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人的历史

(2014-05-11 17:57:17) 下一个
在一次海二代与海一代的对话中,海二代向海一代指出了华人这一族群在美国的各族群中的一个令人有点不可思议的状况:华人表面上似乎是最重视自己民族文化史的,所到之处都建带有传统色彩的唐人街,至今还保持着京剧这类超现实的传统剧目,而华文影视剧中也几乎离不开表现或谈论中国历史。但是,在海二代所在的学校的具有各民族背景的同学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子弟恐怕是唯一的因为没有家谱而不知道自己家族的祖先是谁的一族。这常让那些被别人认为是最讲究族群文化史的华人海二代感到窘困。。。
我不知道来自台湾,香港,东南亚的华裔是怎么样的,49年之前从中国大陆来到海外的华裔是怎么样的,我知道至少是我这一辈的从中国大陆来的海一代确实没有什么人知道自己的家谱。其实在我识字读书由小长大的年代,虽然中国大陆的各家各户已经不再有家谱了,却不会产生现在这种在社会大面上高调谈历史传统但具体每家都不知道自己的祖先是谁的矛盾,因为那时候是非常一致的:不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不要传统历史,都要破四旧立四新。
后来78年改开之后,社会上逐渐强调传统的历史文化,古装戏成为了影视的主流,但是被毁掉的家谱恐怕已随着老一代的逝去而永久地消失了。所以,历史就这样出现了一个皱褶,在重视传统历史的表面下面掩盖了毁灭历史的一段经历。这个皱褶随着大批华夏弟子移民海外而在不了解那段历史的人的心目中产生了困惑。这样的状况在人类历史上,不论中国还是世界任何地方的历史上不知重复发生过多少次,这也告诉我们用线性的眼光根据目前的状态来猜测历史有可能会带有很大的偏差。

当然,我上面的讨论是基于我本人对49年后发生在中国大陆的历史的了解而论的。但是如果来自台湾,香港,东南亚的华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家谱的话,那么我上面的分析恐怕就根本就不成立了,我们恐怕需要另外找原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阁下的文章句子太长了,看着很累,比如这句“却不会产生现在这种在社会大面上高调谈历史传统但具体每家都不知道自己的祖先是谁的矛盾”,中间打个逗号会死吗? 而且通篇看完后居然没看出来你想讲什么。好像写的还蛮深邃的,摸都摸不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