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蓝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一样的演绎:听蒋勋细说红楼

(2015-02-07 17:01:25) 下一个

朋友去年推荐的一个系列:蒋勋细说红楼梦

他毕业于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法国留学四年,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
听他讲的红楼,让人耳目一新,和过去的感觉不一样,非常人性化。

讲解红楼的同时,他揉合了哲学、美学、绘画、建筑学、电影,教育,甚至中医等知识。
看得出,他国学修养很深。
听他的视频和讲课,能够领略到东方文化的博大精美,感叹自己人文知识的匮乏,对国学的无知。。。

无论东方、西方,我想,人性总是相通的。
听听读读红楼,也许,有助于我们了解人性、了解自己。。。
他以青春为主题,讲解红楼梦,全新的视角。


这是我在网上查到的细说红楼的第一讲,试试听听,从01:28开始讲:
www.ximalaya.com/3173679/sound/1090298

找了一下,这里应该是全部的list,听的时候自己排一下序:
www.ximalaya.com/3173679/album/210844

贴一个他的油管:



这是我在youtube上查到的他的视频:www.youtube.com/resul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蓝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视频部分类似讲座,浅显、简单;给出的网络广播,内容多些。
蓝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是的,很多细节。
印象深的是,他对人性分析得透彻。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
他开的的是扫盲班。的确象饭里吃出沙子,而且很多。。。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听,谈得不深,但好在细致,自己读有时会疏忽一些地方,他都慢慢讲到,一边做家务一边听不错。不过也有明显错误,我比较挑剔,有点感觉像饭里吃出沙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