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樱的博客

我就一中年大妈,只对婆婆妈妈的事感兴趣,网友交流请来论坛吧
正文

你愿不愿意放一马 ----- 关于学琴

(2009-09-25 16:32:06) 下一个
我家孩子都是一开始不想学,当然孩子嘛吃喝玩乐是最好的,其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几个有那种self decipline的自觉性? 所以我使了点权力,给推进去了。 老大当时找了个严肃认真的中国老师,结果他很快在枯燥的训练方式下对音乐产生排斥,只要一坐在钢琴边就开始来事,靠着父母许诺在拿下4级后重新evaluate的信念和期待,坚持了两年,考核一通过,就来和我们谈判。 我就让他放弃了,给他和我自己都放了一条生路。

偶家老二,看到她兄弟这样,对学琴如惊弓之鸟。在我不屈不挠的推动下,终于在8岁时肯首学琴,但我这次找了个上门的美国人。每星期练个三/四次,每次5-10分钟。 30分钟的课,觉得听她和老师说说笑笑的声音快比得上琴声多。她快乐我也快乐。 到目前为止, 偶们母女都很放松,没有任何问题坚持下去。

我的感觉是一开始没有兴趣没关系,家长柔和,灵活一点,还有坚持和发展出来的可能,否则一但产生了抗拒心理,而家长没及时调整,最后就可能发展到厌恶的地步,就没有回头的希望了,得不偿失。

其实,我只希望他们学钢琴打点音乐底子,然后上中学可以进学校乐队,自己挑个可以在乐队演奏的乐器,这样培养他们的team/group interaction,同时长大后多有一个舒展调节情绪的方式。我家老二在音乐上的悟性和灵性跟老大简直没有可比, 对老大,在我发现他对乐曲过目/耳不忘,听力准确的一开始那会,很激动一番的。 哎,想想真遗憾,自己当年年轻冒进,不够灵活宽容,没有及时调整期待和策略, 结果和老师一块扼杀了孩子的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