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

(2008-02-05 09:22:09) 下一个

一首老歌让你想起了什么,又让你想到了谁?

一首老歌对我来说就像一位守在过去时光里的老朋友,每次相遇总是会用一种久违而熟悉的气息将我包围。不管是偶尔听到还是刻意找到,也不管这首歌在就记忆中尘封了多久,每每就在它要拥抱你的那一瞬间,心中会涌起一些特别的情愫和莫名的感动,这种感动不必是因了某个特定的人或事,而仅仅是因为这首歌让我想起了过去的岁月和曾经那个年少无知的我。

年轻的时候喜欢过很多歌,细细想来却没有一首歌可以让我联想到某个具体的人,也许这样说难免有一点绝对。因为大部分流行歌曲都跟爱情有关,而我是一个成熟的比较晚的人,有过一些和爱情有关的故事,却并没有能够让我刻骨铭心。我会唱的歌很多,大部分都能说出流行和传唱的时间,比如刘德华这首《风中的歌》就是我刚参加工作时的歌,虽然它不如这张专辑中的其它歌曲走红,但我却很喜欢,无论是歌词还是旋律都都足够打动那个年纪的我。有一点很显然,那就是悲情故事总是比欢喜故事容易打动人。喜欢一首歌可以有很多理由,不一定要有歌中故事里所描述的经历和感受,如果是一首好歌,听歌的人其实哪怕只有一个小小的契合点就足够被它所吸引,因此作品本身的好坏优劣是关键。

小时候在部队里经常听邻居家里放《军港之夜》,听台上梳着长长辫子的姑娘演唱《幸福不是毛毛雨》心里真是羡慕极了;初中,和一位女同学在语文老师的办公室踩着录音机里放出来的《金梭和银梭》的旋律,自编自排着二人舞蹈,反而是高中让我想不起来有些什么歌,因为那时觉得自己完全是为别人活着,如一部没有思想的机器人,整天三点一线就是为了能够考上大学。进入大学以后,绷着的神经终于放松了,除了学习开始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听一些自己喜欢的歌,首先是《滚滚红尘》的主题歌,因为那时实在是太喜欢这部电影了,然后是方季惟的《爱情的故事》,那个时候的我开始朦朦胧胧地感觉到了爱情滋味,其次是林志颖的《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喜欢那种“站在雨里,泪水在眼里,不知该往哪里去”的惆怅。然后有赵传的《我是一只小小鸟》《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郑智化的《堕落天使》《你的生日》。91年从广州实习回来的我原本白皙的皮肤被广州的太阳晒得又红又黑,心情也被太阳晒得格外的爽朗,可是当我跨进寝室的门槛的时候,居然看不到一点阳光的影子,下铺那个来自山东承德的法语班的女孩子一遍又一遍地放着黄品源的《你怎么舍得我难过》,让我仿佛听到了一阵阵悲凉的秋风卷着落叶呜咽的声音,于是我屏住了呼吸,和品源一起伤心难过,和山东女孩一起欣赏一种叫做残酷的美。

大学毕业时孟庭苇的歌在歌厅里流行,那时的女孩子们唱着《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看》,因为我的声线和孟庭苇接近,因此她的歌我都能唱,而且唱的还不错。又有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当时我是研究所里唯一没有结婚的毕业生,所里其他同事都把我看成他们的小妹妹,甚至象对待小公主一样的宠爱,那时的我是如此的快乐,记得和年轻英俊的所长还有另一位男同事去长沙试车的路上,我们听的就是这盘我的周华健的带子,一种朦胧的暧昧的美丽的感觉就这样慢慢地滋生着,然而最终也只是一种未曾说出口的情怀罢了。

从研究所里出来以后我进入政工部门从事警衔和职称的管理工作,曾经和一个男孩子很要好,可以说是无话不说的那种,我们当时喜欢一首歌叫《最浪漫的事》虽然我和他之间并没有故事,但当时的确被歌中描写的意境所打动“我能想到的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你却依然还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这种“背靠着背坐在地毯上,听听音乐,聊聊愿望”朋友一般的相守就如同一杯好茶,淡淡的却总在你需要的时候温暖着你关爱着你,让你铭记一生。

在那英和王菲《相约97》的歌声中我结了婚,98年生了一个虎仔,99年末移民,似乎从此没有了听歌的心情,直到有一天,先生从网上下载了一首刀郎的歌才忽然问了一句:他是谁啊?声音很好听。从那以后开始在网上搜索下载歌曲,到现在电脑里已经存了相当多的歌。虽然是MP3格式的音乐,但接上我的功放和音响,效果还不错。对于王菲的歌我最早知道的是她还叫王靖文的时候的《执迷不悔》和《容易受伤的女人》,听她的《我愿意》《棋子》《红豆》《旋木》是出国以后。曾经翻译过《我愿意》并试图用翻译以后的英文来唱这首歌,这首歌有它非常吸引人的地方,“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如影随行,无声又无息出没在心底,转眼吞没我在寂寞里”几乎成了人人都知道的经典,可是我却觉得象“我愿意为你忘记我姓名”的做法太不明智,一个为爱忘记自己姓名的女人,最后只会真的变成一个没有姓名的人,一个可悲又可怜的人,时间会给你一新的名字那就是:愚人。

来加拿大好像已经很久了,可开始上网刷网却只有一年多的历史,陆续听过的歌有阿桑的《叶子》《一直很安静》《温柔的慈悲》,对她的《叶子》我印象很深,每当听到它就让我想起我刚上网那会,跟《叶子》同时的还有周传雄的《寂寞沙洲冷》,再往后一点就有姜育恒的《戒烟如你》,要不是网友贴出来我是不会知道它的。孙俪和黄晓明的《新上海滩》片尾曲:《就算没有明天》,歌好听,片子更是好看,当然这些不能称为真正的老歌。不可否认的是,同一首歌每个人听到的时间不同,心情不同,产生的共鸣也不同,相同的是,它们会把人带到听这首歌时的时间、环境和情绪当中去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对老歌总是怀着一份特别感情的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羊角乡乡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共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