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walterfl: 毕业>10年,低分match上home program的经历

(2008-03-22 11:08:27) 下一个
walterfl: 毕业>10年,低分match上home program的经历
http://www..com/pc/pccon.php?id=2289&nid=33893
作者:USMedEdu
发表时间:2008-03-20
更新时间:2008-03-20
浏览:98次
评论:0篇
引用:0次
地址:10.0.
::: 栏目 :::
◇ USMLE/专科复习和考
◇ 生物医学人物
◇ 国内外医学交流
◇ 中外医学网站精选
◇ 住院/FELLOW单位
◇ 社会、艺术与医学
◇ 医学书籍照片及图谱
◇ 社会与医学瞬间定格
◇ 医学典故/医史杂谈
◇ 医学新进展及新闻
◇ 中美医学临床教育比
◇ 美加医学院申请及MC
◇ 医学科普及问题解答
◇ 医生就业、工作及生
◇ Fellowshi
◇ 住院医生生活和工作
◇ 申请和面试住院医生
◇ 力刀美国医学教育专


发信人: walterfl (Walter), 信区: MedicalCareer
标 题: 给老刀交作业:>>10年毕业,低分match上home program的经历
发信站: BBS (Thu Mar 20 23:01:29 2008)

看到这里大牛太多,很犹豫要不要写。不过我从另一个方面给大家一个例子,希望对一
些人有点儿帮助。

我是2003年出来做破死dog的。出来之前,已经知道美国这边的行情,暗自下定决心要
考医生,不过只是决心而已。用公款买了一套在国内能买到的pre-test系列,还专门带
到了美国(10几本书哪),但是到现在也没有翻动过-已经全然过时了。

到了这边的两年多的时间里,被陷进一个中国人的实验室里,整天干的是牛马的活儿,
吃的是猪狗饭(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一次做饭一个星期吃 )。为了绿卡,我忍啊忍
啊,终于有一天没忍住,跟老板弄翻了。

然后找工作,还好,做过两年后的破死dog最吃香。挑了一个听说不太忙的美国人实验
室里,做的课题那叫一个垃圾。我是不管课题不课题的,只要轻松,铁了心要考试了。
我发过誓,如果我不考一考,那是“天理不容”!我自己把我自己逼到了绝路上。

再交代一下我的背景,92年本科毕业,一路上到博士,留校在医院病理科干过3年多。
出来时我能自己发大部分的报告了。实际上最后match上主要是我在不停地强调我这3年
的经历,虽然到现在,我恍然已经是毕业了15年的老毕业生了。

在新实验室用了半年的时间做了一些data,然后专心晚上看书,白天打瞌睡,准备了有
10个多月。中间觉得没准备好又延期了一次。最后step1考了84。虽然现在看分数很低
,可是我当时已经很高兴了。毕竟可以继续往下走。分数低的原因有很多,太多的
distraction我就不说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没有泡论坛!!!我第一轮看书用的
是一个埃及人给我推荐的,什么lippincaut (大概是这样拼), kazang (?)
pharmacology, ......有的书我看了两遍,啥用都没有,看完就忘了。很沮丧。直到我
发现kaplan notes,才慢慢步入正轨,可是已经浪费了很多的宝贵时间。还有,我那时
候不知道uw, 不知道nbme(所以也没有自我测试过,唉)。消息闭塞啊。我们这里很少
考board的,有考的也互相不通气,不知道都是怎么想的。

考之前还有一些事也严重影响了情绪。其中一件我要说一说。原来有一个chineseusmle
的yahoo group。上面有些人还是很热心的。我有一天也心血来潮,发了一个下载考试
材料的link。结果可能因为我以前说话得罪过一个小人,那个在houston的中国人伪装
成该书的代表,相继给我发了好几封email威胁我说要让我破产,不能继续考usmle之类
的。我虽然分析这个威胁真实性可能不大,但是我不能take risk,万一是真的呢?我们
全家在美国怎么办?所以在考前两周的时间,用了大量的时间,搜集下载此书人的签名
,满足此人的要求。我相信这里一定有人知道我办的这件蠢事。

然后我用查ip的方法豁然发现此email原来就是yahoo group上在某某医学院号称也在考
试并兼卖绿卡材料被人狂骂的某人。不是一个ip,是医学院和该人家里verizon(?)上
网的两个ip完全能对上(此人当然在这里也出现过,id都没有换,老刀做证)。我还能
说什么呢,只能怪自己愚蠢。

还有其他一些事。然后就是惨痛的84分。

然后老板逼着要发文章,写grant,因为我拿了他的benefit,美国人的嘴脸暴露以后和
中国人是一模一样的。

然后又拼命地偷老板的时间,用了6个月,step2 88分。这回是知道uw, nbme了。这次
分数不高我没有任何的excuses。只能崇拜那些99的大牛们了。

然后准备cs,3个月。别人2个星期,我准备3个月还过不了吗?没过。说语言不行。我自
己从来没觉得过我语言不行。

那已经是2007年的10月10号了。eras都申请100多个program了。也到了一个医院
observe两个星期了。痛不欲生啊!

然后天天刷屏约时间,10月25号的时候约到11月3号cs日期,豁出去了,赌了!再考。
一路10几个小时开车过去,在车上老婆帮着我背啊背啊背啊,每句话都背的跟背书一样
。考试的时候我也完全没有第一次那样的激情还即兴发挥几句。在每扇门前都在默念。
。。难道这个愚蠢的考试难道要把我彻底击垮吗?

结果当然是过了。然后拿到ecfmg certificate。

这时候我已经拿到了3个interview.

下次再说说我这3个interview怎么拿到的吧。



接着写。也作为我这几年的一个小结。

如果我用ERAS发出申请后就靠在椅背上等着interview call,那估计我现在还得继续在
椅背上靠着。

我不知道CS fail有多大影响,但是我的interview都是在这个fail成绩出来以前拿到的
。有一个program让我CS出来后马上联系他们,好给我安排interview,但是我联系他们
已经是12月以后的事情了,当然没有空位留给我。

大家都在说internal connection,对,如果有实实在在的internal connection,你就
成功了一半。但是像老刀这样怜悯普天下众生的,你就是跟他有联系,估计你的机会也
比较小。。。开开玩笑。

在我走到match以前,我没有任何这样实实在在的内部关系。但是,我有一些线索。我
知道另一个州的一个中等城市里的一个病理科医生是我们科里出来的,还有过一面之交
。这样辗转通过跟他比较近的人的介绍,我终于和他接上了头。于是提出full time去
做observership.当然没有问题,可也给我浇过一些冷水 -- 这个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任
何东西。。。我知道他那里有residency program, 而且他也有一定的地位,所以权当
没听见这句话。

虽然observership不从根本上改变,但是对我的帮助真的非常大。经过短短的两个星期
,原来的对这里医院的陌生和恐惧心理一定会消失。大家大同小异,干的都是一样的活
。也应该学到一些住院医之间是如何相处的等等一些东西。更关键的是,找机会认识了
那里每个attending,然后最少介绍一下自己。热心的多聊聊。有一个犹太人医生每天让
我跟他看片子,最后说要把我介绍到Nebraska去。虽然最后他彻底忘掉了这个,但是他
是我后来的interviewer之一。我知道有的地方是attending自己选择interview谁的,
有人拉你一把,说不定你就成功了。

其实我所在的大学病理是我最想进的,这样可以避免搬家,这个城市也还不错。可惜那
里我一个人都不认识。偶尔听说一个朋友刚认识一个那里新来的中国人医生,就让他帮
着介绍。结果人家非常热心,有求必应。我就每天下午过去一两个小时跟着他。他也把
我介绍给PD。PD说你干过病理啊?在中国?哦,你最好有美国的经历,谁知道中国和美
国的病理培训有多大的差别。

等我从另一个州observe回来继续我养家糊口的工作,我就在想我最好到这个家门口的
program正式呆两个星期。去跟PD直接说了。PD过了一段时间给我email说我给你安排轮
转。

这个轮转安排的非常好,甚至有一张和住院医排在一起的schedule。总之让我在两个星
期接触到了尽量多的attendings。我征求了中国人医生朋友(已经是朋友了)的意见,
每天西装革履,着装整洁去上班,像一个住院医一样拿到片子,自己review,找
attendin对片子。然后尽量找机会表现自己。然后我interview这里的时候3/5的
interviewer都是我认识、认识我的。感觉就已经接近成功了。

这些都是在我pass CS之前的事。这边和老板也已经摊牌。真是一场赌博啊。

写的太细了,主要是让大家看看我是怎么建立internal connection的。下面我往简单
的说。

两个interview就是这样拿到的。还有一个不知道是看走眼了还是怎么的,给我的时候
好像是我CS fail掉的那天。我第一反应是他们发错人了。

Interview的过程就不多写了,已经有n多的很好的经历了。我的情况是,在我去过的地
方都没有难问题,像cs fail这样的问题都没有人问,看来是不想为难我。而那个看走
眼的program则是一堆的tough问题:你为什么选择我们这儿?为什么不留在你们那儿?
CS怎么fail了?做那么多research,还会临床吗????感觉跟审犯人一样。那个
interviewer最后可能也感觉问题太tough,还解释了一下是因为interview的人实在太多
了。。。

我没有主动打听我的rank情况,但是也被动地得到一些positive feedback。漫长的痛苦
的等待以后,我现在如释重负。我在想,如果我match不上,我的路怎么往前走?

我现在和我所有的朋友们分享了我的喜悦,可以看出,他们也真心地为我感到高兴。所
有的痛苦,所有的彷徨,我自己都承受了。但是我愿意和他们分享我的成功。

在田纳西美丽的夜晚,回想起这两年半时间,真的是百感交集,眼角也不自觉地已经潮
湿起来。。。
--

※ 来源:·WWW 海外: .com 中国: .cn·[FROM: 65.3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randeisPhD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n excellent summary on your path of residency (from application, interviews to match etc.) Indeed, it was challenging and tough process but you did it with all good cause! Congratualtions! All of your hard work paid off! I hope people who have read your blog and are the CMGs are motivated to help others, in particular, those "old CMG". My wife is one of the old CMGs and still striving to find a position (she failed to get matched this year. You can imagine how upset and baffled she was feeling despite she has passed all of the exams, steps I, II and CS as well as she had almost one-year long externship) However, she does NOT give it up and continues to give a try. I am appealing to anyone who has any inside information or insights, please don't hesitate to contact her (email:julizhu@comcast.net). Thanks from the bottom of heart! Meanwhile,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th us and best wishes to your career! Wish you continued succes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