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451)

(2017-09-27 19:28:09) 下一个

“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你想错了!......”不知不觉,时翠萍的声音高了起来,她声情并茂地朗诵着,仿佛身临其境,自己就是那个小小的,栗色头发的,叫简.爱的英国女孩,对着自己心仪的男人做认真而绝望的表白,声音在宿舍里回荡着。

“笃笃笃。”宿舍门被敲响了,三下之后,又是三下。

时翠萍仿佛从梦境中被唤醒,一时有些慌乱,“谁啊?”

“是我,”方越洋的声音平静地在门外响起,“可以进来吗?”

“啊...进来!”翠萍更有几分慌乱。

门打开,洋洋拔出钥匙,提着一个装着饭盒的塑料袋,走进来,对翠萍微微一笑,看看她手里的书,“你在练朗诵吗?”

“啊...不好意思,”翠萍像是被什么烫了一下,她手里拿的那本精致的‘简.爱’是方越洋的,“你刚才不在,我想着......就借一会儿......”

“没关系,我说过,我的书你随便看,”洋洋淡淡地说,“看完放回去就行,”又看看那本书,笑着问,“还是喜欢‘简.爱’?”一边问,一边打开盒饭包。

“啊...是,啊...”翠萍突然想起洋洋说过她觉得“呼啸山庄”比“简.爱”好,立刻加一句,“不,是...我...还没来得及看‘呼啸山庄’......这本简单一点,我打算,这学期先看完它,下个学期再看......”说着说着,翠萍又脸红了,“其实,我水平低,也就看看这个,上次翻了翻‘呼啸山庄’,看不懂......”

洋洋的两个饭盒已经都打开,一个装着一份盒饭,另一个装着一些翠萍以前没见过的贝类。

“我上次说‘呼啸山庄’比‘简.爱’好,完全是个人的感觉,就在文学史上的影响,勃朗特三姐妹是相提并论的,‘简.爱’知名度最高,也最容易被人接受,我喜欢‘呼啸山庄’是因为它视角更独特,人物设计更加立体,其实我小时候也喜欢简.爱,你刚才念的那段,我也常常念,”洋洋仿佛全然看透翠萍的心思,温和地放缓语气,“翠萍,你用不着总想着说让别人高兴的话,尤其犯不着总想着讨好我们几个,”一面说,一面抬起头,有些意味深长地看着翠萍,“穷、低微、不美、矮小,你充其量也就是穷吧,穷是可以改变的,有什么值得跟自己过不去呢?再说,我也穷,论身高,我比你还矮,你至少比我强,别老是小心翼翼的样子,”洋洋拿过一个搪瓷饭盆,把那些贝类倒进去,“林语堂说过,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要在自己的故事里当主角,不要去别人的故事里当配角。你说是吧?”

“我......我没有......”洋洋这一番有些突如其来却句句扣心的话让翠萍只觉得一股热气灼住双眼,鼻子也有些发酸,“我......” 翠萍想不到,方越洋看上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实际上心思无比敏锐,随便两句就直切要害,明明年纪比自己小,说起话来口气却像个大姐姐。

方越洋抬眼看看翠萍略带尴尬的眼神,更加温和地笑了,“要吃海瓜子吗?”她指指自己的饭盆。

“什么叫海瓜子?”翠萍自小在内地长大,没看过这种食物。

“就是长在海里的瓜子,”洋洋看翠萍有些惊讶,笑起来,“是一种小蛤蜊,我们那边叫它海瓜子。”

“我尝尝。”翠萍有些腼腆。

两个女孩一边吃海瓜子一边聊简.爱。

“我真挺喜欢简.爱这个人物的,喜欢......她那股劲。”翠萍说。

“什么劲?”洋洋问。

“......嗯,”翠萍想想,“独立,”又点点头,“对,独立,坚决不做别人的附属品,”她为自己对人物的理解感到有些得意,“这学期要能把海明威搞完,下学期洪老师的课,我就打算换她搞.....
对了,海明威是男的,下次搞个女的!你呢?”

洋洋扑哧一声笑出来,吐出嘴里的蛤蜊壳。

“我啊,等搞完劳伦斯,我想搞.......换个美国的来搞......”洋洋眨眨眼,“你觉得菲茨杰拉德怎么样?他死的时候才四十四岁,比较年轻,搞起来感觉应该比较好!”她又调皮地眨眨眼。

Q大外语系是个神奇的地方,从系主任开始,各级教授直到辅导员,一律积极倡导优雅优雅优雅,然而,在他们的不懈熏陶下,男生们好像还凑合,女孩子们却出落得一个比一个粗俗。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吴越作品网站:www.wuyueip.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