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读《红楼梦》---5. 寻踪蹑迹之一

(2007-08-13 11:57:00) 下一个

读这本书,总是感觉迷雾重重,因而总是不得不放下书,到书外去寻觅一番.

为什么书作者将"明明德"等放在致高的地位?是否真的因为自古以来只有朱熹的书可读,其他全应焚烧?为什么书中对字情有独钟?”绛云轩”,”绛珠仙子”,”怡红院",以及宝玉奢红等类句子在书中比比皆是,为什么总是在这时候,作者会放开胆子表达强烈的作者情绪?这其中有什么样的原因?

关于书中开篇提到的石头”,书作者也倾注入强烈的”.书名曾直接起名为"石头记",”情僧录”.石头在书中甚或就是作者本人.石头作为一条最重要的主线贯穿始终.

石头在书中,仅仅是一个道具,或者仅仅属于一种超现实的写作手法吗?

那样一座大观园,规模并不算小的私家园林,在历史或者现实中,为什么找不出它的故址?作者故意为之,还是另有难言之隐?

其实,很多谜都是一个谜,那就是真正的本书原作者之谜.

我同意这样的看法:曹雪芹是在一本流传已经的民间抄本的基础上,历尽心血将其改编成为一本巨著.后来高鄂按着一定的目的对其进行了改编和续写.

那么那本流传已久的民间抄本的始作者是谁?曹雪芹又是基于什么样的机缘,倾毕生尽力改写此书?他们为什么要为一座园林,一块石头,一群女人,一个家族,倾尽后续几代人的心血?

找不到原书的作者,就解不明白书中的许多谜.当然,即便我们最后能够列出一份书作者的名单,本书依然会有许多谜,甚或会有更多的谜.

如果你真的喜欢读这本书,你就一定想自己去解开一些谜.

所以,我想先说说我对大观园以及那块石头甚或是作者的一些想法或者说是我的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