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253)

(2016-02-10 14:42:43) 下一个

饭堂里高声放着高胜美悠扬婉转的“千年等一回,等一回呀,千年等一回,我无悔----呀”这是各大食堂吃饭时最爱放的歌,温柔地提醒空空的肚子里满憋着气的同学们,看见了吧,人家等了一千年都那么好脾气,你们排区区几十分钟的队,就要发脾气,你们---好意思啊?

国泰和孙凯热热闹闹足足点了十几份小炒,高高兴兴捧着一堆一次性饭盒离开,负责炒菜的小哥气哄哄地把厨师帽往脑门子上一拱,骂了句“失你码X的恋,失恋了不该吃不下饭吗,还你码胃口特好!呸!下回还失恋!呸!活该!”

而就在这当口,偏有个蛮不讲理的女孩就一份糖醋小排的口味和分量大做文章吵吵闹闹,小哥心里的窝火可想而知。

“喂,师傅你这个小排怎么炒的呀?怎么这么难吃啊?呃-----恶心死了,我吃一口都要吐出来了!”黄容右手捏着一块吃了一半的糖醋小排,皱着眉头,用左手不客气地敲玻璃窗口,“师傅,你到底会炒菜吗?这是糖醋小排,糖醋小排,你问问自己的良心,有糖醋的味道吗?怎么死咸啊?我说,你们不会抠门到连糖和醋都不舍得多放吧?师傅,你在听我说话吗?你听见了吗?!喂,你自己炒的菜你自己吃过吗?”

“听见了,我又不聋!”炒菜的小哥被如此公开一顿不给面子,十分不爽,“叽里呱啦个什么啊?”从炒锅里捞出剩下的几块糖醋小排拿起一块扔进嘴里,把锅底往容儿面前一亮,“不挺好吃的吗?看,色,香,味,俱全!”然后从灶台边拿过两个油腻腻的瓶子“啪”往窗口一放,“长眼了吧?看见没?这是糖,这是醋!肉不得腌吗?腌不得咸吗?自己不长眼别污蔑人,自己舌头歪别怪菜不好!后面还一溜排队的,别在这儿胡吵好不?”

上过大学的人应该知道,食堂的师傅掌管着大家的胃,都是很牛气的,而小炒师傅的牛气,那是爱马仕级别。

但容儿不吃这套,她的字典里从A到Z没有“忍气吞声”四个字,尤其涉及到吃。

“师傅你老实说吧,你是走了总务处哪个领导的后门进来的?你上过烹饪课吗?没钱去学烹饪,你妈教过你炒菜吗?”

“唉同学你怎么说话呢?”小哥炸了,“我是正规烹饪学校毕业的!”

“哇你可真是砸你们学校的牌子!”容儿摇摇头,“告诉你,这份小排不行,你重新炒一份!”

“凭什么?”

“不好吃!”

“要好吃外面星级饭店里去点!我们食堂的就这样!”

“叫你们领导来!”

“哟,以为我怕你?哪个系的,辣块里个妈妈,不讲道理,我还找你们系领导来!”小哥不买账了,冷不丁转换声道,用苏北话开骂起来。

这下容儿没辙了,站在她身边的洋洋猛然皱紧眉头,竟然立刻同样珠圆玉润地用同样腔调的苏北话回骂过去。

“他说什么?”容儿抓住洋洋的胳膊。

“不是什么好话。”洋洋皱着眉接着骂。

“那你刚才说什么?”

“说他是婊子养的。”

你来我往几个回合,小哥突然笑了,“妹妹,骂得好!不打不相识,今天看你份上,替她重炒一份!”一面狠狠白了容儿一眼,拿起锅噼里啪啦又开始炒,一面对着后面排队的人指指窗口的时间牌吆喝,“小炒时间马上结束了哦,最后一份,最后一份,都走吧!”

“唉,师傅,你可别啊,帮我也再炒一份吧!”后面一个男生叫起来,“唉,我同学生病,躺在床上起不来,我替他带的,他最爱吃糖醋小排了!师傅,帮帮忙吧!”

“赵立群啊,你为了吃个小炒可真是会编!”有人说。

“编什么编?我替林少峰买的,他现在就是躺在床上呢,满身都是伤,动也动不了!”老五大声说。

宿舍的兄弟们为了惩罚大嘴巴的老五,为他制定了一系列赎罪条款,极其详细,包括:骑车送四哥上课,接四哥下课,为四哥抄笔记,送四哥去图书馆以及一切四哥想去的地方,替四哥打水,替四哥买饭买菜,如果四哥想吃什么务必买到,替四哥跑腿买日用品,扶四哥上厕所,四哥上完二号给擦后面,四哥上完一号给擦前面......” 最后两条由于四哥的强烈反对而删掉,换成“四哥上一号二号时坚决不得偷看”。
由小六监督,如果执行不到位,由兄弟们集体惩罚。
于是老五愁眉苦脸地在食堂求小炒师傅 --- 小六平时常挨老五挤兑,这回得了这么根华丽的鸡毛,立刻挥舞得跟令箭似地,天天盯着老五。

“林少到底怎么回事啊?”

“跟李科张金茂打架了呗。”

“为什么打?”

“那两个王八蛋跟林少说要对他女朋友动手动脚,林少那脾气,还不当场打起来?”

容儿睁大了眼睛,看看洋洋,洋洋脸上却很平静,好像什么也没听见。

糖醋小排炒好了,容儿接过饭盒,有些迟疑。洋洋对她说,“走吧。”

===

始终觉得,这是一部洋溢着制片方勇气的电视剧 -- 放在现在,你能想象一部电视剧,女一号是杨幂,男一号是白百合吗?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