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妈妈在一起-牵挂

(2011-04-20 11:25:30) 下一个

    第一次化疗结束后我就要返回美国,为了照顾的方便,妈妈就先住在妹妹家。妹妹比我还要懂妈妈,比我还要听话。妈妈跟妹妹在一起,按理说我没有理由不放心。可即使如此,我对妈妈仍然充满了牵挂。这种牵挂与妹妹照顾周到与否没有关系。只要我不和妈妈生活在一起就会牵挂不断,妈妈健康的时候尚且如此,何况妈妈是一个病人,一个生了大病的人。
    我想知道妈妈生活中的一切,妈妈的起居冷暖,妈妈身上的苦痛,妈妈心里的苦乐。因为远洋相隔,我唯一能排遣这种牵挂的方式可能就是电话。电话中我问的内容都是千篇一律,身体恢复的怎么样?吃饭怎么样?睡觉怎么样?
……妈妈的回答也基本相似,讲什么身体好了很多,自己能做饭,每顿饭能吃一碗稀饭再加一个鸡蛋,睡觉也很香,经常去赶集,前天去姨家了,昨天表弟来了,今天妹妹和外甥都在……然后再讲她在天井里种的菜长得有多好,供给妹妹和姨家两家吃没有问题……听得出在那年的春天和夏天妈妈身体状况还可以,亲戚邻里你来我往,妈妈也有机会珍惜和享受那种种情感。
    虽然手术后妈妈有一段时间的好时光,可她得病的情况我是知道的,肿瘤随时都会扩散到周边器官,或者已经扩散。我也一直十分担心妈妈的情况,同时又为那一天的来临在心理上做着准备。有时打电话时,妈妈的声音很小,我能感觉到她说话的气力不足。我要是问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了,妈妈会回答说,身体很好,刚吃过饭躺一会儿消消食。我素来知道妈妈的脾气,为了不让儿女为她担心,从来是报喜不报忧。最近一次回家时,邻居家的四嫂告诉我说,妈妈有时一边挂着吊针一边在电话里跟我说正在外边晒太阳。
    有一天打电话时,妹妹和姨陪妈妈到医院检查,医生说肿瘤已经扩散到肾脏和子宫。妈妈已经做过手术,而且是胃癌晚期,医生建议好好享受生活而没有必要二次手术。医生跟妈妈讲是肾炎吃点儿消炎药就好了。这也是国内医生和家属哄骗病人常用的招数,把什么癌说成是什么炎。其实病长在妈妈身上,依妈妈的聪明和经历,这点儿小招是瞒不过去的。这种情况下,基本是病人和家属相互隐瞒,但双方又都心知肚明,谁也不想挑明了让对方伤心难过。有一次打电话时我不小心说漏嘴了,我问妈妈:“你去医院检查的结果怎么样儿?”妈妈本以为我不知道她去医院做检查,听到这个问题很惊讶,她反问说:“你说什么?”我说:“我问你最近吃饭怎么样儿?”妈妈随后说很好,就算结束了。可随后妈妈就意识到我已经知道她去医院了,于是在第二次打电话时,主动“交待”说:“前两天觉得不舒服,医生说是肾炎,吃了些消炎药后已经好了。”为了让儿子放心,当妈妈的真是用心良苦。
    妈妈其实十分地想我,她也盼望着能和儿女在一起,可是她也知道我的生活也不宽裕,她又不想让我回去以增加我的经济负担。我已经打算好,只要妈妈病危,我随时回去,我想陪伴妈妈在一起走完最后一程。同时,如果妈妈活得健康,每到她的生日我也回去,我也知道我已经不能给妈妈过几个生日了。为了更多的了解实情,我会经常打电话给妹妹和妹夫,给姨或者姨夫,也向他们一再表明我的态度,无论如何不要隐瞒我,如果我选择回去是为了妈妈,如果妈妈已经过世了,我也许会选择不回去。有一天妈妈电话里讲:“听你姨说你想回来看看,那你就回来一下吧。”虽然电话里讲的很平静,可我知道那一天真的快要来了。
                              ---本系列博文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穷人的前进很多时候就是以身体为代价.我估计我也活得长不到哪里去.小时太穷,大了太操心.
祝你应该会活挺久的,不管你是个大好人还是个大坏蛋,多活几年还是好的.哈哈.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况下,基本是病人和家属相互隐瞒,但双方又都心知肚明,谁也不想挑明了让对方伤心难过。"

真的是这样的~~~ :((((((((((

我发觉往往一生辛苦辛劳的人往往都不大长命, 也许是因为太辛苦了, 早早地伤了身体~~~ 我还发现, 很多好的, 相对无私的人往往也早早过去了, 反而有一些不怎么样的人活得地久天长的~~~也许另外一边的世界真的比这边这个的还要好~~~好
人不长命, 祸害遗千年, 好像真的是有一些意思的~~~我应该会活挺久的~~~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牵挂这东西没完没了,现在不牵挂老的了,估计不久的将来要牵挂小的了.人呀,就是这样累并快乐着.
祝你一切安好.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一篇就想哭,那一种母子情深...,多希望你母亲能多活几年!你可以少点牵挂!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孝顺要趁早.你是个好孩子,羡慕你.
我妈妈虽然跟着我走了些路,但没有真正的出去游玩过,除了我所居住过的地方,徐州,上海,休斯顿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I recently took my parents to a short trip. The time spent with them was priceless. I am so grateful that I can see them almost everyday.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快两年了吧,时间真快.我的心越来越平静了,但内心里还是很想的.......前几天一个朋友讲到一个孩子以没有睡够为由不到医院探望妈妈,可我听了泪水都要流出来了.虽然不排除年龄的原因,但我还是十分希望有妈妈的人要好好的珍惜妈妈.
你过得还好吧?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Has it been two years?? How time flies. The sadness is not as heavy as before, but the love for your mom is strong as ever.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归心难似箭的评论:
谢谢你能喜欢我的博客.只是我的博客更新太慢了.
有空就来坐坐.
归心难似箭 回复 悄悄话 Thanks,I thought you Mom will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in the other side of the world.I like your blog.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归心难似箭的评论:
当儿女的心是一样的,只是有时能力条件有限无法实现我们的愿望罢了.
祝一切安好.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最近好象没有做什么梦.几个月前集中时间做过一些.
我觉得两年多过后,我的心又活过来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ufangu的评论:
我自己就已经是孤儿了,这一天我们总是得面对。但我们得好好活着,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在太小的时候成为孤儿.
婚姻可以从头再来,不要太悲观.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泉的评论:
谢谢褒奖.也许在我们那个年代,在我们那个生活环境,加上我家的特殊情况,我应该算是个正常的好孩子.我儿时的玩伴儿也都对父母亲很好.在后边我也许会写到一些.
归心难似箭 回复 悄悄话 I am in the same situation with you.I dream someday I can take care my parents all the time.But things are too complicate in USA.just tearing and blessing.
I respect you,such a responsible man.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现在还会做梦,梦见你妈妈吗?有一些不是很欢快的梦境?
bufangu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不再父母身边,总在想有一天父母没有了,国内的家也就没有了,自己就是孤儿了。刚刚经历失败的婚姻,没有孩子,穷的只剩下一份工作,才明白天下最疼爱自己的还是爸妈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是少见的好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