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481)

(2018-01-19 19:38:13) 下一个

简文涛迟疑了一下,“哦”了一声,从口袋里的皮包中掏出十块钱给她。

“谢谢。”她说,随后,快步拿着钱走到前面校门外的一个冰糖葫芦摊位上,很快,拿了两根冰糖葫芦回来。

“简哥哥,给你,”她把一根递给简文涛,微笑着说,“就算陪我吃吧,小时候你请我,现在我来请你。赶不上你们家旁边那个糖葫芦摊的,不过也还好,他们用的山楂很新鲜。”

两个人站在校门外的树荫下面对面吃着糖葫芦,突然都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却都毫不在意。小时候,简文涛带洋洋出去过几次,给她买吃的,糖葫芦和臭豆腐,她总是挑糖葫芦,而且坚持要买到摊位上最大的那一串;只有那样的时刻,她才会完全展示小女孩的天真。

“我发现一个规律,”简文涛说,“你每次吃糖葫芦,最上面那一颗都不吃。为什么?”

“最上面那颗,女孩子会吃肚子疼,男孩子吃就不要紧。”洋洋回答。

“怎么会?你怎么知道?”

“我听人说的。”

“谁说的?”

“很小的时候,听人说的。”

“胡说八道。”简文涛笑起来。

“我现在也知道是胡说八道,不过已经习惯了,”洋洋摘下最大的那一颗递给简文涛,“你吃吧,否则浪费了。”

简文涛接过那颗糖葫芦,微笑地放进嘴里;洋洋总是有一些怪怪的固执想法,而对于她,他只有服从;那些怪怪的固执想法反而让她显得莫名可爱。

“这下好,我花了你的钱,接受了你的帮助,该安心了吧。”吃完糖葫芦,她微笑着说。

他低下头,用脚拨开街边的落叶,“好吧。”

“那我回宿舍了。”

他点点头,“晚安。”等她转身,他又叫住她,“记住了,是装谈恋爱,别弄假成真。”

她又笑了,“不可能。”

看着方越洋的背影消失在校园小路的那一边,简文涛转过身,竖起大衣的领子,
默默地顺着街灯照亮的路沿往回走,走着,眼前浮现起那个被他捉弄得够呛还满脸阳光,潇洒地一鞠躬“老师请多关照”的男孩。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洋洋为什么会那么讨厌他呢?

既然那么讨厌他,又为什么要一而再,再而三地与之纠缠呢?

而自己,又为什么要鼓励她那么做呢?

这世上,也许没有人比他更了解洋洋。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有些人,仿佛生来脑门上就写着“任性”两个字;而有些人,仿佛生来就注定要去包容他们。

在一个电话亭边,他停下来,走进去,拨动电话。

“喂?”电话那头传来父亲的声音,感冒像是好些了,依然显得有些疲惫。

“爸,”他迟疑一会儿,“我是文涛,能......聊聊吗?”

“好啊。”

他这头,却沉默了,口中的白汽呼到空中。

过了一会儿,还是父亲的声音,“什么事?”

终于,他轻轻地说,“没什么。上海......冷吗?”

“凯子我问你,我们全校一共一万二千名女生,一个男生要在大学四年里和所有女生各恋爱一次,其中,百分之三十的女生胸大,百分之四十的女生屁股大,百分之五十的女生腿长,求解,这男生每次恋爱,碰到一个胸也小,屁股也小,而且腿短的女生,机率是多少?”李国泰问孙凯。

星期六的下午,风雨操场边僻静的小树林里,撒着这个冬天罕见的暖暖阳光。外语系足球队的男生们正在整理行装,和物理系的球赛,半小时后开场。

“这还用问,百分之五十啊,”孙凯低头认真地套护膝,“我小学可是奥数班的!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常见的,经典的,交集问题嘛。你哪儿听来的题目?”

“下午上自习,前面两个政法学院的在算,半天也算不清。”

“嗯,不奇怪,政法那帮二逼光会动嘴,不会动脑,”孙凯很鄙视,“就是百分之五十,超级简单!”

“没这么简单吧?”国泰狐疑。

“就这么简单!”孙凯一来劲,也不套护膝了,顺手捡起根树枝在泥地上画起来,“看,这个圈,是全校女生的集合,这个...代表胸小的女生集合,百分之七十,这个...代表屁股小的女生集合,百分之六十,对吧?最后这个圈呢,是腿短的女生集合,百分之五十,三者的交集,就等于其中最小集合的值,百分之五十!Easyですが?本当にvery easy です!现在唯一的问题是,这题有意义吗?一个胸也小,屁股也小,腿还短的女生,与之恋爱的可能性,真的成立吗?试问,碰到这样一个女生,男生的动力何在?而男生的手,又该往哪儿放呢?”

只能说,文科男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他们强词夺理的能力成反比,一样让理科男生抓狂。

“凯子,别糟蹋我们日语!”范明抗议。

“我们日语?他妈的你什么时候成小日本了?你要真是小日本倒好了,大爷我这就把你乌龟爷爷当年侵略的仇给报了!”孙凯立刻回击,“再说,今天这场莫名其妙的球,还不是为你这小王八蛋踢的?”

“凯子shut up!我问你,后来呢?参加奥数比赛了吗?”国泰接着问。

“后来嘛......被奥数班淘汰了......接到淘汰通知的那天,我猛然意识到,中国的教育制度已经昏聩到何种程度,于是乎,壮士断腕,毅然向鲁迅先生学习,弃理从文,以图唤醒民智!”孙凯说得大义凌然。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吴越作品网站:www.wuyueip.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