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对付被认为所有职业面试时最难应答的“谈谈你的弱点和缺陷”

(2010-11-03 21:52:36) 下一个

如何对付被认为所有职业面试时最难应答的“谈谈你的弱点和缺陷”


力刀



Dojo说的这个问题其实是“tell me what's your weak point”的变形或变相问法。


可以说电话咨询过我的上百例次里,能让我感到满意的回答这个问题的大概不到1%.

其实,这个NEGATIVE问题的本质和“tell me about yourself”是一样的,是给你
个SHOW OFF的机会。谁要是真拿自己短处往外端,可以说一秒之内,面试者就知道
你根本不懂美国面试文化的精髓和这个通常被认为是个最难回答的问题本质。

其解决或对付的方法,在我看来适用于绝大多数CMG或国人在任何职业面试的通用的
如下:

我是东方人,中国医学院教育出来的,很大年龄来到美国,英语有口音不说,用词
语法对社会文化习俗等都有很大缺陷,等等,等等,这是显尔易见的,你绝对瞒不
了的,不是吗?好,我上来就直接端出来,亮出所谓我的命门。但是一个“However",彻
底转它个180度,用具体生动的故事来说明和征服感动对方,你是如何通过艰苦不懈
努力克服了自己的缺陷或极大地改变了自己,使得自己在业务上、社交上、语言上、
对这个社会的文化习俗的认识理解和丰富,并具体说明如何取得了成功的经过。。。。。。


你只有用生动具体感人的故事来“HOWEVER”地让人信服地转劣势为优势。

这就是这个NEGATIVE问题的本质和对付的基本方针。





【 在 dojo (麦地里的豆角) 的大作中提到: 】
: 老军医这个题前半部分还好办,后半部分写三个缺点很难办啊。我准备面试只准
备了一
: 个缺点,就是英语口音,但是还没有面试官问这个。倒是有个面试官问”你的一
次失败
: 的经历”,结果我答疙瘩了,临时想了半分钟才决定讲发文章被拒的经历,然后
被追问
: 如何面对的,也没答好。总之,缺点/失败很难答啊。不能老实自暴弱点。听说有
老美
: 的办法是把优点说成缺点,比如说I work too hard / am a perfectionist,但
我觉得
: 这有点虚伪。老军医有什么经验?


发信人: USMedEdu (US_CMGs), 信区: Pre_Resident_Club
标 题: Re: 给今年面试的同学布置作业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Nov 3 23:38:41 2010, 美东)

你这个问法就说明你对这个问题的本质和面试文化的不了解。你自己主动钻进一个

设的“请君入瓮”陷阱里。

你坦白?那么你出局的可能性就比别人大,而且是你自己拱手相让的!

不要再钻牛角尖了。我大大小小住院、FELLOW、工作面试已经多少次了,这方面书

读得比你读得多,真战场经历也够多了。你要不信,仍自己钻牛角尖,那俺也只能

而已而已了。

【 在 dojo (麦地里的豆角) 的大作中提到: 】
: 读了,但还有疑问,我的理解是面试人问缺点(tell me your weakness)的时候是
在问
: 你现在的缺点,而不是你以前的现在已改掉的缺点?还是说稍微答非所问一点无
所谓?




你口音不可能PERFECT吧?你对这个社会文化习俗不可能象老美一样通晓吧?你文章

总会有被评审挑出毛病的地方吧?

这是绝对不可能不存在的,否则,你就是完人了。

要的就是,你,有缺陷,曾经有比较显著影响你事业、生活、工作、交往等等缺陷,

但(HOWEVER)你经过艰苦努力,使得自己显著克服了障碍,使得这些曾严重影响你

缺陷、WEAK POINTS不再成为你的前进障碍--尽管你仍不完美--,这就是这个问题解

答的要点和本质!!!

还不明白???!!!



【 在 dojo (麦地里的豆角)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准备坦白啊。我明白你的意思。我刚才没说清楚,我用英语口音这个弱点实际
上就是
: 因为它对我现在其实已经不是弱点了,但是完美主义的话,还是可以算弱点的。

: 问题是找三个合适的这样的弱点很难。比如我当时想到把发文章说成弱点,就是
因为对
: 我现在其实已经不是弱点了,因为有文章为证。但是面试官反问我,你是否觉得
现在你
: 投文章时的reviewer的批评是对的呢?这就把我难住了。说他对就显得我现在还
是不会
: 发文章(弱点并未克服),说他不对又自大。

妙手仁心--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4283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