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这个周末:清明节,又是复活节。怀念前几年去世的姥姥,姥爷。

(2015-04-05 17:21:44) 下一个

从小是外公和外婆(姥姥,姥爷)带大的,很幸运,成长的环境有这样的老人照顾。以前没有觉得,长大了,离开家了,才发现,他们就是我的天使。他们是我永远的心灵的家,无论在外面受了什么样的压力,打击,挫折,给他们打个电话,说几句话,听听他们亲切地声音,哈哈的笑声,一切都不是问题。他们是我见过的最知足,感恩,和快乐的人。

他们常说,看人要看他/她的人性,有的人人性好,朋友多,街坊邻居熟人,都愿意和他/她亲近,这样的人才是成功的。他们老俩,一辈子没红过脸,就是吵架。永远开心,天天要大笑,永远有说不完的话,无论白天黑夜,都有聊不完的话。时常夜里起来,喝点水,聊会儿天,再接着睡。说高兴了还要哈哈笑一阵儿。街坊四邻都喜欢和他们来往,他们常出去遛弯,晒太阳。大家过来过去,都和他们说几句,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喜欢和他们打个招呼。附近住的人,提起我姥姥和姥爷,没有人不知道的。都很亲,有的就认我姥姥当干妈,过年过节来看她。无论到哪里,他们都是大家的开心老辈儿。不舒服了,亲戚和邻居都来看他们。我姥姥有一年住院,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全去看她,还有邻居,老同事,医院的护士大夫和同病房的,都说没见过这么人缘儿好的老人,来看的就没断过。每次想起他们,就让人觉得很温暖,快乐,和善,和说不出来的亲切。跟他们在一起,世界都是亮的,美好的,永远没有烦恼。

他们那辈子人,经历了太多苦难,他们都是1910年左右出生的。经过军阀混战,民国,日本,解放,文革,到后来开放。。。人说寿则多辱,他们经历的各种风雨,磨难和屈辱,有时候听他们讲起来,象听小说,或者比任何小说都要曲折,什么历史剧,言情剧,文革剧,都没有听他们说的那么真切。可是他们都是快乐的,不抱怨,不怨天尤人。永远都是以感叹,和感恩结尾。不管说到多少苦难,不公,被迫害,都是说现在的日子太好了,老天真是爱他们,给他们这么好的日子,两个人在一起,这么开心健康地活到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哈哈哈哈。当初害他们的,整过人的,大富大贵的,勾心斗角的,全不在了。他们这么健康快乐地活到90多,两个人,见到他们,您就会知道,什么是幸福,幸福地活着,感恩着,美满的婚姻,还有什么是爱和爱情。就是谁也离不开谁,永远有说不完的话,笑不完的话题,无论什么事情,都能变成津津乐道,有滋有味的事儿,感染周围所有的人,让人喜欢跟他们在一起。这样的人,我觉得是真正活明白了,不和自己叫劲儿,没有白来一趟。

我唯一的遗憾就是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太短了。自从出国念书,工作,成家,有小孩儿。。。10多年了,回国的时间总是匆匆忙忙,我的愿望一直是希望他们长寿,我可以跟他们多呆呆。在他们90岁以后,他们身体不好了。我孩子还小,我就把工作辞了,回国大约1年,好好照顾他们一年。然后回来,又一年没上班,他们有事我就赶回去,终于算尽了一点儿孝心。可惜最后没有给他们安排好,给他们找好了养老院,他们不去。我没有好好做工作,听他们的,让他们在家里,结果姥姥摔了,心脏病发作,去世了;姥爷一年多后,也去世了。可惜当时我都没有在他们身边。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如果我当时在,也许姥姥就不会有意外,姥爷也不至于那么早去世。想起来就难过。

这个周末,是清明节,又是复活节。希望姥姥和姥爷在天上好。如果有来世,他们说过,还要做夫妻。我还希望,做他们的外孙女。和这样的人成为家人,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幸运。就是很多道理,从小就知道了。听他们讲话,人就变得通达,豁达,开朗,有什么困难也不怕了。我们这代遇到的什么事,跟他们比,都不叫事儿。今天很想念他们,没什么可做的,写这个怀念他们。祝他们在天上一切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stAske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回复。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看。谢谢。
ily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回国大约1年,好好照顾他们一年”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心态很重要,有好的心态,很多事都能看开了。他们肯定也有烦心的事,但不让那些事破坏了心情。在姥姥、姥爷的影响下,你肯定也差不到哪儿去。从你的叙述,你已经尽力而为了,他们肯定能理解,不要过于自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