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部拍了12年的电影(下)

(2015-04-07 18:27:01) 下一个

《Boyhood》一部拍了12年的电影,我的前一篇博文已经对它作了详细介绍,这一篇单说说里面的几个镜头,以及笔者的观后感。

镜头一,父亲和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子,去探望前乐队老友Jimmy。闲谈之际,父不无感慨地对子说:你母亲当年若是多些耐心。。。,画外音:婚姻不轻言放弃,走一圈回过头来看,原配居然是最好的。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的配偶的问题,其实是我们自己的问题。与前任存在的问题,有可能被复制到下任。同样我们认为的子女的问题,其实也是父母的问题,当子女出现某种问题的时候,父母应及时自我反省。

我认为人用离婚来逃避现实是不可取的,不论怎么说,原生家庭的简单是重组家庭所不能比的。配偶身上那些让你难以接受的东西,其实是上帝用来炼净你的一种方式。再婚,无非是换了个地点,换了个对象,但你仍逃不出你需做的功课去。

Mason父母的婚姻,在我看来并无大的问题,无非是男人追求不切实际的梦想,没有事业及稳定的收入。这跟后来那位有事业有稳定收入、表面看来不错、其实却酗酒家暴的相比怎么样?

Mason 的母亲,事业上努力,婚姻上追求,这本无可厚非,但我并不欣赏她,丈夫换了一任又一任,家搬了一次又一次。弄得孩子居无定所,没有固定的朋友。学校和周围才熟悉一点,又要搬家,这对孩子来说,的确是显得自私了些。适应力再强的孩子,也有可能落下毛病,比如自闭,抑郁,焦虑,安全感的丧失,信任感的丧失,等等。还好影片并没有过多渲染这些,孩子也还算健康。

镜头二,Mason15岁生日,去Annie(Mason爸爸后娶的妻子)父母家,老爷爷送他一把步枪,老奶奶送他一本圣经。Mason跟父亲和Annie,相处很融洽。相处不融洽的反倒是Mason妈妈的后两任丈夫。无论母亲这边环境如何变化,父与子的关系一直都是这部戏温暖的基调。

镜头三,老外的幽默感值得提一下,在庆祝Mason高中毕业的家庭聚会上,爸爸来到厨房,问有点落寞的妈妈:我是今天到席的唯一前任吗?时值Mason妈妈刚刚离开她的第四任(如果影片刚开始的那个男朋友也算的话)。一句调侃打破了二人的尴尬,自我解嘲也能被人代劳,未尝不是一种默契。

悲哀处不在悲哀,而在时间的不可逆, 事情的不可逆。假如时间和事情均可逆,我想Mason的妈妈会有不同选择。

再说一说离婚,众所周知,基督教不主张离婚,除非当一方背叛。背叛婚姻是背叛,背叛爱情算不算背叛?对婚姻不忠是淫乱,对爱情不忠算不算淫乱?爱情和婚姻,一张纸的区别。

基督教不允许婚前性行为,足可见爱情跟婚姻一样神圣。因为尊重婚姻,所以小心爱情。应了民间那句: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是耍流氓。更有极品不甘婚后寂寞,婚前竭尽放纵之事,这无论对爱情还是对婚姻都是一种侮辱。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女人可以不介意男人婚前睡过多少女人,却死也不能接受男人婚后的背叛,哪怕对方已诚心悔过。

开始新的婚姻,不比经营旧的婚姻来的轻松, 《Boyhood》里Mason母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离婚,结婚,离婚,结婚,不管是人负你在先,还是你负人在前,从基督教教义来看这与不忠和淫乱相 差无几。那些自称在爱情上有洁癖的,在开始下一段婚姻的时候,做好足够的功课了吗?

影片跟宗教有关的情节,除了那本刻着Mason名字的圣经外,还有Mason父亲提到的Baby brother Cooper的洗礼,以及Mason爸爸为Mason制作的CD里特选了一首有关上帝的歌。显然Annie来自基督徒家庭,她和Mason爸爸的结合相比之下就比Mason妈妈幸运很多,我想这幸运并非偶然,祝福也非偶然。

(随想随笔,个人观点,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