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声与光无孔不入,我们的爱也需要如此-zt

(2012-02-14 07:25:51) 下一个

  


 兰心斋 艺兰 读经 观心 修行


 


 











"声与光无孔不入,我们的爱也需要如此" --读一行禅师《你可以,爱》有感

 










 




喜欢听黄慧音用巴利文演唱的《慈经》。 


《慈经》,是佛陀关于对一切众生无限慈爱的开示。 


近来,读一行禅师《你可以,爱》,很高兴看到一行禅师在书中介绍和讲解《慈经》。




谈到这部经的来源,一行禅师介绍:一次,一群僧侣对佛陀说,寺院附近有精灵作祟,造成许多困扰。于是,佛陀讲了《慈经》。在诵念并修行《慈经》几个月以后, 僧侣们理解到那些不安的精灵所受到的痛苦。结果,那些精灵们也开始修行《慈经》,充满爱的能量,森林也因此恢复了宁静。


《慈经》是以祈愿的形式行文的。大意是:愿我们自己和所有众生都幸福、平安、自在,无危险、无敌意、无愤怒,不伤害、不轻视其生命,犹如母亲以自己的生命保护她唯一的孩子,我们以慈悲心对待一切众生……


一行禅师《你可以,爱》翻译的《慈经》版本,有两句深深地打动了我:


第一句:“犹如母亲以自己的生命保护她唯一的孩子,我们以慈悲心对待一切众生。”——我悟:母亲爱孩子,是很真很纯不求回报的爱,是人类的天性与本能。但这 仍远远不够,还需要不断扩大爱心与爱的能量,平等无分别地爱所有众生,直至让爱笼罩全世界,让所有众生离苦得乐。这种爱,是广博宽厚无条件无界限的爱。


第二句:“慈悲的生活是最高贵的生活。”——我悟:慈悲,既是对众生的尊重与爱护,更是对自己的尊重与爱护;当我们带给众生平安、自在、喜悦、幸福的同时, 我们自己也会平安、自在、喜悦、幸福;保持慈悲心,最大的受益者首先是自己。很显然,能让我们自己,能让所有的众生离苦得乐,这样的生活自然是最高贵最美 好的生活。


一行禅师说:“如果爱的能量够强,就可以把这股能量散送给十方的众生,我们可以把爱观想成音波、光波,或纯洁的白云,缓缓地散开笼罩全世界。但慈观不仅仅是观想而已。真正的云会带来雨水,声与光无孔不入,我们的爱也需要如此。”


他强调,在日常生活和现实人际交往中,表达和分享我们的爱,“我们要不倦修行,直到能在他人身上看到我们的爱的成果,直到能把平安及幸福带给所有的人——包括那些对我们极不友善的人”。


兰心,2012.2.7


 


我读过的《慈经》有两个版本:


 


《你可以,爱》(一行禅师著,郑维仪译,郑振煌译校,紫荆城出版社出版)一书的《慈经》全文如下:


希望达到安乐平静的人,应学行正直、谦恭、懂得使用爱语。他们懂得简单和幸福生活,慈和、恬淡、少欲,不跟随大众比较和竞争。


他们不会做任何智者所不认同的。


他们的心经常忆念:


愿所有人和众生生活得幸福、安全、心思贤厚和自在。


愿地球上所有生物生活安宁,无论是弱的、强的、高的、矮的、大的、小的、我们能看到的、我们不能看到的、近的、远的、已生的和将生的。


愿不会有任何人杀害其他人,不会轻视其他的生命,不会因为愤怒和恶心带给其他人痛苦和困难。


犹如母亲以自己的生命保护她唯一的孩子,我们以慈悲心对待一切众生。


我们以无界限的慈悲心覆盖全世界和众生,由上而下,由左至右,慈悲心不受任何东西所分隔,我们的心没有任何的仇恨或怨愤。不论任何时候,在行、住、坐、卧时,只要清醒的时候,我们愿保持心中的慈悲。慈悲的生活是最高贵的生活。


不落入邪见和贪欲,过着安宁的生活,达到觉悟,修行将能真正超越生死。


 


网上流传的《慈经》歌词版本摘录如下:


愿我无敌意,无危险,愿我无精神的痛苦,愿我无身体的痛苦,愿我保持快乐;愿我的父母亲,我的导师,亲戚和朋友,我的同修,无敌意,无危险,无精神的痛苦,无身体的痛苦,愿他们保持快乐……


愿一切众生,一切活着的众生,一切有形体的众生,一切有人相的众生,一切有身躯的众生,所有雌性的,所有雄性的,所有圣者,所有非圣者,所有天神,所有人类,所有苦道中的众生,无敌意,无危险,无精神的痛苦,无身体的痛苦,愿它们保持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