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决策到底怎么做?

(2011-12-10 19:34:17) 下一个









决策是德鲁克最精华的手段,决策到底怎么做?我看过也学了很多决策的模式,但是实际上没有他的好,在他的决策的模式里我发现对我一辈子影响非常大,


第一个 做决策绝大部分人应该讲我们要找答案,德鲁克说没有答案,只有问对问题,问对问题才有真正可行的方案,而事实上找不到真正的答案。


他说问对问题以后你才能够理清你的问题是什么,刚刚你讲的问题很简单诱惑太多,换句话说你能力太强,所以变成别人要你想要找你这个机会就越来越多,人其实很奇妙,当你的能力越强的时候,你才发现你是一个困扰,能力差你也是很困 扰,但是普普通通的人从来不困扰,因为他只要有工作就可以了,事实上按照你的现在的处境,你该理清的就是你到底是什么问题,简单的说法就是你要从问题的定义着手,这到底是什么问题?是工作吗?找一份差事吗?还是我来评比哪一个福利比较好,哪一个薪水比较高?都不是,其实你面临的是你要寻找你的未来的人生。 假设我们为了找一份工作,薪水高一点那大可不必,你还找了一个什么?你还想要完成梦,你要实现的理想,可是这个理想一定要跟什么?跟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要吻合,因为每一个人生来不一样,想法也不一样,很少人花时间投入到他到底心思想什么想要什么。


认识自己其实从苏格拉底到现在两千多年来很少人理清,我问了这个问题,我理清到47岁我才恍然大悟,可是47岁以前我觉得我自己应该 是还好,事实上不然。意思就是说,我对我的核心价值观我没有真正去触摸,我没有真正去挖掘因此到最后我才发现说,原来我所走的路,所作的工作看起来好像对 自己核心价值观没有影响,没有界定。我是觉得这是一个问题的界定。


第二个,你要定出你的边界条件,你想要完成那个梦到底有多大?有多远?或者有多深?意思说你每一个人的梦不太一样,你能不能把它画出来,你能不能把它具像,这个事情就很重要了,但是有很多人没有,他们都很抽象都是一种概念,但是你要概念具体化,把它变成一样东西出来,好比刚刚讲的你研发医院产品出来,是从概念然后慢慢去圆,到最后变成一个产品。这个概念是这样来的。


第三个你要替代方案,不能只有一个方案,比如说现在有三到五家来找你,你要做评估,哪一个最符合我的核心价值观,哪一家公司他的未来薪水会比较好,哪一家公司未来竞争力比较强,哪一个公司跟我的能力结合,我能发挥的贡献更大,不是说哪一个薪水比较高,哪一个福利比较好,不是。那是其次的问题,而不是你真正该花时间去思考的问题。


第四个步骤就是要采取行动了,因为你没有行动你怎么知道呢?你从心里边想的脑袋思考的跟现实有可能脱节。


最后一个 就是你要经常不断的去检验自己,重新再反馈自己,我这样的选择对吗?我这样的选择好吗?所以你必须不断的检验自己,有没有可能找错了? 最后你发现到,这个老板理念跟我是背道而驰的,虽然我有能力,可是好像他想要把我榨干.他并没有想做什么事业,这个时候很麻烦,因此找对老板其实非常重要,老板是你最伟大的客户,你永远记住因为老板会影响你,会决定你现在的状态,以及未来可能的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