这里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运动员来参加比赛,我们中国也有选手过来。记得他第一次来的时候还只有他一个人,后来他就带了不少的朋友,直到现在他已经能够带一车的朋友(游客)来看比赛以及为中国选手加油助威了。导游的兴致很高,但是游客们却没有什么反应,因为累了一天了所以大家都已经昏昏入睡了。外面的天色已黑,我也很其他人一样逐渐地进入了梦乡--- 在一片茫茫的雪海之中,只见郭靖牵着黄蓉的手挥舞着雪橇向前飞步而去,后面的西毒欧阳峰在紧追不舍,看他是赤着脚在雪地健步如飞耶,哇塞!?老毒物别跑,等等我呀!?后面那个又是谁啊--这个岂不是周伯通这个老玩童吗?他正坐在滑雪盆里面用手代桨奋起直追欧阳峰呢。我坐在上面的观光缆车里看得入了神,突然之间天上开始飘起了雪花,然后又是一阵大风刮来--不好,缆车的钢绳断了!我随着缆车一起往下急坠,我本能的想起了滑雪教练的指示想收脚却怎么也收不住啊,晕!最后是第二次又摔了个大马趴,刚要挣扎着起身只听得后面有人在窃笑,转身一看,原来是一个迷你型的雪人,再走近一看,我靠!原来这个雪人竟然是我们这里可爱的版主欣欣浪子啊! (完) 附: 1,关于长青旅行社 Extragreen Holidays 260-262 Swanston Street Melbourne Victoria 3000 Australia Tel: 03 9663 1688 Fax: 03 9663 1898 http://www.extragreen.com.au 长青的规模的确比较大,广告也比较的多,但是他们的CONSULTANT未必个个都很专业,比如说有些CONSULTANT可能会对你说他们会在大巴上发给你免费的滑雪帽子,其实这是不对的,免费的帽子来自于一个免税商店,你只有自己事先去那个商店才能够拿到帽子。 2,关于旅游的费用 团费是39元,外加租滑雪器材的租金,还有午餐的费用一般在10块左右,这样一般来说一个人是70块左右就可以了,大人和小孩没有大的区别。我曾经咨询过以前自己开车去自助游的朋友们,觉得自己去和跟团去好像是差不多一样的费用。但是自己开车比较辛苦,而且到了山上有积雪开车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我觉得还是跟团去比较好。以下是部分设备的租金: 在雪地行走的滑雪靴:大人$12,小孩$10 一套三样的滑雪器材(包括滑雪手杖,滑雪鞋,以及滑雪板):$29 单独的滑雪板:不详 防水面料的滑雪衣服和裤子:不详 给小孩用的滑雪盆:$8 储藏箱:大号$8,小号$6,押金$5 3,关于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这次去雪山没有我想象当中的那么冷,有北方的朋友说他们那里冬天一般是零下十多度比这里冷得多,下雪也比这里也要厉害多了。我这个人怕冷,但是也就穿一套羊毛内衣裤,一件羊毛衫,外加一件防水的滑雪大衣就可以了。如果你是真正去滑雪或者做运动的,那应该会感到热才对。至于帽子,围巾,墨镜并不是必须的,但是手套最好要带上,饮用水也是必须的。另外,手机,润唇膏可以自己决定是否要带。建议穿较厚的袜子以及防滑的旅游鞋。 4,关于午餐 如果吃不惯西餐的朋友们可以自备干粮,我的朋友小吴她自己就准备了很多的茶叶蛋和面包、三明治等等,当然也可以带上饼干,零食以及水果之类的。怕晕车的人除了吃药之外也可以先吃些点心以防止在车上呕吐。 5,关于雪山的更多资料 Mt Buller位于墨尔本的东北角,墨尔本附近的雪山也不只有它一个,但是这个好像是最出名的。它的开放时间是每年六月英女皇生日起一直到十月份关闭。有关更多的资料可以查询:03 5777 7800或网站: http://www.mtbuller.com.a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