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网情深:“6.26”与我的医学生涯(洪荒年代记事之31)

(2017-06-26 22:49:28) 下一个

医网情深:“6.26”与我的医学生涯(洪荒年代记事之31)

 

力刀

 

先帝50多年前发表了“最高指示”: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这御旨或正面或负面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人,同样,也包括了我——一个才7岁的孩子。

 

后来考美国住院医生时学习人类行为学和精神病学才知道的、佛洛依德老先生的防御机制(Defense mechanism)理论里的关于“升华”机制的举例解释:对于一个天生有杀戮倾向的人,由于“升华”机制的作用,而成为了一个优秀的外科医生……。呵呵,当时我复习精神病/人类行为学正头疼和感觉枯燥乏味,突然看到这段,简直是心花怒放、大有醍醐灌顶,脑洞大开之感啊!原来,我从小就喜欢打鸟、叉蛤蟆然后解剖它们、家里杀鸡宰鸭我都是争着干是老天爷安排的、而且有伟大的老佛爷理论依据啊!

 

7岁那年,在北京做妇产科医生的大姑给我寄来一本小红书——《快速针刺疗法》,和她当年的课本:《人体生理解剖教程》,既是生日礼物,也包含了她的希望我学医的愿望。看不懂生理和解剖,但对扎针可以治病有了兴趣。尤其先帝的御旨、解放军医疗队扶贫治病、针灸治疗聋哑人喊出最强音:先帝万岁!等等,莫不鼓舞着我。 于是乎,让母亲买来银针(真的银质针,不是不锈钢针呢!),按小红书的教学方法,用草纸叠起来反复扎,练手指劲和感觉。有了一点感觉,就迫不及待地学习解放军叔叔拿自己练针体会针感和深度。开始,扎手臂的的合谷、内关、曲池,接着小腿的足三里、三阴交、阴陵泉、阳陵泉、承山、等穴位。终于,勇敢地、兴球地找肚子上的穴位扎了:天枢、中脘、中极什么的都试过。扎得时而皮肤青紫一片,弟弟和小伙伴们看得吓跑了,远远看着我呲牙咧嘴而乐此不疲,跟看外星人一样…… 背会“五要穴”、“十要穴”的要诀。整天问弟弟和小伙伴们是否牙痛、肚子疼?他们一听我问,就立刻逃之夭夭……。

 

后来,大姑又寄来一本《农村赤脚医生手册》,读它比读课本有兴趣。中学上生理卫生课,以把老师问窘迫为能事,出风头…… 终于,也熬到了高中毕业上山下乡当知青了。一根扁担挑了行李箱和被子脸盆杂物,几本课本、唐宋诗词选、还有小红书和手册,去改天换地练红心练筋骨了。

 

在乡下,终于有了我的最初病人。有五十肩、前列腺肥大尿不出来、拉肚子、腰背闪了、胃疼、牙痛、什么的,都治过,呵呵,一下子,五要穴、十要穴都用上了!老农民们,耐受力强,我深扎、猛捻强刺激,他们也不叫,拔出来感觉好了,就高兴,而且感激我的“神技”。时有半夜跑来找我出“急诊”的。慢慢地,在大队里有点名气了。连村里武汉医学院肄业(据说是因为喜新厌旧、男女关系问题被退回来的)的大队村医都跑来要和我认识一下交个朋友,也不时比试一下医术……

 

后来,1977年高考恢复,填的三个志愿都是医学院:中山医学院、河南医学院、新乡的豫北医专。最后以200多分,被河南医学院录取。正经地走进了医学院开始了我的医学生涯。离开农村时,那些曾经的“我的病人们”都依依不舍。 医学院毕业留校当普外科医生、后来到武汉读器官移植博士研究生、出国留学、成为美国病理医生。这一路走来,那本小红书、手册,一直伴随着我。至今仍在我的大书架上。时而仍会用那银针给术后病人、朋友、甚至我自己扎,解除跌打扭伤、牙疼、胃疼之急。我也因与老黑打篮球被撞飞闪了腰,摊在床上疼痛无奈,连夜打电话让同班同学让给我扎针治疗救急。

 

至今仍会背“肚腹三里留,腰背殷门求“、和“三里内关穴、肚腹中妙绝”的五要、和十要穴口诀。

 

是为洪荒年代的一段往事、也是“6.26”之随感……

 

 

6/26/2017 于美国纽约 刀客聊斋 美国病理会诊中心: http://ampathology.com 美中医学教育网/网络老刀会: http://physicians.cmgforum.net http://dok.cmgforum.net

 
 
头像
 
作者
何刚纽约病理刀客
165篇格图
 广告 
 
     
     

     

    动态
    发现
    创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能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