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蓝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回放:一个真实的故事

(2010-05-23 08:10:44) 下一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F3IAHGqihs
(一个真实的故事- 丹顶鹤的故事)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
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
为何片片白云悄悄落泪
为何阵阵风儿为她诉说喔~啊~
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
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再也没来过
只有片片白云为她落泪
只有阵阵风儿为她诉说喔~啊~
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
啊~~~~啊~~~~

English Translation:

when passing by that river, have you ever heard,
There was a girl who came here before,
When walking by reed hill, have you ever heard,
There was a girl who left a song,
Why clouds are weeping for her,
Why winds are telling her story,
There is a flock of red-crowned crane flying over quietly...

when passing by that river, have you ever heard,
There was a girl who came here before,
When walking by reed hillside, have you ever heard,
That girl haven\'t come any more since then,
Why clouds are weeping for her,
Why winds are telling her story,
There is a flock of red-crowned crane flying over quietly...

《一个真实的故事》是朱哲琴歌唱生涯的起点:

朱哲琴:且行且歌

中国网 | 时间:2005 年10 月8 日 |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阿姐鼓》十年旅行生涯孕育新唱片———

两天前,记者见到了印度旅行中途返回北京的朱哲琴,风尘仆仆,对见闻有亢奋的散播热情。印象中的朱哲琴还停留在《阿姐鼓》那个飘渺遥远、追问生命真相的个性歌者,而眼前这个用身体去活生生触摸生命、为了发生在异域一点小小的插曲就感动不已的女人,多少让人觉得陌生。但朱哲琴告诉记者,那不是错觉。幸运的是,除了一个背包族在印度的奇特经历,记者还从朱哲琴那里得到了确凿的好消息:她与何训田合作的全新唱片终于进入了收尾阶段,作为为数不多曾获得世界认可的中国流行音乐家之一,这张唱片的期待值不言而喻。掐指一算,距离1995年《阿姐鼓》轰动世界,已经十年。

■我是一个出色的旅行家

记者:印度之行计划多长时间,你的主题是什么?有什么难忘的经历?

朱哲琴:两个月,一般三个月之内的背包旅程我都可以接受,有些地方我没有什么时间感,这次去的重点是印度佛教怎样流入中国。最难忘的就是那里的那种贫穷啊,让我有一种灼伤的感觉。但是人都很友善,很平和,像我一个人在那儿,却从没有遇到骗子,自己租车、坐火车,人们都对我很好。

记者:听说这次中途从印度回来,你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不断跟身边人讲对你很重要,这种重要影响究竟是什么?

朱哲琴:我原来还是很强调个人,现在非常坚定地认为生命需要创造才有价值,我觉得非常坚定,实际上个人是很容易消亡的。

记者:在别人的想象中,作为一个音乐人你旅行的第一目的应该是音乐。

朱哲琴:我不是,我第一想看世界,那是我小时候就立下的愿望,六岁的时候跟我妈妈说我要当旅行家,他们说我是疯子。

记者:那你觉得旅行家应该具有什么样的要素。

朱哲琴:第一要有开阔的心灵,这样你才会想到家门以外的地方去看,第二要有清醒的理智和头脑,理想非常感性,你要实现理想必须有智慧,第三要有很好的身体,第四是心理素质,第五带够你的盘缠……我觉得心理素质是最重要的,因为你真的会遇到不同的东西,像我到达“船屋”的前一天晚上曾在那院子外面爆炸了一个炸弹,如果我害怕就会不敢住在那儿,但如果不住在那儿就会失去很多珍贵的经历。后来在圣城,还在一天看到了我一生中从来没有看到过的那么多死人。在一个焚化场,我看到十几具尸体同时在焚烧。

记者: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合格的旅行家吗?

朱哲琴:我想我还是出色的。身体素质不是最好的,比如经常闹肚子,像那次去喜马拉雅山,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膝盖无法闭合。但从心理素质上我是个非常优秀的旅行家,不管遇到什么事,内心非常从容。

■音乐从来不是我生活的全部

记者:我比较奇怪,咱们谈了这么长时间你都没有谈到任何跟音乐有关系的事情?

朱哲琴:印度的音乐很棒,主要是宗教音乐给我非常直观的印象。

记者:音乐已经不是你生活的全部了?

朱哲琴:它从来都不是我生活的全部,但它伴随我的成长,从来没有离开我。从《丹顶鹤的故事》开始,音乐一直对我的精神和智力成长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它后来帮我实现游世界的理想。1995年以前我没钱出国,1995因为我的唱片(《阿姐鼓》),去了世界许多地方。其实我一直保有一个独立人的身份,我在四川学音乐时主要在川藏地区旅行,所以实际上有那样的人生才会有那样的音乐,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并不是非常职业的音乐家,因为职业的音乐人是要什么,才去做。我是在经历一个人生,当经历触碰我的时候有感而发去做(音乐)。

记者:为什么十年才有一张新唱片?为什么这十年了,你还没有超越它的作品?

朱哲琴:在一个地方不断重复也是可以生产的,如果你的生命还在往前走的话,一定会有什么别的东西,所以我不想停下来。另外,我觉得在这十年里我没有什么感觉,或者做出来的东西没有什么说服力,那我为什么要做呢?我们完全可以在两三年或者四五年做一张唱片,但是又怎么样?一个不愿自我重复的音乐家或者音乐人是要往前走,至少要试。我要用自己的生命去印证,这样的话才不枉此生。所以十年以后这张唱片是我们共同达成的一个默契,不去追逐潮流,也不追逐已经拥有的声名。我们去试试看还能做什么,一旦做出来了,会带给听众惊喜。(杨文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