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漂浮之岛──工作面试餐桌上的故事

(2010-12-05 19:26:13) 下一个
漂浮之岛──工作面试餐桌上的故事


力刀



我经历过很多面试了──从面试住院,FELLOWSHIP,到毕业后找工作。

无论何种面试,经常会有聚餐,虽然住院FELLOW和ATTENDING找工作面试聚餐程度和
规格不同,但都是有相同之处:这是很关键的SOCIAL之时,也是对方观察你的一个重
要环节,所以,任何面试的聚餐,都要作为严肃的过程认真,谨慎但又从容和有礼节,
但这绝对不是说非一定要严肃拘禁如被审核对象一样做最后的晚餐状。要能够及时
观察和发现合适话题,找到共鸣切入点,使得变成轻松愉快的让人胃口大开的晚宴。

最好能有幽默和融洽话题与参与者交流,加深别人对你的好印象,增加成功的机率,
甚至为以后开始工作都打下良好基础。

当然,做到这点并非易事,首先要有对你去面试单位的详细了解,信心和自信从容
是建立在你有着坚实业务知识基础上,加之对对方文化,环境等了解,并在面试交
流过程中随时警觉地捕捉住能展示自己优势和亮点,让对方感兴趣和信任的话题。
这些是最基本的,当你有这些作为本钱,你的口语不如老美,浓重的口音等等所谓
语言劣势就会被缩小而不再成为对方担忧和关注的弱点了。

象我最近这次在加拿大面试工作,经过全天与每个FACULTY的交谈,下午与整个面试
委员会集体见面GROUP面试,当谈到我英语口语问题,包括椅子,没有任何人认为是
问题,而且都说很好啊,我完全没问题理解你啊。等等。所以,你要是业务和其他
面试软技巧能搞好,这就不是问题,而当这些都搞不好,则这就可能是严重问题。


交流不仅是业务的,餐桌上时时刻刻都在交流,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亮点。一个小
插曲,我面试完,全体委员会成员去吃饭,饭后吃甜点,我,椅子以及另3个点了甜
点,其他5个没点。我点了个大蛋糕,椅子就坐我旁边,随口好奇说了句:你点的这
个听着挺特别啊。俺又趁机BSO地卖了一把:啊,这是我从10岁时,看杰克。伦敦一
个短篇小说里,一个5个孩子妈妈做的晚饭后甜点就叫这个名字,俺那时国内正文革,
穷得很,看到这个名字的蛋糕,想象中无限美妙可口好吃,谗得啊,不知如何了。
梦想了40年:不知什么时候也能吃上它。今天,碰巧在这个饭店见到这个名字,俺
一定要园了这40年前孩子的梦啊!

这时,椅子说,哈,俺都不知还有这个典故啊,那俺也得来一份。蛋糕端上来后,
椅子和俺尝了后都大叫:好吃!一桌人立刻都镇了:那些不点的也问:什么梦的蛋
糕啊。
于是,椅子把俺说的故事又复述一遍给大家,并且椅子和俺把各自的蛋糕一一分给
各位,甚至不点甜点的来品尝。大家都认为:好梦啊──蛋糕名字叫:漂浮之岛(Drift
Island)。

一顿快乐的晚餐!

到最后,大家竟然当我的面在饭桌上为政治问题互相开掐起来,争得面红耳赤──
完全不把俺当外人啊!

一位女性老发考题最后很留恋地说:真希望你能认真考虑俺们单位。椅子这时说:
我很高兴地宣布:经过集体讨论和与刀医生交谈,我们决定给予他这个位置,而且,
我非常高兴他已经接受了这个位置!全桌鼓掌,那个女性老发考题更是高兴得大叫
一声。

我就这样高高兴兴地从超级大国美国沦落到了第二世界,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枫叶
之国,我出国后的第一站:Canada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