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Winter的博客

第二次世界大战有这样一个故事:这么一小批军人, 他们既年轻又没有作战经 验。相对于他们面前的高山和多于几倍的已经具有在中国和东南亚丰富作经验日军是那么微小。他们, 首先与盟军一起征服了敌人,然后牺牲于疾病和孤独.
正文

死亡山谷里的洗礼-重走科科达 (11)

(2007-09-04 18:57:21) 下一个

第四天行程: 从 NAURO MENARI( 海拔 1130 )

战争时期的 NAURO 是科科达小道沿着 BROWN 河流几公里比较平坦的地方,该地区在雨季及大雨后 , 小道可以变成泥潭,即使在旱季,这里也像个沼泽地。刚走完这沼泽地,突然出现在你面前的像一道 " 隔离墙 "(THE WALL) , 这是一个很陡的一段路程 , 一直向上直到 MENARI 山谷 .
       

登上 THE WALL , 就是 MENARI. 2006 年,就有一个澳洲人在到达 THE WALL 顶峰之前体力不支倒下死亡,当地人将那地点竖立了一个十字架记念他,我途经时拍了张照,但你相信不沿途上千张相片,就这张是显示不出来的一张???? 
                                 
                                      

1942年 , GEOFFREY VERNON 医生到达MENARI是9月4日 ,他目睹了一宗可怕的事件 , 一位他从 EFOGI 就认识的年轻的 FUZZY WUZZY 被盟军的飞机头发弹药的金属片击中当场死亡。 9 月 7 日上午 11 时 , 一个更加严重的事件,随着部队经过长下山重新休整期间 , 盟军的飞机低空飞行开始俯冲轰炸 .

陆军准将 POTTS 在 9 月 8 日黄昏 BRIGADE 山头失守后深夜撤退到 MENARI 。 9月9日上11点 30分 ,更多的 2/14 和 2/16 营的人在日本人猛烈攻击下撤退到这里。一些安置 MENARI 村旁的小溪,一些在MENARI 村里。

BERT KINZLE到达村里,他记录到: 黎明之前,我派出了所有运输人员充当担架工,送往许多军需品,前方撤退的人员应当马上到达 。 我与陆军准将 POTTS留下来与100 个当地营运人员 , 4名警察和一些士兵清理地。 WARRAN PREECE 向我报告说有三个营的人将携带伤员在几个小时以内到达这里,我将这里的清理工作交给了PREECE ,赶去前方以帮助伤员尽快在日本人到达 MENARI 前撤到这里。 11.45 分,日本人占有 MENARI 的高端地形,用重型迫击炮和轻机枪向我们横扫,我们无法还手被迫立即撤离开 MENARI 。 
                                      

                                                           历史照片:撤离

MENARI 这个山谷肥沃 , 整个山寨环绕在山花丛林中,香蕉棕榈充裕 , 山药 , 芋头 , 还有木瓜 . 亚热带气候,其植物品种跟广东省相似 . 战时 MENARI 村是 十分 重要因为这里是 DAMIEN PAERE 拍摄了他的著名 " 血腥褴褛英雄 " . 当地人说 , 目前该村所在地 , 与战争时期没有两样 . 
                                  

" 血腥褴褛英雄 "

1942 年 7 月第 39 营是第一支在科科达最北面对抗日本的澳洲部队,在澳洲其它增援部队到达之前,他们试图阻止日本人向南推进 . 他们第一位指挥管:陆军中校 OWEN 在战役中牺牲, 中尉 HONNER 接手继续带领 ISURAVA 的战役。他以惊人的 勇气和耐力, 2 个多月在科科达北部前线连续作战,缺少食物,没有住所,冒着大雨。 整个营牺牲了 125 人,超过其原来 433 人的 四分之一。 39 营自强不息,最后得到 7/27 营 的增援后撤出战斗 。
                           

记者 OSMA WHITE 和 摄影师 DAMIEN PARER 当时在前线,他们会见了许多从北部撤回到 MENARI 的39营士兵:

“ 我们会见了两名第 39 营从前线撤退 回来受伤的士兵,一名被子弹射穿脚下 , 还有一 名被子弹斜线通过他的头骨穿过左眼眶 , 从背后的耳朵出来。他抱怨严重头痛 , 但他表示 , 伤口本身并不痛苦 . 他与另外一位被子弹打穿脚下的士兵带领着 . 两人在丛林中步行了 113 英里 , 一共 16 天 . ”
                                  

                                          历史照片,撤退下来的伤员

第 39 营的 LAURIE HOWSON 记得他从MENARI 向南撤退的经历:

“ 当撤退的命令下来,我将我的武器和其它物品交给了前来增援的 2/27 营 ,只带着四个手榴弹 ,两个在裤袋两个系在皮带上, 半疯狂半疼痛地沿着这科科达小道往南撤走。 ”
                            

BLUEY JARDINGE 也记得他的撤退过程:

“ 我是发着高烧往 MENARI 撤退的,我的靴子被打掉了,在一堆靴子中找到一只7码 和一只8码的 靴子穿上, 所以我并不是唯一穿着不同规格靴子的人! 2/16 营 的 LES BURNETT 从我身边爬过,他的两只腿都受伤,他是从 ISURAVA 一直爬着回来的。第二天,当我到达 IORIBAWAI ,我晕倒了,两给战友给我谓食品因为我站不起来了。 不知何故我又继续走 , 我记得走越 IMITA 的 GOLDEN STAIRS ,没有靴子,没有衬衣,半长的 “ 长 ” 裤,饥饿的混帐 ( 如果可以用这样一个字眼形容我的话 ) ,和那些挂在我裤带的手榴弹在我腰间摆动。当我差不多到 GOLDEN STAIRS 底部,突然看到一面红旗,在刹那间 , 我不由自主地拔出了一枚手榴弹,边走边拉,并正要扔时,我忽然意识到 : 这不是一个日寇的太阳旗 , 而 是红色盾牌的救世军旗 , 他们为我们准备了热咖啡面包和烟草 , 我简直 不相信 , 但它是真实的,他们是几乎接近前线的救世军 .” 
                                        

                                                历史照片:给伤员喂食品


ALAN SMITH 还回顾了他心态麻木地走路的过程:

“ 伤痛和艰难的撤退,使我已经对生活失去了兴趣,队友 JIM COWEY 就不断地给我讲述 1913 年至 1918 年的第一次世界大站的事情,最后我终于到达 UBERI 。这时,我已经身患恙虫病 (95% 致命 ) , 还有登革热,体重只有 40 公斤。 ”


这些被称为 " 血腥褴褛英雄 " ,他 们在 1942 年 9 月初先后到达MENARI , 中尉 HONNER 目睹了这一感人时刻,向他们表达衷心的感谢和祝愿,战争摄影师 DAMIEN PARER 正在现场,准备给士兵们拍摄, 中尉 HONNER 说先等士兵们洗刷下,但 PARER 拒绝了, 他说他要捕捉他们最感人的形象,当时这现场记录片成了最真实最感人的战争形象。
                                    


                                              历史照片:血腥褴褛英雄

现在的 MENARI 村民已经和平地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没有现代化的生活,还是像 60 年前站争时期,住草棚,没有那么多大都市人的烦恼,这里每周有一班飞机到首都莫士比港,机场是山谷中一块平整土地,地上草长了,村民们一起来割草。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