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吴秀波: “过不好就离这是大德行”,“只是希望分别那一刻,还存有一份良心“

(2014-09-20 19:23:26) 下一个
网上评论自由发表意见,希望大家要厚道。不要什么都骂。心里阳光点儿,把人往好了想。比如王菲和谢和好,不关别人事的,不祝福也别骂人家。还说人家不要孩子,这都是局外人的臆想。你怎么知道不是李家很爱孩子,或者人家老人对孩子有感情,才给李家带?干什么骂人家不够格当妈。。。咱不知道,但别把人都往坏了想吧。心里多点阳光好吧?



(下面有人说:王李为什么好好的非要离婚?咱是不知道,但是可能不愉快,又不想凑合。)

婚姻 “过不好就离这是大德行”

南都娱乐:那你有没有从这部戏中总结了什么经验?

吴秀波:这部戏,确实让我大开眼界。我们总说爱情婚姻,我们已经把这两个词合二为一了。最初的一个简单的念头承载这么多的欲望,所以我们才在婚姻里感受到了不堪重负和矛盾重重。真正能解决你的牢笼和真正能让你自由的只有一个办法,别无他法,放下欲望。

南都娱乐:是不是婚姻中欲望越少越好?

吴秀波:别无他法,而且需要两个人共同认知,然后两个人就会简单快乐。

南都娱乐:但其实现在这个社会对婚姻这事情没那么严重啊,过不下去就离呗?

吴秀波:你这么想?过不好就离,这是一个大德行啊!你每天都可以打开手机看看,泼硫酸啊,拿斧子砍啊,把孩子扔在河里的,因为不痛快上街开车撞人的……拥有这种大德行的人是少数。

南都娱乐:那你呢?是凑合过的人吗?

吴秀波:对,我看不下放不开和舍不得。

南都娱乐:在你看来,男方有过错了,是否应该净身出户?

吴秀波:这个是个很专业的问题,这《婚姻法》上标注的是过失方可以少分甚至不分,不分涉及到另外一个话题是你是否伤害对方。在中国这个社会,男性既拥有最大的社会权益又拥有最严酷的道义指责风险,所以在我们看到的所谓净身出户的这个行为是一种德行。你没有到特别不可原谅的份上,没有人会逼你一定净身出户的。(这都靠自觉?)这个自觉不可能一方要求的,还有就是规避社会带来的压力。还有更多是社会赋予的,叫良心。什么是良心,对人好就是良心。但良心到什么地步呢?这是一个……复杂行为。

南都娱乐:婚姻全靠别人的良心啊、德行啊,感觉好没有保证?

吴秀波:一定要尊重别人,意味着什么呢。第一我要尊重你,你要结婚,好,我们就结婚,我们俩都不想结婚的话,还要尊重别人,父母,全社会需要结婚。在整个的过程中如果发生冲突,再看清自己。我不觉得这是一种悲剧,我觉得是一种坦然。

南都娱乐:那你的婚姻是尊重别人的结果还是你们双方的选择?

吴秀波:我觉得婚姻首先要建立在尊重别人的基础上。

南都娱乐:尊重老婆?还是父母与社会? 吴秀波:全尊重。我还尊重娱乐圈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