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礼尚往来

(2012-04-23 07:33:02)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妈妈和邻居们的互动总是很多,你家送来一碗饺子,我家送回一碟点心,我们这些小孩子们是最大的享受者,别人家的东西总是比自家的好吃嘛,吃玩了这次就盼着下次。妈妈很有意思,总是尽量在几天之内回人情,有的时候忙得不行,俺就能见到她一边做东西一边小小地抱怨,竟然希望邻居不要送我们吃的好。我那时候虽然初中,却挺有些思想了,忍不住开解妈妈:妈妈,你这么忙,就不用急着回他们,如果是我,我就不希望你急忙忙地给我送。。自自然然地,多好。妈妈对我这小屁孩的话从来都是当耳边风。你这孩子,不懂礼尚往来的意思吗,人情越早还越好,不小心忘了才更要不得呢。那也没必要弄成了负担。我小小地抗议道。心里暗下决心,俺长大了一定不象妈妈一样。

长大了,成家有了孩子。我一直有些“刻意”地不“礼尚往来”。朋友的情意,总是会等一段时间碰上机会才去回馈。也渐渐地发现,妈妈的话也很有道理。对那些真正的好朋友,我的方法不错,因为他们了解我,我怎么做都好。但是对一般意义的朋友,妈妈的方法更有效果。一来一往中,虽然会有些负担,感情却在“负担”中渐渐加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哈哈,懒人西抱抱懒人pp~~~~~ :))
PP.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懒人,心里老惦记着但还是懒得行动。这样的确有时候会引起误会。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忧忧,这个系统有时候真搞不懂,这次可以看见你的留言了。Yeah!
5忧 回复 悄悄话
我咋总留不上言呢?

上篇也留过的。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恩,早还比晚还好,老人言总是有道理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礼尚往来绝对好,也是觉得早还比晚还好,只要条件允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