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三两篇

(2014-06-18 20:30:04) 下一个

《雨天》

又一个雨天。其实我是喜欢雨天的,柔柔的风,细细的雨,最容易勾起我对江南雨季的思念。我喜欢下雨时空气中的清新湿润,那是江南水乡特有的气息。我喜欢听雨声滴滴嗒嗒或淅淅沥沥,对我来说那是美妙无比的音乐,夜晚如果能伴着这样的音乐入睡,于我是件非常享受的事。

穿上心爱的米色风衣,头发随意地挽起在脑后,带一把有向阳花图案的雨伞出门。很想在雨中走走,这个城市的雨天曲指可数,出门大部分时间是在车里,很难和雨真正亲近,偶尔也会因为忘带伞而被雨淋,一直都心存几分讶异,这个民族下雨天不屑带伞的洒脱。

我的车对我来说似乎有点大,但我喜欢它的颜色和设计,所有装置都是自动。车里有很多CD,都是我精心挑选的MP3音乐。雨是个即浪漫又惹泪的东西,如果我说雨是天空因为思念大地而落的泪,你一定会说我多愁善感。很多情歌大概都跟雨有关,一个时代的歌带给我们一个时代的回忆,虽然人事已经模糊,有些画面却定格在了记忆深处。

雨是可以带给人创作灵感的东西,一直都喜欢美丽而略带伤感的句子。近代诗歌戴望舒《雨巷》中的“撑着油纸伞 ,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而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李清照的古词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陆游的“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忽然雨大起来,靠路边的车道积了一大片水,不远的地方走着一个行人,为了不让水溅到行人身上,我准备换道,可是旁边车道的车流不断,于是我小心放慢了车速,当我的车缓缓从行人身边驶过时,我看见那人转过脸来朝我微笑,我也报之以我的微笑。

所以说雨天也可以拥有好心情,感谢雨天。

《迷失》

雾是朦胧的,因着它的朦胧而让人觉得神秘,因着它的神秘而让人遐想。

那是一个平常的周末,全家驱车附近一个小镇钓鱼。我们的车驰骋于僻静的乡村公路,公路两边是宽敞的麦田,麦秆被卷成一个个麦垛,聪明的农夫用麦垛堆出一辆酷酷的火车。

此时的薄雾正袅娜,丝绸般环绕在林间和田野,静美至极,平实的风景在雾的装扮下变得诗意妩媚,我们的车仿佛开进了世外桃源又或者仙境中。

然而雾太大太浓,人容易迷失方向,迷失的感觉并不好。也许是地势低的原因,整个小镇从清早到傍晚都笼罩在雾里,原以为雾会慢慢散去,可是越接近傍晚雾越发地重了。

我急忙催先生打道回府,回家途中,因为雾太浓,素来方向感很好的先生竟然也迷路了,打开车的高灯,前方反而一片白茫,更加看不清楚,只好低灯前行。有的地段连路灯也没有,只有当对面有车开过来时,才能稍稍地看清楚,在这样的雾里开车让人不由生出几分恐惧。

车渐渐离开小镇,路也渐渐清晰起来,忽然觉得城市的灯光是那样亲切美丽。能够看见前面的目标,知道自己去向哪里的感觉真好。雾虽然很美,但是没有人喜欢迷失在雾里的感觉。

《静夜》

真的好静!这个夏天的夜晚,众星隐去了身影,只剩下最亮最美的那颗,和一眉弯月深情对望。

园子里,玫瑰都开了。清凉的夜风,送来阵阵甜蜜的芬芳,还有风铃的叮当。

忽然,她打了一个冷战。他脱掉外衣,披在她的身上。他将她的手握进他宽大的手掌,仿佛握着一件心爱的宝贝,她喜欢这样被他握着,那感觉踏实温暖。

月亮的柔光里,星星终于睡去。恍惚中,一颗流星静静划过,坠落在遥远的梦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hitelily2007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颐和园和叔丁两位:
我在加拿大,从哪里看出来我在英国,因为雾多?哈哈。我们这边小镇偶尔也是很多雾的。雨天如果不用出门,确实是件很惬意的事,吃点喝点,上上网,睡懒觉。^-^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lily。喜欢雨天,心安理得的,安安静静的,享用不至窘迫的小小落寞忧郁,不必刻意去迎合大太阳下的热烈,欢愉。:)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在英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