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二,我们家

(2017-04-16 17:31:42) 下一个

 

我不记得第一次见到我妈妈是什么时候,据家族史料记载,肯定的是我没有给她起外号,那时我可能刚会说话。我跑到邻居家告诉人家说“我们家来了一个大姐”。

说到这里,你大概明白了,我的童年具有六十年代的时代特色,那一代人的孙辈常常不是跟父母在一起生活,而是跟着姥姥姥爷或者爷爷奶奶。从出生时起我就在姥姥家,我的爸爸妈妈在另一个城市,他们只能利用出差机会来看我,或者姥姥带我座火车去看他们,两个城市之间火车要一夜才能到达,所以每次我们都是晚上乘车。我小时候对火车站的记忆很大程度上是这样的:夜色中,天桥上人们拥挤着推搡着,天桥下一条条轨道上火车象庞然大物,汽笛突然长鸣,人群更加紧张,不顾一切地奔跑起来,仿佛不这样就赶上不车,这一切在小孩子眼里是何等的恐惧啊。

这样的时候总是我和我姥姥两个人,她拎着箱包,还拖着个我,根本跑不动,还被人推推搡搡的。有时会有好心人看到祖孙两个艰难,帮我们提个箱子,这样的时候我姥姥总是对人家千恩万谢的。我只是紧紧抓着她的手,生怕一松手就丢了。后来看电影时看到日本鬼子打来时民众逃难,我总是能和火车站的情景联系起来。

上了车,有时有座位,有时没有,没有的话就在过道找个地方座下,火车哐当哐当地走起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就靠在姥姥身上睡着了,第二天醒来,天亮了,我们也到站了。我的爸爸妈妈就在站外等着我们,几个星期后他们又会再次来到这里送我们上车会北京。

火车站见证了我们这个小家庭的无数次分分合合,包括我父母的第一次见面。

我爸爸大学学的是化工机械,毕业后从浙江给分配到河南;我妈妈学的是农业,毕业后自告奋勇支援边疆,一下子从江西去到了新疆。天涯海角的两个人是怎么遇上的呢?而且那个时候也没有网络和微信。

说起来一切都是缘分和巧合。

我爸爸有个很要好的中学女同学,大学在北京读书,毕业也分到河南,有一次两人遇到了。自高中毕业分手后,这还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他乡遇故知,两人聊得很开心。女同学这时已经结婚生子,了解到我爸爸还没有对象,拍胸脯说一定要留心做个媒,并要去了照片。

在北京时读书时这位女同学的孩子小,两夫妻都很忙,就托人请了一个保姆,这个保姆就是我姥姥。有一天女同学到我姥姥家接孩子,看到桌子摆的一张照片,正是我妈妈十八岁的留影。此时她想到了保姆家的漂亮女孩子,非常热心地帮两个人牵上了线。

就这样,天南地北的两个年轻人开始通信了,当年的信件一封也没有留下,所以我无从知道他们写些什么,但是从我对我爸的了解,他的信肯定比较一本正经,说不定里面百分之六十是谈当前形势,跟得上人民日报社论的步伐,百分之三十可能与谈吃的有关,因为那是他一个爱好,剩下的百分之十留给他谈感情吧;而我妈妈的信可能是比较小资的比较感性的,深受俄罗斯文学的影响,不过她出身不好肯定不敢乱议政治。我常常想,这两人其实没有什么共同的爱好,靠写信培养感情,如果不是缘分那简直没法解释了。

在边疆工作有额外的补助,加上我妈妈比较善于存钱,所以有少许盈余;而我爸钱不多又比较喜欢吃,一个大子儿的存款都没有。通信一年后我妈妈居然花一百多块钱给我爸买了一块英纳格手表寄过去,我爸戴着女朋友给买的新手表去上班,可以想象他得有多么的得意。我爸非常珍惜这块手表,一直戴了几十年它完全坏掉为止,之后仍然把它放在一个玻璃盒子里保存着,摆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

假如说这块手表是定情之物的话,好像我爸爸当时没有送给我妈妈什么贵重东西,只是几双尼龙袜子,我相信他主要时因为没钱,大丈夫也难做无米之炊啊。结婚那天,我爸爸倒是很慷慨地拿出八十块钱给我妈,说你拿去随便买什么吧。我妈挺开心。后来才知道这八十块钱是我爸找他的好哥们儿借的,两人婚后又要攒钱还人家。这个例子是我妈妈痛陈家史时必然要提到的,所以我记得烂熟。不要说女人啰嗦,历史就是这样啰嗦出来的,同样的历史很多人啰嗦,只是每个啰嗦的人认知不同出发点不同,所以渲染程度不同重点也不同。

有意思的是这两人结婚前除了通信互发照片,没有见过面。相亲还是我舅舅代替我妈去完成的,利用的是我爸出差到北京的机会。据说我舅舅去旅馆见我爸爸,回来在给姐姐的信中写到:房间里电灯一亮,我看见一个高大的身影,他长的很斯文白净,知识分子的样子。听他讲话又很热情坦诚。。。总之我舅舅一眼相中我爸了。后来我爸又去见我姥姥,又顺利过了丈母娘这关。我姥姥可以说是比较挑剔的丈母娘,可见我爸这人也属于人见人爱吧。

结婚的时候是我妈买了一张火车票从新疆到河南,在我爸爸的同事们中流传的版本是我爸先举着一块纸板在站台上接我妈,纸板上写着“我是王某某,接黄某某”,当然这肯定是笑话,不过多少有些真实性,这确实是他们第一次见到彼此的真容。不知见面的那一瞬间是什么想法?上一代人一般不讲这些事情,我们也好意思去问。但是猜想一下,照片上的美女变成活人了,而且比照片还美,还有一些可爱的小脾气,我相信老王同志一定是非常开心的。而黄美女见到王同志,一颗忐忑的心也放下了,我舅舅所描述的“高大白净斯文坦诚”完全属实。

几天以后他们领了结婚证。

再过几天,我爸和我妈又来到车站,这次是我妈坐火车回新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啦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写家族故事啦。我慢慢细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逗,好玩,我小时候特羡慕小孩老能坐火车去外地玩的。等我坐了火车,天哪,再也不想做火车了。直到现在,一坐火车就觉得哪都脏,更不吃不喝,怕上厕所
偷来的菜谱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文笔,盼望着续
SONG2001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