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翰斋

文一诗二印三字四影五
正文

工具箱的故事

(2019-01-07 08:52:58) 下一个

五月是毕业典礼季节,有个朋友跟我说,在孩子大学毕业典礼接过证书那一瞬间,他感觉孩子真的长大成人了。我也刚刚参加完我家大儿子的毕业典礼,在雨中看见儿子穿着学士袍,兴高采烈地向我们挥手;我也很激动,但这些并不是我真正觉得儿子长大的时刻。

大儿子从小就是个“平庸”的孩子,如果按很多老中的标准的话,他不是很求上进,也缺乏许多孩子那种竞争精神,尽管他是高中游泳队的绝对主力选手,还曾经是唯一的高中棒球队的亚裔队员。他无论做功课还是运动还是玩游戏,都是那种无所谓的状态。

他小学参加棒球比赛时,他的队友,一个白人孩子如果被三振出局,眼泪会流下来,而我儿子,每次被三振出局,都是环顾四周一副不在乎的样子。还有一次游泳比赛结束时,我碰到另外一个中国孩子跑到儿子那儿去羞辱他,大喊:“haha, Kevin, I beat you, I beat you!”我在旁边听着都有些“怒火中烧”的感觉,但儿子还是一脸毫无表情的样子。之后游泳训练时也没有因此更加刻苦。

我们虽然不象其他很多中国人家长那么 push 孩子,但也不是一点不关心孩子的学业。有时我也和太太暗中叨咕,这孩子好像比当年我们差很多,但孩子好像并不笨,只是他从来没有想着争第一第二,所以功课多是混过去就完,多年下来,虽然没有响过警报,但也从来不是顶尖的学生。

高中三年级时,大儿子在妈妈的帮助下,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暑假实习工作,他做了二年。因为不是自己独立找的,所以以为工作会轻而易举地找上门来。等大学一年级读完想找暑假工作时,好的早就没有了,最后找了个什么远程网上辅导的工作,辅导中国大陆的学生。因为时差的缘故,儿子只好起早贪黑,零零散散地工作了一阵子,做的很辛苦。我们一是帮不上忙,实际上也不想帮忙。而之后那几年,儿子知道早计划的重要性了,暑假都找到了很好的实习工作。

大儿子从小是个心灵手巧的孩子,我感觉他做工程师的话应该没有什么弱点,但他自己选择了金融行业。大儿子大三的时候,得到了某银行的实习机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他的老板一看他是中国人,就让他做数据方面的工作,而让一个高个白人小伙子做小组领头的。但过了一段时间,儿子用实际行动让老板改变了主意,最后是他领头代表他们组向上面做演讲汇报。最后他是他们组里唯一得到那个部门正式工作的人,其它组员最后都到了其它部门。我以前曾多次和儿子讲过,如果做工程技术,似乎 hard skill 更重要些,但做金融工作,很多时侯是和人打交道,soft skill 更重要,看来儿子有了些体会。

儿子毕业了,他们几个未来的同事一起在某城市租好了公寓。公寓是空的,儿子让我帮忙买些家具去布置新公寓。他和我说,他要先买些工具,到时用来组装家具,我说家里有,不需要买。但儿子说他应该有个自己的工具箱,我说好,我们就一起去了专卖工具的商店:Harbor Freight Tools。

在店里,儿子先是选了个工具箱,然后我看见他又选个小锤子,钳子扳手,不同种类的螺丝刀和其它小工具一个个往工具箱里放,在那一瞬间,我忽然觉得儿子长大了!我想,他拥有的,应该不仅仅是组装家具的工具。

 

(1) 儿子买的工具箱

 

(2) “康奈尔经济系”钥匙链

 

(3) “康奈尔2018毕业班”酒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