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450)

(2017-09-26 18:52:35) 下一个


“可是,你刚才说要有转系名额的,会有吗?”容儿迟疑着问。

“鲁迅先生说过,这世上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同理,这世上原本没有名额,走后门的人多了,便有了名额。”黄飞鸿看着容儿的表情,知道她心动了,又潇洒地踢飞一块石子,“文采不错吧,我高考语文可是唯一一门及格的。你爸能把你弄到外语系,就一定能把你转到财院来。就算你爸不行,”他眨眨眼,“还有我爸呢。”

“我才不要蹭你们家的!”容儿嗤之以鼻,“对了,你们财经专业容易吗?你-----全及格了吗?”

“很巧,和黄大小姐一样,三门不及格,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全都是主课。”黄飞鸿看着像挺骄傲。

“那你还有脸劝我转?!”容儿瞪他。

黄飞鸿笑了,“小姐,这是你的观念有偏差,这么想,我们两个,成绩那么差,根本考不上大学,这本身就说明,我们不适合上大学,大学也不适合我们,而我们的父母,明明知道这点,还偏把我们塞到大学里来,那么,好,我们来了,已经够给他们面子,至于学不学得好,那就不能我们能控制的了,你说对不对?我们学不好,是意料之中的,要是学得好,那是意料之外,要额外奖励的,所以,我们只有三门不及格,另外三门都及格,已经远远超标了,我们应该感到自豪!”

容儿听得目瞪口呆,有生第一次体会到“高山流水遇知音”是什么感觉,“对,太对了!”她深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几乎就要拍大腿,“我怎么就没想到呢?!”

“所以,我们上大学,就是单纯的‘上学’,学习效果,不属于我们负责的范围,是我们父母的负责范围,他们把我们弄进来,就得负责把我们弄出去,你说对吧?你爹我爹都是做生意的,那么多先期投资砸下去,总不会舍得浪费吧?到时候,反正还得追加投资开后门,一门课不及格是开后门,十门课不及格也是开后门,何必委屈自己呢?”

太靠谱鸟!!!容儿在心里惊叹。

但她还有顾虑,“你们财院的作业......难吗?”

“很难。”黄飞鸿想想,点点头。

“那......”容儿又迟疑了。

“难是很难,”黄飞鸿看着她的样子只觉得又可爱又可笑,“但你非得自己做吗?我平时的作业连看都看不懂,直接找同学,花点钱,一条龙服务全给包办了。你要转到财院,”他点点自己的鼻子,“有我,你就不用担心作业!不用担心作业,不去担心考试,那么黄大小姐,你还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呢?”他对她展开一个明朗的笑容。

容儿的脑子里飞快地回转着洪七公欧阳锋简文涛的各种折磨手段,方越洋梁晓曦替自己做作业时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还有系里同学们对她和郭进的指指戳戳,再比较一下黄飞鸿描述的迷人远景,顿时有些心旷神怡 ----- 毕竟,上帝是个有良心的包工头,在这儿少修了一道门,就会在那儿开一扇窗,给学渣一个喘息之机。

“你说的有道理!”容儿肯定地看着黄飞鸿。

“真觉得有道理?”黄飞鸿不紧不慢地反问。

“是啊。”

“那就说句好听的谢谢我。”

“谢谢!”

“换一句。”黄飞鸿狡猾地问。

“换什么?”

“三个字的。”

“三个字?”

“我,你,当中还有一个字。”黄飞鸿嘴角泛起一个坏笑。

容儿明白了他的用意,恢复了刚才一见面时的自信,鼻尖翘起,“做梦吧!”

5号楼218寝室内,时翠萍对着穿衣镜,手里捧着一本“简.爱”。

“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使你难于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于离开你。上帝没有这么做,而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她一遍遍地用英文念着书里经典的这几句,这几句话,一波一波,在她心里席卷着难以言明的情绪,酸楚而激动,声音越来越高,眼睛里慢慢地盈上了泪水。

黄容对刚才那个财院男生形容自己时那种轻慢的语气,她其实并不介怀;她介怀的是,黄容完全不是故意的。

像黄容那样的女孩,去一百次下乡实践也无法真正体会农村女孩的喜怒哀乐。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吴越作品网站:www.wuyueip.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