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痒痒之年(9)

(2018-06-10 15:36:36) 下一个

小罗没让他失望。私下里,他像个弟弟般睿哥”“睿哥地叫,从领带式样到和女朋友约会地点的选择,样样言听计从,而当着人面,公事公办,认真负责,的确年少翩翩玉树临风。

 

那天下午,总台电话进来,苏先生,有位叫陆晴川的小姐请求见您。她说您认识她。

 

苏睿正在检查本季度的大客户资料,陆晴川这个名字在他脑子里飞快地转了一圈,他眼前迅速现出那张纯白得瓷娃娃般的脸。

 

他立刻看了看电脑上的日程安排,下一个客户是下午四点,还有一个小时。他一般提前十五分钟开始做准备,那么还剩下四十五分钟。

 

请她进来,他对着话筒说,随后听到隔壁办公室里高薇和人说话的声音,立刻改口,不,请她稍等一下,我马上出去。

 

苏睿穿过镶着落地窗的走道,远远看见陆晴川站在大玻璃门外的接待台边。她对着外面,手扶着窗框,聚精会神地像在看什么东西,但当他一推开玻璃门,她立刻回过身来。窗外的阳光也跟着她款款地照了进来。

陆小姐。

 

苏…先生,她对他微微点了点头,您好。她的两只手规规矩矩地并拢在身体前方,像个被老师点到名的学生。晴川穿着深蓝色的休闲西装夹克和一件胸前带着层薄绉纱的白衬衣,配同样深蓝色的的直统西裤,没有化妆,长发直直地披散及肩,更加衬托出她玲珑的身材和黑亮的眼睛。这身正统和休闲之间的装束,晴川费了很多心思。

 

你好。我们到楼下谈吧。晴川刚要开口说什么,苏睿微笑着截断了话头,带她进了电梯。

 

他们到了一楼的餐饮部,在窗边坐下。

 

要喝点什么吗?

 

晴川摇摇头,不用。

 

苏睿请服务员上了一杯冰水,一杯柠檬汁。他把柠檬汁推到晴川面前,合着双手,默默地等她开口。

 

晴川有些拘谨地说了一声谢谢,低着头,眼神从面前的柠檬汁抬起时,她看见了苏睿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那是一枚精致而低调的白金戒指,款式和花纹都无懈可击,苏睿的宽平修长,配这枚戒指再合适不过了。

 

晴川不由看得有些入神。自从崔浩谈到结婚,她开始留意起结婚戒指。她想,这枚戒指,假如戴在崔浩的手上,一定也会很合适。

 

苏睿发现晴川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的手,下意识地把手缩了一下。晴川抬起头看看他,有些抱歉地微微笑了笑。

 

苏先生,真不好意思打扰您……因为我脸上和膝盖上的伤,保险公司已经…解雇我了……

 

是吗?苏睿从冰水杯上抬起眼神,我有个朋友是劳动法方面的律师,需要我问问他吗?他淡淡地说。

 

我…没有正式合同…晴川抿起嘴唇,而且,我觉得,关键问题是,伤在这里,她撩起额边的头发,您看,这很可能会留下个疤,那么以后……她的脸红了起来,还有腿上…还有,精神损失……

 

你精神上受了什么损失?苏睿依旧淡淡地问。

 

我……晴川看着他,这个英俊的男人冷冷的眼神让她心里既难过又生气 --- 难道你撞了人还有资格在这儿质问我吗?这么一想,她反而坦然了。

 

苏先生,我们实话实说吧,如果您同意赔偿,那我们就私下了结,如果您不同意,那么,保险公司不会理赔精神损失,那我就会去告您。象您这样的人,如果卷进诉讼……她尽量平静地说。

 

你希望赔偿多少?

 

晴川慢慢伸出五个手指。

 

 是…

 

五千块。晴川小声说。

 

苏睿的心放下了,再看晴川,却又红着脸,低下了头。

 

不过,苏先生……如果,您,她抬起小小的脸,您可以帮我一个忙,我就一分钱都不要。

 

帮你什么忙?

 

我,我想,你们诚运银行,有没有…有没有招人,我,我想找工作……晴川的脸涨得红红的,什么都可以,真的…什么都可以……我知道你们银行没有人推荐,是进不来的,所以想请苏先生为我推荐…我是学新闻的,可英语和计算机都很好,学东西也很快……

 

苏睿这才明白她来找他的目的。也是那一刻,他心里确信了,陆晴川就是高薇想要找的人:她精心策划的小心计,也是简陋的。

 

苏睿默默地审视着她。在他的目光下,陆晴川又垂下了眼睛,这一次,却仿佛是在被面试,有种郑重其事的味道。

 

你是学新闻的?

 

是。她点点头。仔细看,陆晴川并不是那种漂亮得让人头晕目眩的类型,但她的五官,线条柔美之中,带着点孩子般的俏皮,此刻,随着点头的动作,小小的鼻尖在阳光下翘了翘。

 

今年毕业的吗?

 

是。

 

毕业后做过什么?

 

先是在一家外贸公司做文员,就是管理文档,处理收发海运单据那些,后来很不巧,我刚进去,公司就倒闭了,然后又到一家出版公司,因为他们有一名员工生孩子,我去临时顶替…后来那名员工回来了,也就不要我了…然后,我就找到了这家保险公司……晴川一边说一边沮丧起来,觉得自己的经历实在显得很失败,但她很快调转情绪,我在保险公司做了两个月,有了很多客户服务方面的经验,也学会了…怎么和不同类型的人交往……我觉得我……她觉得苏先生肯听她说,就是个好兆头。

 

学过经济,金融类的课程吗?

 

旁听过…一点点…经济学。

 

Russell 2000指数是什么意思?

 

晴川看着苏睿,想了想,有些窘迫地摇摇头,我…不太清楚。

 

S&P 500呢?

 

她又慢慢地摇摇头,不过,苏先生,我一定会努力学…

 

找工作重要的是能力,不是努力,我刚才问的是最最基本的,根本不会出现在我们的面试题里,苏睿的口气温和一点,当然,你是学新闻的,假如你问我该如何写好一篇采访稿,我也说不上来。隔行如隔山,我看,你不如在自己的领域再去试试…

 

我试过了,晴川使劲地摇摇头,很着急地看着他,没用的,所有我去过的新闻机构都是满员,连临时工都不要…现在,没有关系…

 

陆小姐,你不要把求职想得那么阴暗,苏睿打断她,别的地方我不清楚,至少我们诚运的招聘过程是相当公开的,许多职位在网站上都有,也去大专院校招聘。不过,我们对于经济,金融和会计的背景要求很强,现在很多来应聘的人就有国际的CPA和CFA认证,他淡淡地继续,我的助理,国际会计专业的高材生,成绩优异,在校期间就有四大实习经验,是各种社团活动的骨干,平时都不上中文网站,直接去英文网站…注意,他只是一个助理。你认为自己能和他竞争吗?苏睿边说边想,假如小罗听到这番夸大其辞的描述,一定会乐得蹦起来 --- 自从迷上Paris Hilton那个五毒俱全的辣妞,他的确常常去英文网站寻找她的第一手消息,一边看一边感叹要说这资本制度,是很腐朽,可这资本主义的大波…苏睿提醒他小心点,假如人事部找你麻烦,我可保不了你。

 

晴川彻底泄气了。她摇摇头。

 

很抱歉,这个忙,我帮不了。而且,恕我直言,你的背景,并不适合诚运,诚运也不一定适合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这条路不通,可以走别的路,他往椅背上靠去,我看,这样吧,就照你说的,五千块,他看看手表,我马上要见一个客户,实在没有时间……明天下午四点,还是这儿,我把钱给你,你给我写个收条,我们就算和解了,好吗?

 

晴川看着他,迟疑一下,动动嘴,却什么也没说,过了一会儿,默默地点了点头。但点头的那一刹那,她心里也放松了很多。

 

苏先生,可以…问您个问题吗?

 

请问。

 

您…这个戒指是哪里买的?

 

苏睿看看自己手上的戒指,美国买的。那是一只Cartier的婚戒,结婚五周年的纪念,他去美国出差时在芝加哥买的,即使对于苏睿和叶彤也相当昂贵。

 

哦,晴川抿起嘴微微笑了笑,很好看。她真心实意地说,却没有再问下去。

 

谢谢,苏睿本来打算站起身离开,却不由问,打算结婚吗?这个问题有点突兀,但在那情景下,却显得自然。

 

…过一段时间吧,也许明年,也许是清楚了自己进不了诚运,晴川反而轻松了,我希望在那之前,至少能找到个工作。她又对苏睿笑笑。

 

祝你好运。苏睿说。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