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字的内涵和外延

(2017-03-27 13:59:09) 下一个

《文字的内涵和外延》

素来痛恶逻辑不严谨的文字,它们就像一个对你说话、眼睛却看着别处的人,缺少起码的尊重与重视。所谓严谨体现在词语的内涵和外延上,句与句之间的吻合,段与段之间的衔接。你必须先要知道说什么,然后才是怎么说。我承认我对文字有洁癖,如果说错别字是试探我的容忍度,那么逻辑混乱则是我的底线。

例如,把情感和心情混为一谈,我也是醉了。情感按类别可分为亲情、友情和爱情。如果把情感看成一个整体,那么亲情、友情和爱情就是它的三种属性,或者说三个维度。情感按性质分,可分为积极的、消极的;有建设性的和毁灭性的。比如,爱与恨。

所谓心情也就是情绪。情绪的细微和变化更像是天气,所以当我们说心情时,都有暂时之意,很快过去。气候则不同,一种情绪一旦形成气候,它的影响力就不是不痛不痒的无病呻吟可比的。它可以像遭遇冰川的船,是灾难性的;也可以像沙漠里打翻的水,是绝望的。

人所能做的,首先是不让这些消极的负面的情绪形成气候。其次是在身体内部生成一个对抗恶劣天气的小气候,从而让自己得以安全度过生命中某段艰难岁月。当然这个小气候也不是一口气吹成的,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加上多年的修行是不可能达成的。这个小气候,你可以称之为心态。

(原创勿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