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囚歌/你的自白书–献给为民主新中国而失去人身自由的人们

(2006-06-02 00:21:21) 下一个

新囚歌/你的自白书–献给为民主新中国而失去人身自由的人们


序:国共内战时期,被国民党囚禁的共产党人叶挺和陈然在狱中写下了不朽的诗作
《囚歌》和《我的自白书》。这两首诗对我这代人的影响,我相信读过的同辈们都
会感受到他们的份量而无需我再赘言。谁能想到六十多年后中国共产党竟然走到与
当年国民党相同的地步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想到那几百万右派,上千万饿死的
农民,七亿多文革洪流中的民众,想到那被割断喉咙的张志新、被枪杀的林昭、遇
罗克、想到那位只身阻挡坦克的王维林,想到丁子霖和几百位六四母亲,想到那些
无名的仍被囚禁的思想犯,我不知说什么才能表达我的心情。在这国殇祭日,在这
党庆临近之时,我想起了这两首诗:
                
    新囚歌

    力 刀


    秦城厚重的门紧锁著,
    栏栅通风的孔洞开著
    一个声音嘶叫著:
    认罪吧,给尔自由。
    你渴望着自由,
    但你深深地知道
    民主制度,才能保障民众的自由!
    你只期待著那一天
    民众的心苏醒,
    把这囚禁思想的监牢铲掉
    你愿为磨穿这牢底把生命消耗

*   *   *   *   *   *   *
        
    你的自白书


    任手脚紧锁沉重的镣铐
    任他把警棍举得高高
    你不需要什么认罪
    哪怕胸口对著坦克的大炮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
    信念和理想使你不折腰
    无期的监禁算得了什么
    人生棋秤的一手长考
    面壁黑牢你坦胸长笑
    思想的囚牢在笑声中晃摇
    这就是你,一个中华儿女的自白
    凤歌高唱,化入大地母亲的怀抱


寄自美国  刀客论坛 刊登在 2004 华夏文摘 cm0406a.

******************************************************************************

            囚歌

           叶挺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著,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著
    一个声音高叫著:
    出来吧,给尔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
    但我深深地知道
    人的躯体,怎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期待著那一天
    地下的火冲腾,
    把这活棺材和我一起烧掉
    我将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

我的“自白”书

    陈然


 任脚下响著沉重的铁镣,
 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
 我不需要什么自白,
 哪怕胸口对著带血的刺刀!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
 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
 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
 对著死亡我放声大笑,
 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
 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
 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