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伯记 - 苦难的意义

(2007-08-25 13:54:44) 下一个

*********************************
我的分享:约伯记-苦难的意义
*********************************
昨晚,W牧师到查经班来了,我告诉牧师,我正在学约伯记,不大好懂,有很多的困惑,希望他能给我讲一讲大概的主线。下面是他简短的概括,觉得很有帮助。

我说,约伯记好像很特殊,是像诗一样的语言,所以比较简洁,而且有跳跃性,情感的色彩特别的浓重,加上约伯和几个朋友的对话内容繁多,我把握不住重点。牧师说约伯记共42章,内容的确很多,但主要是在讲一个重要的问题:苦难的意义!

1.为什麽会有苦难?
苦难从那里来?苦难是从罪而来的。自从亚当偷食了禁果,人类就陷入了罪中。撒但借着罪为人们铺设了充满诱惑从而加深苦难的路,人类生活在罪中。约伯是个义人,他苦恼为什麽他爱神,敬神,还会有这么多的苦难。事实上苦难是由个人感受的,但苦难的生成是时代的范畴。不都是由于个人的过犯!!因为亚当的缘故,人们生活在罪的大环境中,罪的无所不在,使人们感受着经历着苦难!!! 约伯与朋友们的抗辩,集中表现了他这种困惑和郁闷。

2. 解决的途径
如上所述,亚当之后,苦难对于人们是与生俱来的,因为罪是始终存在的,人人生活在罪中。脱离罪的唯一途径就是认识神!因为耶稣基督以他的宝血一次性的完成了十字架上的救赎,从而使人们能够通过神脱离罪的深渊。由于人人都是罪人,不能自救,也不能互救,只有耶稣基督一人可以通过他的义行赎所有人的罪。所以,脱离苦难的唯一道路是认识神,接受神,领受神的馈赠,因信称义,告别罪,从而告别苦难!!

3.苦难在恩典下的特殊意义和价值:苦难成为一种祝福
正如我们过去讨论过的,称义是一种地位,一种状态,而真正活出基督的样式,是一个过程,即成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诱惑,陷阱,很多的选择,会有滑向罪责深渊的可能。这些都是试炼,试炼中会经历痛苦,所以是一种苦难。但这时的苦难是在神的恩典之下的磨练,它是在信心和盼望中一种灵里的磨砺,它的前方有永生的盼望,所以它是一种祝福!是对得胜的祝福,对永生的祝福!恩典下的苦难是神的恩赐,也是成圣的必由之路!

约伯所有的痛苦和困惑都来自没有正确认识恩典下的苦难的特殊内涵。如果他认识到他所经历的苦难是神要把他熬炼成纯银的祝福,他就不会这么痛苦的呼喊! 当然我们也就没有机会阅读这些精彩的诗篇啦:))))))

以上是我对W牧师的回答的归纳和引申。很多是我自己的理解,谬误之处请XDJM们帮助呀。谢谢!!( 寒江雪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江雪 回复 悄悄话 热烈欢迎我亲爱的同伴们!!! 和你们相聚的日子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突然想起老师妈妈的教诲:
【心志要苦,意趣要乐,气度要宏,言动要谨】
=======共勉吧,朋友们!让我们继续潇洒同行,迎着太阳,尽享路上风光!!!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惭愧啊, 好久没有来学习了, 等刚刚发帖才突然看见自己久违了的LOGO图片, 竟然被自己图画上的“凡事相信, 凡是盼望”深深感动! 亲爱的伙伴们, 记得我们有约噢, 专心仰望耶酥基督,筑梦缘梦的道路上,我们要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在心里, 梦在手里,永不言弃!

。。。嗯,也是对自己的激励和提醒啊!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恩典下的苦难是神的恩赐,也是成圣的必由之路!" 说得太好了!!(嘻嘻, 发现俺的语气跟翁一样呢:))

江江和翁, 在这个生命的秘室里与我的好伙伴们相聚, 即使分担生命的苦难, 也能咀嚼到恩典的甜美。。。紧紧拥抱好朋友们!凡凡要来追赶你们学习的步伐了,我们一起加油噢!!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敢提醒, 惭愧, 我自己都写不出来....佩服!!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蓑笠翁:))) 有你在身边,我踏实多了!!!我还没读完《约伯记》,很多内容都不清楚,只是根据W牧师的回答,做了点引申,不对的地方千万提醒我呀!周末愉快!!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分享得太好了.....给江江鼓掌!

读了受益非浅! "约伯所有的痛苦和困惑都来自没有正确认识恩典下的苦难的特殊内涵。" 说的太好了!!

加油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