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比天涯远一程 -- 阿Jen 的blog (7)

(2010-02-25 13:09:31) 下一个
200x 年 2月 4日 星期三 晴

早上, Jason 召开第一次小组会议,讨论今年的工作计划,说是小组会议,其实不过三个人 -- 他自己,Emily 和我。

谈话之间,我发现Emily最近背着我没少用功,在很多问题上,她和Jason好像很有默契似的。前一阵子,组长还没到,她趁机做了很多所谓“领导性” 的工作,比如组织讨论会议、分发会议纲要、撰写工作计划初稿、会后向 Kristin 提交会议记录等,都是面上讨巧的工作,想给Kristin一个假象,就是她已经能够承担领导责任了。当时我心里好笑,你想干什么,想趁新组长还没来就把人家挤下去吗?以 Kristin的个性,她决定了什么事情是不大可能改变了,当心画虎不成反类犬。现在,人家 Jason 人都来了,大局已定,她居然还在那里插这插那的,真不知居心何在。我暗暗观察她,发现她跟 Jason 说话的时候神态就是有点不一样,不仅仅是下级对上级的奉迎讨好,倒像是一心要引起他的注意。我心里有数了,她这样,无非是找机会和 Jason 接近,明为帮助他适应工作,其实一箭双雕 -- 既讨好了 Jason,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把他搞定。

虽说这样,我看 Jason,倒好像他很倚重 Emily的样子,心里不由暗暗着急,Jen,人家已经走在你前头了,你要加把劲啊。

200x 年 2月 5日 星期四 多云

今天,被 Emily 气得目瞪口呆,她已经不仅仅是向 Jason 摇尾巴,竟然大手大脚的开始来插手我的职责范围了。

Jason昨天叫我们俩就自己今年的项目初步估算一下工作量,下个星期一报给他。这件事本来应该是他自己做,估计 Jason
觉得他现在脚跟还没站稳,很多情况不甚熟悉,就索性放手让我们自己做,一来更加准确一点,二来显得他信任我们,一举两得。

本来挺简单的事,Jason在会议记录里都这么写的。可是,今天早上Emily突然跟我说,她觉得最好还是由她来为我们俩一起估算一下然后报给Jason。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觉得我在这方面缺乏经验,而她,去年曾经帮部门里另一个小组的组长做过一点,所以更为合适,最后,竟然还来了一句“Just want to make sure we do things right” ,言下之意,要是我做,就有可能不 right,无形中把她自己抬到我的上头还顺带贬我一句,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岂有此理,是可忍、孰不可忍。这个女人的脸皮厚得不可思议,为了达到她的不知什么目的,可以肆无忌惮的去踩别人。

我问她,“是 Jason要你这样做的吗?”

她迟疑一下,“还没有。我想,跟你先讨论一下,然后我们再去跟 Jason说。”

原来 Jason根本不知道,就是她自作主张。我心里有底了。

我压下想骂人的欲望,看着她的眼睛微笑着说,“Emily,既然我们昨天都已经决定了,我看就不必再改动了。我承认自己的确缺乏这方面的经验,不过,这正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而且,我相信我对自己的工作量更加了解。你说对吗?不管怎么样,谢谢你的好意。”

Emily 吃了个软钉子,倒也拎得清,讪讪的笑了两声、敷衍两声就走开了。

晚上把Cindy叫到麦当劳,要了一个巨无霸和一份大号薯条,开始跟她发牢骚。我发现,心情不好或者工作特别紧张的时候,恶啃几口巨无霸,很有舒缓压力的作用。

Cindy只要了一个鸡肉色拉 --最近她在积极瘦身,大概在为找男人做准备。她把一大勺生菜塞进嘴里,大着舌头说,“你怎么也站到蜗牛角上去了?”

我一时没听清楚,“什么?”

“以前不是你教育我说‘蜗牛角上争个屁’ 吗?”

我想起来了,Cindy曾经也和Emily斗得不亦乐乎,当时,我用白居易的诗“蜗牛角上争何事”来劝过她,意思是说蜗牛角那么大一点的地方,有什么好你争我夺的呢?没想到,现在轮到她反过来劝我。

我不服气,“话是这么说,本来呢,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可是,她做事情的那种方式实在让人…… 我说不出来,反正就是不得不跟她争。你知道,有些事情不大,可是开不得头,一旦开了头,人家以后会变本加厉。所以呢就跟她争,争完了自己想想也觉得不值得。还说我呢,两年前你不就是这样被她气走的吗?”

Cindy说,“对啊,现在我都奇怪自己那时候怎么有那样好的胃口跟她斗。所以,你要感谢我,当初我在,替你挡了多少子弹。不过,我觉得你不用太在意她,你看,我离开公司已经一年了,照理说她没了对手,应该一路顺风往上升,可还是一点动静没有。说明什么?说明她不是块料,我看Kristin也已经看死了她。这种不是块料的东西,你何必浪费时间呢?我跟你打赌,这次她跟你抽风,肯定得不到什么好处。”

“你怎么知道?”

“这还不简单。她现在干的事,其实就是越权,你只要死守你自己的势力范围不让她越,至於你们那个 Jason,随她去,不要跟着凑热闹。你们的头现在初来乍到,自然好说话,等脚跟站硬,还会由着她?到那个时候,一定反而觉得她碍事。你呢,只要好好干工作,不知不觉中增强自己的实力,到时候有东西拿出来,就行了。毕竟,你们头要的是会干活的人。顺便提醒一下,你现在脸上痘痘很多,要注意休息。”

“可她现在讨了好啊。我看 Jason 很听她的。”

“那又有什么用?你想,就算他得了 Emily 天大的好处,难道会跑到Kristin面前去说‘Emily真的很厉害,没了她我的工作都不知怎么办’ ? 放心,她起再大的劲,也得不到什么 credit 的。”

“你说的有道理,不过,我看将来说不定 Jason 会被她追到,到时候,他们串通一气,我怎么办?”

“哎,小姐,你到底是担心职场失意还是情场失意?如果是后者,很简单,在那个女人得手前先把他捞过来,不久得了?” Cindy 嘻嘻的笑起来。

“你瞎说什么?我最不相信什么办公室恋爱了,无聊透顶。不过,Jason 的戒指是戴在小拇指上的,那是不是代表抱独身主义呢?”

“那代表赶时髦,现在的小男生都喜欢这样附庸风雅。不过,看来他应该还 available,你可以试试啊,要是成功了,绝对气死Emily。重申一遍,你脸上痘痘真的很多。这个样子,只怕你想捞男人都心有余而力不足。”

“瞎说什么。我脸上痘痘真的很多?”Cindy最后一句话确实让我心里一动。可是,仔细一想,哪里有为了在公司里出头去追男人的?何况那个男人还是我的上级?真是笑话。不过,有她帮我排解一下,到底好受多了。


200x 年 2月 7日 星期六 多云

David开一辆95年的道奇 Neon 请我去吃日本菜。

车子差一点还是小事,问题是,里面的空调和CD机都已经坏了。约女孩子吃饭,就算租一辆像样一点的车也费不了几个钱啊。

点了菜,他开始循循善诱,“Jen,你今年的税报了吗?”

才两月初,怎么就问税报了没有呢?

我说,“还没有啊。我一般都要到三月底报。你呢?”

“我也还没有。不过,我已经把税表都填好了。一般,我每年一收到 W-2 和 1099 表就开始准备税表,然后,等到三月底再寄出去。这样,万一再收到什么表,也可以及时加进去。”

搞了半天,还不是跟我一样。我在心里嘀咕一句。

“你一般是填税表还是用报税软件?” 他把一个紫菜饭卷放进嘴里。

“填表。我从来没有用过软件,听人说很不错。” 我随口回答。

我的答案无疑是他所期待的,他两眼放光,“你不用软件是英明的,我就从来不用什么软件。这个税表,最最好还是自己一个字一个字去看,吃透它的精神,这样才可以保证不会出错!那些软件,万一出了什么错,你看都看不出来。我自己就是做软件的,很清楚软件开发和测试过程中多容易出毛病,何况税务局的条例年年变。所以,在生活中,我能不用软件就不用软件。”

他说的不无道理,可我怎么也弄不明白,他翻来复去跟我讲报税,有什么用意。

终於,他问出了那个 sixty-four dollar question,“Jen,你通常要交很多税吧?”

刹那间,我明白了:这个人关心的其实并不是我的税报了没有,而是试图借此套出我大致交多少税,从而推算出我的收入大致多少。

我知道有女孩子这样套男人的身家,可从来没听说过男人这样做的。应该给他点颜色看,怎么办呢?

我把一片粉红色的子姜夹到嘴里慢慢嚼着,有了。

我告诉他,“哎,在美国就是交的税太高了。我每个月的工资发下来,既不买股票,又不放养老金帐户,可是,一扣了税,到手里就没几个钱了。”

果然,他大惊失色,金边眼镜后面两只眼睛立刻鼓了出来,嘴巴竟然也突了起来,活像一只青蛙 --是的,一只再修炼五百年也变不成王子的青蛙。我决定从此把他的外号改成青蛙。

我忍住笑,耐心的听他的长篇大论,“你为什么不放钱进养老金帐户呢?在那种帐户里存钱,起码有三大好处:第一,可以延迟交税;第二,公司一般会贴一点;第三,回报率也比银行高很多。相反,你放弃的话,第一,你现在收入的税率提高;第二,拿不到公司贴的那部分钱;第三,现在银行的利息低得不能再低。还有股票,一般来说,员工买自己公司的股票都可以打折,为什么不买呢?” 他一脸认真而困扰的样子。

看他那个样子,有一刻,我都几乎觉得自己太过分,可是,他的下一句话马上让我打消这个念头,“只有傻瓜才会不去买!”

我知道他这句话八成是脱口而出,可是,女人对於自己不喜欢的男人的容忍度是非常低的。好啊,我是傻瓜,那我们就把这场戏演下去。

谎话一旦开了头,下面就顺溜了。我轻描淡写的说,“钱放到退休金里到60岁才能拿出来,我还这么年轻,天晓得能不能活到那个时候呢。”

青蛙很不认同,又大发了一通议论,不外乎人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云云。

我拿出杀手jian,(注:对不起,我的系统里打不出这个字) “可是我现在每个月的钱都快不够花,要是放那么多到退休金帐户,还买股票的话,不是更不够了?”

青蛙中招,眼珠子立刻又鼓出一圈,“你每个月要花那么多钱?”

我笑眯眯的喝了口茶,给他大致算了一笔帐,从房租、饭钱、生活费、化妆品、逛街买衣服的钱算到出去旅游的费用,当然,每样都膨胀了好几倍,直算得触目惊心。一边算,一边暗想今天要是把最拉风的衣服都穿来,再背上和路伟分手那天一气之下买的那个路易威登皮包,恐怕就更好了。

青蛙半张着嘴,一副随时准备着吞吃蚊子的样子,“真没想到,你…这么能花钱。”

效果达到,我淡淡的说,“我的朋友们都是这样啊。”

两个人吃了三十多块钱,买单的时候,我注意到他只在杯子底下压了两块钱小费。小气鬼。不过,没有要我付一半钱,恐怕已经很为难他了。

回到他的车上,我满以为还要听他罗嗦几个小时,没想到,“Jen,今天我有点不大舒服,改天再请你看电影,好吗?”

“行啊,我等你电话。” 我忍住一肚子的笑,故意说。可是我清楚,不不会有下次了。

回到家后,忍不住跟Cindy打电话告诉她我如何轻而易举退兵千里之外。她大为赞赏,“那个人,我看他就是一个小气鬼。那天我去 Walmart买东西,check out的时候他正好排在我前面。你猜他推车里放了什么?总共就一瓶沐浴露,而且还是价钱很便宜的那种!想想看,Walmart那么大的推车! ”

我们大笑一阵。这个周末,有点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