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6年的旅行:世界上那些绝美的犄角旮旯 (9/10) 秘鲁印加小道徒步和纳斯卡线

(2017-05-04 07:26:32) 下一个

2016年的旅行:世界上那些绝美的犄角旮旯

9 秘鲁: 印加小道徒步和纳斯卡线

秘鲁和玻利维亚是邻国,可是却不能够一次旅程去两个国家,因为玻利维亚最漂亮的地方是乌尤尼盐沼,“天空之镜”,那是2-3月份雨季去最合适,旱季没有水,也就没有任何意义。而秘鲁最著名的无疑是马丘皮丘,我准备走印加小道,而印加小道在雨季很难走,尤其是2月份完全封闭。所以我是8月天气最好的时候去了秘鲁。马丘皮丘当然绝对称不上“犄角旮旯”的地方,那是世界最著名,有些人说也是最俗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但印加小道4天3夜徒步,外加空中俯瞰纳兹卡线,那些据说是外星宇航员的画作,去过的人肯定比马丘皮丘就少多了。

我8月下旬从国内回到美国,然后坐飞机直飞秘鲁的旅游首都库斯科。到库斯科的航班不比首都利马少,可以从美国直接飞过去。秘鲁南部和玻利维亚边界上有的的喀喀湖,风景很美,可以游览漂浮的岛屿,还有玻利维亚一边的太阳岛,是印加帝国的发祥地,也是他们太阳神崇拜的发祥地,从的的喀喀湖过边境是各国背包客特别喜爱的路线,而且边境管制也很宽松。但是我前面提到过,因为印加小道和玻利维亚乌尤尼“天空之镜”的季节不对,如果要去这两个地方,那么不能把玻利维亚和秘鲁连起来。如果你不在乎至少其中之一的话,季节就不是问题了。把秘鲁和哥伦比亚或者厄瓜多尔连起来走也是个不错的方案。

秘鲁的马丘皮丘名闻遐迩,绝大多数游客都从库斯科坐火车到热水镇,可能会住一个晚上,然后大清早从镇上坐半小时巴士到景区大门口(也有人是步行走过去的,库斯科城的海拔3600-3700米,和拉萨一样,而马丘皮丘虽然是在山间,海拔却比库斯科城低了1千来米,2400米,所以去马丘皮丘之前,最好在库斯科适应至少两天,如果库斯科没问题,马丘皮丘绝对不会有问题)。但是我这次想走著名的印加小道,这条线路全长82公里,是古代印加帝国在山间修出的交通要道,全程要走4天3夜,海拔最高处是第二天经过的死妇人山口,海拔4250米,之后两天基本是下山的趋势,第四天一清早下山到达终点,就是马丘皮丘,还能看到日出。从海拔来说,这条线比我之前走过的乞力马扎罗山和尼泊尔珠峰大本营南坡徒步路线,都要低得多,但是一路上以石头台阶为主,从我个人的偏好来说,我更喜欢走土路、坡道,石头台阶高高低低地,不太容易调匀呼吸,不容易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走,反而更累。这一路三个晚上都是住帐篷,所有的游客都是跟团的,散客拼团一路有旅行社的导游和挑夫替你背行李,搭帐篷撤帐篷,有厨师做饭,而且印加小道这一路是我在所有爬山经历当中,吃得最好的一次。为了保护环境,秘鲁政府严格限制印加小道每天的人数不得超过300人,包括挑夫导游在内,所以要去印加小道一定要趁早,象5-8月这种旺季,至少必须提前半年以上和旅行社报名才行。我自己就是连续两年都在2月份报名5月和8月的徒步,结果太晚了,连续错过两年。2016年我是一过中国新年就已经搞定了8月份的行程。当时想要5月份去,已经没有名额了。另外,每年2月份雨季,政府关闭印加小道进行维修。

印加小道太过热门,每年的费用都会上涨,我2016年8月底的价格大约是600多美元,而2014年第一次询价的时候还不到500美元。基本没有什么讲价的空间,报价其实也没有什么虚头。这是我用的旅行社的网址,这家旅行社挺正规,服务不错,值得推荐。

www.llamapath.com

我知道很多国内的游客都不习惯提前很久计划假期,可是如果不提前半年以上报名的话,至少在天气适于徒步的旺季是根本没戏的,想都不要想。如果淡季登山,的确是不需要提前很久预约了,可是大雨湿滑,满山的石头台阶,有些地方挺陡的,你自己可以掂量掂量,敢不敢?能不能?另一个折中方案是,那些旅行社另外还有其他的山间徒步线路可以选择,只要不是经典的印加小道,没有政府每日配额限制,就都不需要提前很久预约。

这是我们一行15名游客在第二天登上了死妇人山口的合影,总共有25名挑夫、厨师、导游为我们服务。当时有大雾,看不到山下

第四天凌晨3点起床,经过一小段徒步,到达一个关卡,凌晨5点半大门开放,继续徒步,清晨日出时分到达马丘皮丘上方的山坡,太阳门,俯瞰马丘皮丘

这是我

我提前两天到达库斯科,我的旅馆不在中央大广场周围,而要向山坡上走个十分钟,我抵达的时候旅馆的车会来接。一套房间,楼下是客厅和卫生间,楼上是卧室,很干净,挺值得推荐的,旅馆名字叫做 La Morada Suites

www.lamoradasuites.com

我是在booking上面预定的,每天也就60来美元。虽说要爬山,但是上山的这条路要走过12角石头,老总督府,San Blas教堂,都是最主要的景点,这条路是主要的上山观光路,所以很安全,一路都是小店和酒吧。至于高海拔爬坡,可以走慢一点,如果有老人就不要订在这里,象我,本就是要去爬印加小道的,就当锻炼了。住在这里最好的一点是从自己房间窗户和大露台上俯瞰库斯科的夜景,非常美。

我觉得库斯科和拉萨很像,海拔一样高,也有很多成天飘在这里的无所事事的旅行者,天天在广场上晒太阳,空气非常干燥,这里和拉萨一样,也是个很有异域文化和风情的地方,所以全世界各地的人喜欢在这里逛街,消磨时间,甚至寻找艳遇。不过我在街上和旅馆里见到的高反难受得呕吐的人,比拉萨少多了。这里的植被比较丰富,一样的海拔高度,空气当中的含氧量肯定高于西藏。这与我在尼泊尔走南坡大本营的经验可以相互印证:西藏在同海拔的空气含氧量,比世界上大多数地方都稀薄,应该就是植被太少的缘故。

库斯科城本身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当年是印加帝国的首都,西班牙殖民以后,首都建在海边的利马,但这里也是重要的行政中心,地势最低的大广场上,好几座巴罗克式的教堂

我个人推荐在库斯科至少呆两天。如果要上印加小道,那么出发之前,至少在库斯科呆两天作为高原适应期。

我从库斯科城外的长途汽车站坐夜车去纳斯卡城,傍晚6点出发,早晨8点多到达。这条线有不少汽车公司,我建议坐Cruz del Sur,可以网上预定车票。

http://www.cruzdelsur.com.pe/

他们的车票比较贵,40美元,但是车非常豪华,是我全世界坐过的最好的长途汽车(在此之前我坐过的最好的长途汽车在土耳其),双层,一侧两个座位一侧一个,宽大的真皮座椅,可以接近躺平,前排后背有个人电视,有饮料和正餐,有服务员,比照航空公司的商务舱。选择他们更主要的原因是安全问题:这一路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又是夜行,象这样大型的汽车公司记录良好,安全上有保障。

纳斯卡是个挺舒适宁静的小城,有很多很好吃的餐馆。当然,大老远跑来这里主要为了看纳斯卡线。小时候80年代初看《科学画报》,上面介绍封·丹尼肯的书《众神之车》,他说古人神话和宗教里的上帝,实际上是他们见到的外星宇航员,他的主要论据之一就是这里,这些画在沙漠和山坡上的线条,只有从空中才能看出画的是什么,地面上根本看不出来,而古代印加人怎么可能会飞行?所以他说这些线条是外星宇航员的着陆标志。今天看这些画,当然也要坐飞机。你不需要事先预定,在任何一个旅馆入住以后,肯定会有旅行社的人来上门给你推荐坐小飞机,报价从80-140美元不等,会有车来旅馆接送,机场在郊外十来公里的地方,飞机越小越贵,我坐的是6人座飞机,4名乘客,1名飞行员,1名讲解员。140美元,空中飞行半个小时

为了让坐在两边的乘客都看清楚,飞机会在每一组图案上空盘旋俯冲,很多人都会吐得一塌糊涂,所以要做好思想准备。我从小就晕车,但是那天很幸运,居然一点也没有想吐的感觉。这是山坡上的戴头盔的宇航员的图形,是画在山坡上的,其实肉眼看得很清楚,但是照片拍出来不行,我要把照片调到极暗,明暗对比打到最高,才能显示清晰。

总共能看到20-30组图形。如果不飞行的话,在图形比较密集的一段高速公路边上,当地政府竖起一座瞭望塔,也能看到高速公路附近的4-5组图形,价格当然便宜得多。但是我觉得这个钱不能省,千山万水跑来纳斯卡这穷乡僻壤所为何来?出门在外,吃住行这些花费,根据个人财力量力而行,实在想省钱的话也都可以省,但是旅行最关键的景点和体验,绝不能为省钱而错过,否则我们干嘛要出门旅行呢?

从纳斯卡到首都利马就很容易了,长途巴士沿着海岸北上,7个小时就到。这是秘鲁国家银行地下金库的古代印加黄金饰品展。其实,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地下金库的门窗,金属大门的厚度真够夸张的。

这是秘鲁总统府门口的卫兵换岗仪式

秘鲁有几样好吃的,在海岸比如利马这里,生鱼片非常有名,秘鲁生鱼片和日本不同,用料选材没有日本那么讲究,但是调料用很多柠檬和洋葱,口味很冲很辣,他们叫做Ceviche。如果不习惯吃生鱼的人,有可能会吃坏肚子。在山里,比如库斯科,最有名的是豚鼠了,在库斯科大教堂里,有一幅耶稣基督最后晚餐的壁画,基督和十二使徒面前餐桌上,赫然就是一只烤熟的全须全尾的豚鼠。要是这样一只象老鼠一样的东西囫囵个儿地摆在我面前,我可不敢吃,我在库斯科吃的一家烤豚鼠,是按照北京烤鸭的方式做的,也有春饼,也有葱姜丝黄瓜条,也有酱,自己卷饼,只是把烤鸭换成了烤豚鼠,完全看不出原来的样子。这个,我还可以接受。

我在2016年下半年一直都想把3月份玻利维亚还有8月份秘鲁的游记写出来,但是今年要翻译两本历史和战争的书籍,2017年还要写一本关于意大利的书,实在没有时间上网写游记。所以借着这次写年终总结的机会,把吃住行介绍得稍微详细一些,先代替游记,等今年上半年有空了,真正写游记的时候,再对具体的攻略细节做更详细的介绍。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顾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鲜肉米粉' 的评论 : 关于这个我在文章里面说了呀,你没看?然后你没看就开始喷? :-)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thsense\':Cusco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等以后的游记! 库斯科英文怎末写?谢谢!
鲜肉米粉 回复 悄悄话 这地方都被去烂了,还什么犄角旮旯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